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平高科技园:“百日暖企”让企业家站C位

  自2020年以来,园区已陆续兑现各类奖补6692万元,今年还将兑现6600余万元。隆平高科技园供图

自2020年以来,园区已陆续兑现各类奖补6692万元,今年还将兑现6600余万元。隆平高科技园供图

11月3日上午,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暖意洋洋,隆平高科技园、长沙县春华镇、隆平发展三方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商讨隆平发展在春华镇建立长沙育种站的规划。

这是隆平高科技园自本月1日启动“百日暖企”行动后,园区主要负责人走进的第一家企业。

在园区的“牵线搭桥”下,经过简短磋商,隆平发展不仅果断地决定在春华镇建设育种站,隆平高科技园还提出,3年提供1000万元支持春华镇种业产业发展,以支持春华镇的方式来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确保园区企业有向外拓展的产业空间。

一次会议,三方共赢。

更可喜的是,这样的“三赢”故事还将继续在隆平高科技园上演。

企业需求不息,园区服务不止。

根据隆平高科技园“百日暖企”行动方案,园区将集中用100天时间深入实行“三联三包”帮扶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五项子行动,聚焦难点、突出重点、针对堵点,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站在“C位”,助推入园企业破难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

百日暖企 干部沉下去,问题摸上来

园无企不立。企业是一个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的根本基础,更是产业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主体。

建园27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以生物育种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的“一主一特”产业体系,拥有入园企业32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131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上市企业6家,吸纳就业人口3.19万人。

一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坚持“以人为本、以企为先”的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以急,提升园区企业服务水平,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园区是长沙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隆平高科技园以蓝图为引领,以实干守初心,高质量建设一个个种业创新平台、产业平台,扛起打造种业硅谷的伟大梦想,贡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隆平力量。

时光荏苒,已然11月。四季度是收官季,更是赶超季。四季度干得如何,关系到年度目标能否顺利完成,更关系到“十四五”能否圆满开局,可谓“一季管两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10月31日的全市三季度重点工作拉练讲评中强调,在全市上下形成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为“争着干”、变“推着干”为“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隆平高科技园遵令而行,闻讯而动,迅速出台了《隆平高科技园“百日暖企”行动方案》,于11月1日起实施“百日暖企”行动。

对隆平高科技园而言,开展“百日暖企”行动意义重大,全体隆平园干部形成一个共识:将优化企业服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前提、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放在当前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运行有序的服务机制。

为此,园区成立了“百日暖企”行动领导小组,园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在职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各局室委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从各局室委抽调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百日暖企”行动的统筹、联络、调度、协调等工作。

根据方案,园区将在11月上旬前完成企业困难问题摸底,11月中旬前制定暖企举措并部分落实,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来年1月中旬基本完成相关任务,1月底、2月初总结成绩,考核评比。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园区干部沉下去,企业问题摸上来,隆平高科技园将实现企业服务更加精准,企业发展更加顺畅,园区跨越更有活力。

五大行动 全周期服务,全方位暖企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

在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看来,暖企就是暖环境,营商就是赢未来,园区就是要做到“服务有举措、帮扶有力度、工作有成效”,实行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天候响应,真正让企业安心、舒心、省心。

根据“百日暖企”行动方案,隆平高科技园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将扎实推进“政策惠企”“要素稳企”“减负助企”“服务暖企”“创新强企”五个子行动,帮助企业走得快、走得稳。

用好政策“活水”,增强企业活力。园区“政策惠企”行动将组织兑现《关于支持“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加快建设的意见》,提前摸底符合园区《关于鼓励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免申即享”的企业名单。

自2020年以来,园区已陆续兑现各类奖补6692万元,今年还将兑现6600余万元。

兑现背后彰显的是园区“辕门立木”的契约精神,传递的是园区对企业的鼎力支持,让企业获得更多幸福感和归属感。

构建全要素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园区“要素稳企”行动将从企业融资服务、转型升级、人才保障、配套服务等方面倾注更多人力物力财力,让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去年12月,隆平高科技园“金融超市”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有光大银行、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20余项金融产品合作录入。

减轻负担,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园区“减负助企”行动将着重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工成本、降低创业成本三个方面,帮助企业卸下“发展包袱”,实现腾飞跨越。

例如,园区将落实企业开办全程帮代办“免费服务礼包”,落实科技型初创企业租金补贴,让初创企业“身轻如燕”“健步如飞”。

优化园区服务,擦亮“精品服务”名片。园区“暖企服务”行动将从行政审批、知识产权服务、园企沟通机制和园区发展环境等方面持续优化,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在园区“宾至如归”,与企业共建美好未来,与人才共创美好生活。

园区将加快隆平园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提供培训、咨询、代办、法律援助及植物新品种权确权保护等特色化服务。

做强种业创新,筑牢“种业硅谷”建设基石。园区“创新强企”行动将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四大片区”,加快建设种质资源创新平台、分子育种技术平台、生物种业超算平台、现代种业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种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以及春华创新基地等。与此同时,加快岳麓种业峰会签约项目落地,建立院士对接长效机制,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扩大现代种业产业链和“种业硅谷”品牌影响力。

企业心声 以前上门去汇报,现在服务送上门

能这么快确定在春华镇建设长沙育种站,出乎隆平发展项目总监冯霞辉的意料,“园区服务太周到,办事效率太高了!”冯霞辉连用两个“太”表示自己对园区的感激之情。

她说,以前是企业上门找园区汇报,现在是园区主动上门服务,不仅流程简化,政策齐全,而且沟通更舒服。

对于企业的褒奖,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新宇表示,园区和企业本就是共生共荣、共同成长的关系,暖企就是暖己。园区在发展产业和服务企业上只能用推力、用助力,不能有阻力、有摩擦力。公平正义、真金白银、速度高效、换位思考就是园区应该给企业的温暖。

在隆平高科技园,像隆平发展这样的暖企案例,笔者记录了一个又一个。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场地不足,发展受限。得知企业困难后,园区协调颐而康整体租赁湖南豪意电器有限公司办公楼和生产厂房,缓解了颐而康经营场地不足的困难,场地目前已完成装修改造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在园区的促成下,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公司转让20亩空置土地给颐而康,支持颐而康建设一个集总部、研发、培训于一体的健康产业园,彻底解决颐而康公司用地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方案设计。

好事还在后头。大红陶瓷利用土地出让资金启动了项目二期坯体仓库工程的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了颐而康的发展问题,盘活了园区企业闲置资产,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又是一个“一举三得”。

去年以来,园区强力推进某服饰公司24.11亩低效用地转型升级,打造湖南省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园区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从规划报建、安全施工、招商引资、交通安全、协调周边企业等方面多次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从今年1月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主体改造建设,等待正式验收,预计可引进近100家医疗器械企业入驻。

我们相信,随着园区“百日暖企”行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园区干部以诚心换真心,以实干换发展,园区的营商环境必然“优”无止境,“化”无尽时,提升为竞争力和生产力,园区也将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人才安居乐业的港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张文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