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抖音上刷视频点赞就能赚钱? 长沙已有不少人“掉坑”了

网络上发布的“抖音、快手点赞”兼职广告。 网页截图

网络上发布的“抖音、快手点赞”兼职广告。 网页截图

“急招抖音、快手点赞员,在家工作就能轻松日赚一两百元。”看着视频点点赞就能赚钱,你看到这样的网络兼职招聘广告,会动心吗?动心的话,陷阱就在等着你了。今日,长沙市反诈中心发布防骗提醒信息称,今年10月以来,长沙发案数最高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为兼职点赞、刷单诈骗,其中,以招聘抖音等短视频点赞员为由实施诈骗的占七成左右。

遭遇

兼职当“抖音点赞员”,反被骗2万元

10月7日,住在望城区的刘女士在一个购物微信群里看见一名群友发消息称,加微信就可以刷单赚钱。刘女士加了对方微信后,被拉进一个聊天群。群主不断发布“抖音上点赞”的相关信息,并称“点赞一次返利2元,点赞+关注返利5元”。刘女士根据群主分配的任务在10分钟内连续点赞了30多次,便收到了100多元的红包返利。

随后,群主建议大家“做大任务”“赚大钱”,在群里发了一个名为“Mimoney”的APP链接让大家下载。

深信不疑的刘女士马上下载了该APP,在她注册完个人信息后,便有一名自称“专属福利员”的客服与她对接。该客服称,只要刘女士先为主播垫付一定金额的福袋现金,就可以在APP中直接提取返利现金。

于是,刘女士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399元,却发现无法提现,刘女士当即找到客服,客服却告诉她:“因为刚才收到了平台的警告,所以无法及时返利,必须进行补单操作。”为了能拿回本金和返利,刘女士在对方引导下,再次转账1999元进行“补单”。而后,这名客服又说她需要完成“连单任务”,让其再转账2999元。转账越多,自己越急于拿回之前的本金,又一次次“被迫”在对方的引导下转账。

如此一来,刘女士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6次共2万元,可她却一直未收到本金及返利,刘女士怀疑自己被骗,遂报警。

诈骗分子建立聊天群,发布返利截图。 页面截图

诈骗分子建立聊天群,发布返利截图。 页面截图

揭露

先给小额返利,然后再引入圈套

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分析称,此类诈骗其实和以前频发的淘宝刷单兼职诈骗套路一样,只是编造的理由从招聘淘宝刷单员变成了招聘抖音、快手点赞员。

民警揭露了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并介绍其总共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发布信息,吸引关注”。骗子在社交软件聊天群或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点赞、刷单兼职”信息,以“工作轻松、工资日结、报酬丰厚”为诱饵,吸引受害人的关注。

第二步是“小额返利,博取信任”。骗子将受害人拉进预设的点赞刷单群之后,会在群里看到群友分享“点赞刷单”获利的截图。这些群友其实都是骗子伪装扮演的,截图也是虚构的,目的是对受害人进行“围猎”,让受害人心动。骗子让受害人完成几次“点赞”工作,很快结算小额返利,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并对此项工作深信不疑。

诈骗分子通过多种理由引诱受害人持续“刷单”。 聊天截图

诈骗分子通过多种理由引诱受害人持续“刷单”。 聊天截图

第三步是“任务升级,引入圈套”。骗子声称有更大的任务可以“赚大钱”,诱导受害人参与。这时,骗子会将“点赞”任务升级成为需要垫付资金的“刷单”任务。受害人认为之前确实能够赚到钱,就毫不犹豫地按照骗子的要求转账汇款。骗子再以“补单”“任务升级”“做连单”等借口诱导受害人不断转账汇款。受害人为了拿回本金和返利,往往继续“刷单”,但总是拿不回成本及返利,最终被骗的钱也越来越多。

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称,抖音、快手等平台不会招募点赞员,大家切勿相信任何点赞、刷单返利的广告,不要因为贪图“轻快钱”而被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