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标记长沙跨越发展的足迹

在长沙市统计局荣誉墙上,新添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国家级奖牌熠熠生辉。这份来自国务院的肯定,仿佛也在诉说着长沙统计书写的一个个奋斗故事。

从2017年长沙晋级“万亿俱乐部”城市行列,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在长沙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民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征程中,长沙市统计局用一个个数据记载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迁,用数据标记着长沙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足迹。

动态监测全市1万余家“四上”单位

市统计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主线,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更好地发挥“数据库、监测仪、晴雨表、参谋部”的作用。2019年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调查了全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了长沙经济“家底”,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的国家级荣誉。

除此之外,市统计局日常动态监测全市1万余家“四上”单位和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创新开展湘江新区、22条产业链、六大片区和R&D经费统计;每月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进行统计监测;每月开展调查研究和经济形势研判;定期开展城市对比研究,多角度、全方位反映经济运行态势。今年已撰写《决策参考》85篇,一批观点建议为“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产业政策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对重点企业实行个性化“VIP”统计服务

今年4月26日,在某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现场,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耐心给企业统计员讲解“期末从业人员数”指标。“因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的劳务派遣人员遵循‘谁用工谁统计’的原则,所以劳务派遣人员应由用工单位统计,不计入贵公司的期末从业人数中。”

这只是长沙统计主动服务企业的一个侧影。今年,市统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了“千人进企业 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个区县(市),走访了1055家企业,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并指导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现场培训相关人员掌握报表制度和业务知识,同时广泛听取企业的建议和意见,真正将精准优质的统计服务送上门、送到人。

自2013年开展重点企业统计联系服务以来,市统计局不断完善《重点企业统计联系和统计服务管理办法》,选择315家各行业重点企业、174个乡镇街道、38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实行个性化的“VIP”统计服务。实行专人负责制,市统计局各专业处室的每个责任人联系和服务重点企业20至50家,定期上门与企业统计人员交流统计资料、开展统计分析和经济形势座谈,实施现场统计业务指导和服务,解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经济运行预警信息,并把当前统计工作的重难点内容全部融入服务中。

统计数据管理“严格化”成为常态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

市统计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要求,强化依法统计,出台了《长沙市统计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从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数据报送流程、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加大统计执法监督等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健全市县两级统计法治机构,建立“一单两库”,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推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计网格管理模式。

在长沙,统计数据管理“严格化”已成为常态。市统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定期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和数据质量指导核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肃开展“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四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为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积极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邓丽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