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博鳌相中,长沙有何“通关密码”?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赵翼鹏 长沙报道

图片12.png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开幕新闻发布会现场。

亚洲浪潮,世界奔涌。这一次,“博鳌时间”在长沙开启。10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正式拉开帷幕。

突如其来的疫情、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气候变化的全球协作......“大变局”成为当今世界的关键词之一。应运而生的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其主题便是“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从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成立专门论坛平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会都”长沙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会。

从海南到湖南,从环海岛屿到内陆腹地,长沙凭什么脱颖而出,拥抱博鳌?

“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长沙样本

此次大会将深入分析全球化和各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风险、短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探讨经济安全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应对策略,为亚洲、世界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而长沙,堪称“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一个样本。

图片13.png

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长沙。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长沙不沿海,不沿边,深居内陆,这一度成为这座城市的“劣势”。

但就是这样一个内陆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却令人刮目相看。

1978年,长沙GDP仅排全国城市第44位,2001年进到27位。新世纪以来,更是一路赶超。到2020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居全国第15位,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中部第二,成为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难怪有人惊呼:长沙是一匹黑马!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全球陷入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疫情期间,长沙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42.52亿元,比上年增长4.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7和0.2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实力的大增,长沙人口也急剧增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长沙常住人口已突破1000万,首次进入国家特大城市之列。

从不起眼的中部省会,到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长沙不愧“星城”的称号。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长沙蹄疾步稳,成功逆袭。其化解危机、抢抓机遇的能力,不能不让人佩服。

从长沙这个样本里,急需救市良方的全球经济,或能探寻到一些有益的路径。

创新是长沙发展的“金钥匙”

今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敢为人先”的长沙,骨子里从不缺创新基因。创新,使劣势化为优势,危机化为先机。

长沙的创新基因,在新时代又一次被激活,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体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开放创新生态打造等方面成效显著。

2020年,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340亿元,强度2.8%;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36.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4142家。全市各级研发平台达150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0家。长沙创新能力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前八,跻身第一方阵。

不仅如此,长沙市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13项,实现高性能嵌入式GPU芯片、航空发动机耐高温压力传感器以及高端重卡控制器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助推相关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创新使长沙在多个产业领域拥有了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能力。

图片14.png

2021年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开幕。

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长沙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制造”到“智造”,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入选“全球工程机械50强”,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长沙也是我国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的城市。今年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将累计达到1200家。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更是蜚声中外。

从全球现状来看,粮食不安全的趋势日益强烈。长沙现代种业具备全国一流的创新能力,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目前拥有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国家育种中心。种业创新硕果累累,正在倾力打造的中国长沙“种业硅谷”将为世界献粮策。

“两区两山三中心”是湖南创新平台的制高点,长沙是其中的主角。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一个个国家级发展平台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勃,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总量接近1500家。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超强,长沙更是成为了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创新能力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创新潮涌,这正是长沙经济飞速发展的“金钥匙”。

让长沙心跳与世界同频

最近几年,长沙以“网红城市”出圈,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知名度、美誉度一路飙升。

这得力于长沙借助互联网、自媒体的营销。但长沙的知名度,并非一夜而成。

10多年前,长沙就敏锐地察觉到,会展经济是个“坐在直升机上撒钱”的产业,而且极易提高知名度。由于发展空间和劳动力成本的原因,世界上许多国家会展名城都是在中部,长沙刚好符合这些条件。打造“会展名城”就成了长沙的一个坚定目标。

十余年间,长沙会展业异军突起:世界计算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岳麓峰会、工程机械展、国际车展、轨道展、农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各类大型展会在长沙不断上演,年均达到100多个,连续四年获省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第一,“国家会展名城”雏形初现,“国际范”越来越浓,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咖们纷纷来长沙打卡。长沙借助展会品牌影响力声名鹊起。

图片15.png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要求将湖南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高四新成为湖南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上的科学指引。

当月,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成立。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改革开放的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一年来在工程机械、中非经贸、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等领域取得几十项制度创新成果。新注册企业3747家,平均每天新增10家,向着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迈进。

开放,让世界认识了长沙,也让长沙融入了世界。走出去,引进来。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诸多企业纷纷落子长沙,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70家,长沙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连续两年领跑中部,获评“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的城市”。

对于长沙来说,此次会议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重大机遇,将极大提升长沙国际交流合作开放度,为今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奠定基础。

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之一、“一带一部”首位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连接点。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拥抱更广阔的世界,这就是长沙的智慧,也是长沙的胸怀,必将使这座历史名城赢得未来,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赵翼鹏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56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