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接地气” 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1636961020(1).png

长沙科技网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也是与公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的一扇重要“窗口”。

图片1.png

长沙科技网以图解形式解读政策,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徐罗 长沙报道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高瞻远瞩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战略。其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长沙科技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新蓝图,赋予了新使命。今年以来,长沙更是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重磅文件,逐步形成了覆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创新全链条的政策“雨林”。

政策好,更要宣传好、解读透,打通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切实发挥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效果,使群众广泛受益。作为长沙市科技局的门户网站,长沙科技网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也是与公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的一扇重要“窗口”。从最新科技政策到重大科技项目,在这里都能一“网”打尽。今年,为了让科技宣传阵地作用更加明显,长沙科技网以服务科技、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群众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性强,时效性要求高。长沙市科技局明确了规范要求,如解读政策需包括政策背景、出台目的、核心举措等全方面内容,让政策解读更加规范、全面、有效、易懂。

在创新了众多政务公开载体的基础上,为了让企业、高校、科技园区和科研院所更全面仔细的了解政策,长沙市科技局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要求上下联动、部门互通,对政策解读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再造,明确了部门解读、网站发布、检查验收等环节要求,规范了政策解读各项内容标准,有效缩短了政策解读所需时间和环节。

如何把内容繁杂的政策条文化“硬”为“软”,让群众更加容易接受?长沙科技网改变以往单纯文字解读的方式,将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图片、音视频等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解读。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制作了《长沙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图解、《2021年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图解和一图看懂《长沙市科技项目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暂行)》,还制作了《长沙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操作规程》音频解读。

目前,长沙科技网共发布各项政策解读14篇,一系列及时的解读,让长沙市各类重大政策“好声音”第一时间传播,更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徐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8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