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攻关多点发力,顶立科技掘金信息化时代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计算机、互联网成为了最先进的生产力,而制造芯片的半导体材料更被业内称之为信息化时代的“石油”,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关乎国家的信息化命脉。突破“卡脖子”技术,长沙经开区企业顶立科技主导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被列为“省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该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中试线5条,年产碳化硅单晶生长设备200台。

图片

迎难而上

打造材料工艺与热工装备有机结合的技术优势

据悉,顶立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材料及特种热工装备研发、生产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2013年开始,顶立科技从事金属3D打印材料的研制工作,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建设,通过自主创新,将材料制造工艺与装备制造技术紧密结合,先后攻克了我国粉末冶金、碳材料等行业急需的关键热工装备的技术瓶颈。顶立科技董事长戴煜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接手的国家项目都顺利完成任务。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都积极争取、迎难而上。”

戴煜介绍,碳化硅是目前发展最成熟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它具有禁带宽度大、热导率高、电子饱和迁移速率高和击穿电场高等性质,在高温、高压、高频、大功率电子器件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可用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除了碳化硅,氮化镓也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中的“明星”,它可以在1~110GHz 范围的高频波段应用,三大应用领域分别是LED(照明、显示)、射频通讯、高频功率器件。在氮化镓的应用领域,如果搭配碳化硅的衬底,性能会更优异。顶立科技凭借材料工艺与热工装备有机结合的技术优势,对碳化硅和氮化镓单晶生长用关键材料制备技术进行攻关,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图片

在顶立科技星沙产业基地的厂房内,一套超纯碳粉超高温纯化设备正在作业,其长期工作温度可达到3000℃,并能实现高温纯化和热化学法纯化两种工艺,可生产6N及以上超纯碳粉,而超纯碳粉正是高纯碳化硅单晶的关键原料。

而在厂区的另一侧,顶立科技的全新厂房也在飞快建设当中。在这一厂房内,顶立科技将铺设顶立科技先进金属3D打印及特种智能热工装备产业智能化项目。项目将建设特种智能热工装备产业化、金属基3D打印粉体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化3条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项目达产后,预期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项目进度很快,我们在2019年就在长沙经开区实现了新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记录。”戴煜说,园区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发展环境,一站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助推企业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力。“我的感受就是企业围墙内的事情我们自己办好,而企业外墙外的事情,园区都给我们办好了。”

揭榜挂帅

创建“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杆

9月9日,长沙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发布,树根格致打造面向高端装备产品的工业区块链全生命周期的溯源平台是“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而就在近日,顶立科技宣布与树根格致合作的“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启动。该项目基于树根格致基础平台,建设内容分为“区块链应用+供应链协同平台”和“区块链+数字化工厂”两大板块。

图片

树根格致项目经理蒋斌超介绍,该项目的最核心部分就是构建以根云IoT物联梧桐云平台和工业区块链BaaS平台为核心的双平台基座,这是实现顶立数字化运营的基础,也是项目最重要的部分。”

戴煜表示,由于顶立科技的产品大多为非标产品,属于定制化生产,智能化、数字化难度大。此前,他曾带队参观过三一18号工厂,深感万物互联时代到来。同时,他认为,顶立科技也拥有了成熟的设备和技术,智能化升级条件成熟,需求也日益旺盛。

“此次,我们希望用数字化为企业长久发展奠定基石。”戴煜说,此次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在明年5月完成,二期项目预计将在明年8月完成。项目实施后,将会帮助顶立科技打造集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决策、智能经营于一体的智能工厂,实现产品溯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技术优势突出,今年以来,顶立科技形势大好。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30%,缴纳税收2800万元,员工薪酬也得以稳步增长。伴随着四季度订单不断交付,顶立科技预计今年年收入同比增长50%。

来源: 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