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最新科普场馆评价榜单 周末不妨来场有趣长知识的亲子科普游

长沙市盛砚砚台博物馆科普活动。通讯员 供图

日前,长沙市科技局发布2021年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评价最新榜单,其中3家优秀18家合格2家提质整改1家取消。同时还认定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等15家场馆为最新的“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在“双减”背景下,周末家长不妨以这份榜单为参考,带上小孩来一场好玩有趣又可以长知识的亲子科普游。

在2021年市级专业科普场馆(基地)的评价中,雨花非遗馆、长沙市盛砚砚台博物馆、防灾应急体验馆获评优秀。其中,雨花非遗馆在2021年开展了“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不仅组织中小学生到非遗馆开展实践教育,还组织成熟非遗课程进入中小学校园,为学校量身打造非遗特色精品课堂;长沙市盛砚砚台博物馆则开展了“水墨莲香 体‘砚’经典”等活动,带领参与者从多角度了解中华砚文化悠久的发展历史,品鉴传统工艺品之美,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位于天心区的防灾应急体验馆送应急管理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累计受益人数10万余人。

在此次评价中,光明大观园蝴蝶谷、隆平高科关山核心研发基地需进行提质整改,宁乡凤凰青少年素质教育学校科普基地的“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称号被取消。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15家新认定的“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涵盖行业广泛,既有天文学,又有艺术、科技,还有农业和畜牧业等,是周末游玩长知识的好去处,它们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青少年素质教育科普基地、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科普教育基地、浏阳市艺术科技馆、蓝鹰研学实践科普场馆、新希望南山牛奶科普体验基地、湖南兰天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秧田村耕读文化馆、陈康白科教报国生平业绩陈列馆、宁乡花猪科普基地、长沙市青少年眼健康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马栏山创智园科技文化融合展馆、大汉职业体验科普基地、中华老种子博物馆、旱杂粮文化科普示范基地等。

记者从市科技局最新获悉,目前长沙共有69家市级科普场馆。根据现有的《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科普场馆应常年向社会公众开放,累计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并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对有组织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观给予免费或优先开放,每年不少于20天(含法定节假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蒋万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