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百年丨人民路上为人民

红网时刻记者 贺弘联 谭忠欣 李蕙蕙  杜放 长沙报道

全国有多少“人民路”?

为什么这么多城市都有一条路叫“人民路”?

回家路上,阳光夕照,父亲牵着女儿的手,女儿突然问起:“爸爸,为什么这条路叫人民路呢?”父亲笑着回答:“这条路之所以叫人民路,就是在提醒我们人民有多么重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你永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这对父女的对话,或许是对“人民路”最好的诠释。

长沙的人民路,是这座城市最长的东西主干道,记录着时光的嬗变与新生,见证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一起穿越人民路上“历史之门”,回首百年履痕。

一路追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向何处去?”

这是青年毛泽东对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不久,毛泽东就在如今人民西路附近的修业学校主编《湘江评论》。

浩浩荡荡的新思潮,奔腾澎湃于人民路上。

一路初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1930年11月14日,年仅29岁的杨开慧在人民路与芙蓉路交叉口的识字岭英勇就义。

开慧双拥社区公园,是这座城市对一位伟大母亲与妻子的最深情的感念。

人民路上,初心如炬。

一路深情

图片

图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东路不远处的渡口边,一棵200余年历史的古樟树见证了解放军进驻长沙这一历史性时刻。

1949年8月5日,老百姓拆下家里门板和床板,跳进水里用肩膀搭起了一座浮桥,帮助解放军渡过浏阳河进驻长沙城。

当年古樟树下,解放军喝下了长沙乡亲挑来的茶水,但没一人走进居民的房屋,而是靠在岸边睡着了。

一路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义无反顾地把人民写在旗帜上、融入血液中。

1980年代,人民东路远在郊外,到处是沟渠、菜地及平坦的田野,很远望见长沙火车站的“火炬”造型,听到熟悉的《东方红》报时钟声。

如今的人民东路,高楼环伺,车水马龙。

万家丽高架桥、二环线横空跨过;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飞架南北。

黄花国际机场经由人民东路连接主城。

这里已成为长沙“东引擎”,驱动湖南飞越山川,连接世界。

巨大血管般的交通动脉,拉动城市经济起飞,引领人们奔向“共富路”。

一路丰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端牢“中国饭碗”,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稳磐石。

人民东路、京港澳高速和滨河路交会的“金三角”,5颗饱满的“稻粒”在阳光映射下金光灿灿。隆平水稻博物馆坐落于此。稻香穿越历史长河,扑面而来。

2021年5月,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老人走了。

梦想依然在田野绽放。

走向世界的“种业硅谷”,用中国种子播种全球,新的丰收盛景正在酝酿。

一路繁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新时代响彻大江南北的浩荡之声,这是共产党人心中不可撼动的根本。

抬眼便是452米的“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人民创造的时代标高,展露着一座城市的志气雄心。

举目就是黄兴南路步行街,“网红长沙”热门打卡地。五一商圈涌金淌银,“城市客厅”繁华似锦。

一路幸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字字千钧,传递为民深情。

人民西路附近的白果园、化龙池、登隆街、都正街,皆是长沙老街,满眼是历史,处处皆文化。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长沙城市有机更新的杰作。生活时尚与传统民居,在这里融合,推门开窗,看见人民至上的高品质生活;“老长沙”的记忆与“网红长沙”的潮范,在这里相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路上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是湖南的一张名片,也是长沙城的“流量IP”,“看病十分钟,停车两小时”是常有的事。

今年以来,芙蓉区把湘雅二医院周边环境改造及服务升级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商户代表、群众代表作用,搭建起党群沟通“连心桥”,收集了群众意见300余条,组织上门入户沟通800余次,改造惠及居民1117户。

优化交通微循环,破解“车位”难题;老旧危房改造,破解“厕位”难题;老楼加装电梯,破解“梯位”难题;推动融合发展,破解“床位”难题;“医路相伴”志愿服务,破解群众就医难题;打通“断头路”,破解会车堵点难题;把党支部建在街巷,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经过历时100天的提质改造,湘雅二医院“生命之路”畅通,同时盘活周边居民小区、商业楼宇、企业单位的停车位资源,预计到今年底可新增停车位一千多个,使得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芙蓉区委、区政府地处人民中路,区委书记周春晖说:“‘为人民服务’这一根红线贯穿百年党史,区委、区政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宗旨守初心,为民服务担使命,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聚力重点任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人民路,足以使一座城市不朽。它是人们心中的信仰坐标,也是活力澎湃的城市地标。

人民路上,一眼百年。朝着民心之所向,长沙向前,赓续荣光。初心如炬,鉴照未来。

来源: 观潮的螃蟹

作者: 贺弘联 谭忠欣 李蕙蕙 杜放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