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付茶园杂草,“以草控草”这招绝了!

指导.jpg

科技特派员李祖任(右)进行茶园绿肥控草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长沙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孔晴丽 通讯员 饶杰)茶园杂草不可忽视。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国内茶园常见杂草共达202种,种类多、草相复杂、稳定性强,由此影响茶树生长,使茶树表现出生长矮化、叶片黄化、落叶、茶树发育滞缓等现象。同时,杂草还可能携带茶树病害的病原,成为茶树病害的过渡寄主等,为茶园害虫提供栖息、繁殖等场所,这些病虫害也间接危害着茶树的生长发育。

那么,如何除去茶园杂草?11月2日,在中共长沙县委组织部、长沙县科技局的支持下,由长沙市茶业协会与湖南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实施的绿肥控草技术服务在茶乡小镇沃林新扩基地实施。当天,由长沙县科技特派员李祖任现场为当地茶园进行茶园绿肥控草技术指导。

“以前我们都是用锄头锄,人工除草的办法,不光效率低而且成本还高,尤其是到了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开始除草工作,不然到了下午特别热,工人也受不了。”长沙沃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革新谈起除草连连叹气,作为有机茶基地,在茶叶培育过程中不能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以及植物药剂,因此面对杂草往往只能用最传统的工具处理,比如铲子、锄头或犁,但这样的办法并不能完全保证除干净草。

除草.jpg

工作人员演示绿肥播种。

“使用化学除草剂最为经济简便,但时间长了,会让茶园杂草抗性增加、草相复杂,引发茶园生态系统变化等诸多问题。”科技特派员李祖任介绍,茶园使用绿肥不仅能保证茶园的有机化,为作物提供养分,还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让茶树长得更好。“这种绿肥的使用可以保证茶园到来年六月不怎么需要除草,而且与人工除杂的办法相比茶园使用绿肥成本也能大幅降低。这几天长沙天气好,正适合我们绿肥的播种和生长。”

听完特派员李祖任的一番讲解,在场的茶园负责人们都流露出期待的眼神,因为在以往一亩地的除草工作至少需要7到8位工人进行作业,并且在夏季每半个月就需进行一次清理,但现在有了绿肥,不仅更省心了还更省力了。

在学习完绿肥控草技术后,各位茶园负责人也向李祖任咨询了一些在实际茶树种植过程中的疑问,并与他分享起各自的种植经验,这也让技术指导变成了一场技术交流会。

最后,李祖任还告诉大家,茶园绿肥控草技术是利用农作物化感作用抑制杂草的生长。研究发现绿肥种质资源中确实存在许多具备化感潜力的品种,充分研究和发掘这些有利资源,对改良农作物栽培技术、控制杂草、提高产量和品质具有相当重要的应用价值。应用绿肥化感作用,既能获得较好的经济产量,又实现了不用化学除草剂,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75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