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十佳拾美Top10出炉!快看看哪家是你的心头爱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发动、自发报名、综合联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涵盖景区景点、文艺场馆、特色卖场、文艺餐厅、民宿酒店等五个维度的“十佳拾美”优质商户评选活动落下帷幕,Top10正式出炉!

TOP10奖杯花落谁家

他们究竟有什么亮点特色呢?

让我们往下看!

01

"世茂希尔顿酒店"

岳麓区湘江北路三段1100号

7月12日,长沙首家世茂旗下豪华酒店——长沙世茂希尔顿酒店盛大开业,为岳麓区再次增添国际化形象地标。

酒店位于岳麓区滨江新城的湖南金融中心核心位置,环绕于湘江河水之畔,以241米的高度闪耀河西天际线。

酒店共设有296间客房,置身其中可以纵览长沙的天际繁华和山水洲城美景,体验希尔顿热情好客和细致入微的服务。

室内设计融合长沙天心阁、潇湘八景等古都文化建筑,入一境,渐二阁,见三楼,打造入长沙、观潇湘、忆盛世的场景,典雅中透着柔美,充满诗情画意与历史寓意,宾客在此可领略建筑大雅之美。

02

" 大王山朗豪酒店"

岳麓区潭州大道171号

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奢华酒店。

这座好睡好玩好看又好吃的神仙酒店,可以提供多种豪华套房、多样奢华享受,也可以带你嗨玩地平线下的欢乐奇迹:湘江欢乐城。

更能带你阅遍大王山的“山、水、洲、城”,吃遍全世界各地美食!

步入酒店大堂,映入眼帘的高级质感令人沉迷,独特的光影及线条皆能感受到优雅与奢华。进入套房,推门而入的瞬间,阳光满溢室内,营造出的雅致格局让人倍感舒适及温暖,细节之间,暗藏英伦的精美与稳重。

其295间现代化客房均配有全自动窗帘,可随意调节灯光,华灯初上之时,便可欣赏璀璨灯光,俯瞰湘江西岸的风采。

不论是软硬件,还是格调,都可以说非常“朗豪”了。

03

"  地球仓 "

岳麓区洋湖湿地公园南门入口内500米处

地球仓近年来在各大网络平台爆火,《亲爱的客栈》里地球仓帮嘉宾们在阿里山鹿村架起了一座人与自然的桥梁,让无数收看过这档节目的人对这栋玻璃房子心生向往。

进入酒店内部,发现这里非常不像一家酒店,反而像一个度假村。

办公场地、餐厅、巨大的草坪,以及十几栋钢结构的舱体建筑掩映在花朵与绿树之间,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

夏天到来的时候,坐在露台上喝喝酒,吃吃德厨做的地道西餐,运气好的话还能遇到在酒店里举办的各类集市。

04

" 风吟谷"

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目莲塘组364号

走进民宿,第一眼就看到一大片草坪,“草坪婚礼”应该是好多情侣的梦想,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哦。

沿着小路再往里走,就能看到民宿的主体,纯白的外墙搭配一扇扇落地窗,蓝天映在玻璃上,建筑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乳白的沙滩躺椅、全落地窗的临湖餐厅、大樟树下的鸟笼秋千……在风吟谷,从摆件到建筑都让人能一下子放松下来,全身心感受自然与建筑相得益彰的美。

05

" 游味民宿"

岳麓区左五路五星村坝坡林场组

“游味”民宿,“有味”的民宿。

“游味”民宿是依山而建的两个院子,十六间房,设计感充满了湖南人的“霸蛮”气质,传递着“岳麓山”下有味的湖湘生活。

“房间”的窗外可以看见潺潺流水,“院子”里有蓝色的露天泳池;“餐厅”里可以尝到地道的“湘”间味道,也能在“开放厨房”里的自给自足;

“工作室”里有中国陶笛,“客厅”里还能享受我是歌手的感觉;“茶室”里有上百种品质黑茶,“画室”里可以欣赏水墨艺术。在岳麓山边的“露台”上小憩一会,走一走竹林下的小路。

房间的名字来自于“游味”民宿的粉丝征集,“湘逢”“问茶”“怡见”“如故”“拈花”“若禅”“自在”“随星”……“游味”里的每一场相遇,都成为未完待续的故事。

06

" ONELIFE隐象民宿"

岳麓区新民路42号

这栋白色地标宿藏匿于长沙新民路的一处小巷之中,在看多了民宿大隐于林的清高,闹市区里的民宿多了些烟火气、便利和舒适。

不仅仅是民宿,更是一个更有趣的空间,有Handsome coffee先森咖啡、One zita服装独立设计师品牌,让你从不同维度感受不一样的美。

长沙Onelife民宿地处商圈景区中心地段,约五分钟到五一广场、岳麓山,在市区也能住进森林。

07

" 峪涧 麓山"

岳麓区梅溪湖街道西二环麓溪峪度假山庄麓溪屿一楼

这是一家只想让人私藏的民宿,来了就会被治愈。不同于其它的网红民宿,峪涧麓山每一寸空间都裹挟着温柔的质感。

开车到达桃花岭景区东大门后,沿着蜿蜒平坦的公路径直往上开500米,四面环山处,便是峪涧·麓山。

峪涧·麓山一共14间客房,喜欢茶道的可以选择叶蓁·雅致茶居房;带朋友来聚餐的可以选择带沙发桌子的蔓草·日式套房;带独立小院的庭院景观房最富特色。

除了住宿让人无法抗拒之外,峪涧·麓山还是一个集住宿、餐饮、娱乐、生态于一体的全能型选手。

专属厨师和餐厅、文艺咖啡馆、露天吧台应有尽有,求婚、办婚礼、公司团建通通可以在这里完成!

08

" 唯月民宿"

岳麓区农趣谷

充满生活气息的唯月隐匿在不起眼的农趣谷郊野公园内,低调而不张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怡人,是天然的绿色氧吧。

作为一家以艺术为主题的客栈,唯月民宿花园庭院式的结构充满了轻奢复古民国风的气息。

周围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每个房间挂满了店主人的文人水墨气息的绘画作品。

漱口杯、茶具等皆出自店主人手绘,客房不仅配备高档实木床及乳胶床垫,还配有梭织全棉床品,是一家以五星级酒店为标准配套的民宿。

09

" 拙鱼舍"

岳麓区X079

当你走进莲花,偶遇拙鱼舍,记得停下脚步进来坐一坐。

拙鱼舍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曾家桥村下关村组,有着400平雅拙小院,4间房间,最多可住14人左右,白天可容纳30人左右,目前只提供整栋预定。

拙鱼舍给四间房间分别命名为“欢喜”“常乐”“吉祥”“如意”,光是见字,便让人心生美好。视野绝佳的圆形玻璃房、双层带阁楼的木砖小屋、简朴的禅意木屋,每一间都各具特色。院内还有两顶帐篷,烧烤和露营,与大自然共居也可以在这里实现。

10

" 敬野舍"

岳麓街道五星村坝坡林场组

敬野舍,临山而建,离繁华不远,却在车水马龙之外,独享一片山水相融的静谧时光。

推门而入,意外又惊喜。拾阶而上,清新绿植和仙人柱迎入的院子,泳池、棕榈树、遮阳伞,一幅赏心悦目的热带风情画卷,心中难免犹疑”这真的是长沙吗?“

民宿共有9间房,一楼泳池庭院房和二楼山景房,设施齐全,细节考究,希望带给每一个客人的是星级般的奢野享受。

特别的是一楼房间均设计了泡池,全面落地玻璃,超大庭院视野,泡池中放松身心,褪去疲惫,不必逃离城市,也能获得极致的度假感受。

“此间静谧,索居醉我。”

日色很慢,爱上这一刻的长沙。

01

" 忆·云逸斋"

渔人码头13栋401

忆.云逸斋,是渔人码头里“闹中取静”的存在。

这里既是餐厅,又像是一座中国桃源刺绣文化的“小小博物馆”。

「我想通过这样一家主题餐厅,让更多人了解桃源刺绣文化。这是我一点小小的情怀。」

聊起来才知道,店主是个地道的常德妹子,一直对桃源刺绣文化有自己的情怀。这些绣品,都是她多年来的收藏。

除了有常德的文化根,这里的菜品也是地道的常德“家乡味”。

02

" 岭南家宴"

枫林三路12号

“岭南家宴”,是目前长沙数一数二的顺德菜馆。它用健康安全的食材,让大家尝到正宗的顺德味道。

环境完美还原港剧里的餐厅景象,没有花里胡哨的布景和穿着怪异的服务人员,一切以素雅简单为主。

菜品也完美还原顺德味道,一口叉烧就能坐实“正宗”二字,每一块叉烧都是比例完美均衡的半肥瘦,吃起来香而不腻,一口就能把人醉倒。

除此之外,牛排、海螺、乳鸽都非常经典,如果你去吃,这几道必点。

03

"私庐慢庭院"

岳麓区雷锋大道青山花卉市场内

一家以精致慢享为理念的庭院式餐饮,红烧大白鹅和黄焖水鱼都是招牌菜。

创新而又不失传统的菜系、舒适的庭院环境、舒心到家的服务,让这里成为了众多爱吃又爱美的休闲好去处。

目前私庐慢庭院有6间独立庭院包房,欢迎大家来打卡。

04

"文艺饭"

岳麓区丰顺路黄鹤小区3片1栋

文艺饭,始创于麓山脚下、湘江河畔的餐饮艺术空间。创始人是几位有艺术追求的80后,他们希望用美术人的勤奋、设计师的眼光去营造一个充满着人文思辨的空间。

文艺饭所处区域位于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湖南美术馆、后湖国际艺术园中心位置,目前已成为为这些艺术馆群体做配套服务的文化产业新地标。

文艺饭人以‘追求艺术的生活家’为自身定位,致力为中国文艺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05

"仨舍"

潇湘南路365号中盈广场E栋负一层

仨舍仿佛是从日本寄来的一张明信片,混着些许富士山的气息。

仨の舍作为隐藏在岳麓区的正统日料,低调且大气。虽然很少宣传,位置也比较隐蔽,但绝对是日料控必打卡的一家餐厅。

典型的和风装式,店员都穿着和服,看着日式和服踩着木屐的小姑娘会笑盈盈的推荐菜品,店里的一物一景都在还原日式风情。

走高端路线的仨の舍,食材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和精心设计,招牌有西京味增烤银鳕鱼、蟹子沙拉、原味牛舌、寿司等。记住一定要提前预约才可以呦~

06

" 喜苑人文餐厅"

岳麓区望藕路

这是一家藏得非常深的私房菜馆,环境古色古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惬意,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作为湘菜馆,菜品的味道也非常不错。芥末虾球,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紧实鲜嫩的虾肉。

食材新鲜,从云南空运过来的极品羊肚菌、牛肝菌、松茸菌等,用鸡汤慢熬,也是非常非常美味。尽管放肆点,就没有踩雷的菜品~晚上还有小姐姐弹奏古筝,在这里吃饭,美的就像一幅画。

07

" 远近咖啡"

西二环桃花岭石岭坳组18号

如果你漫步在桃花岭公园附近,偶遇远近咖啡,你的眼睛可能就挪不开了。

店里600平的面积装修成了正宗的日式侘寂风。自带纹理的素水泥、半开放的庭院、透过玻璃散落在桌上的光影......简约的美,表达的是生活的简单和美好。

采用3支极具代表性的咖啡豆制成的意式拼配豆是店里的“台柱子”。

精心挑选、配比的咖啡豆,做出来的美式、拿铁、澳白或是Dirty,口感和香气都分分钟令人沉沦。

除了咖啡外店里的轻食也是收获粉丝的一大亮点。

08

" 昱升长沙牛肉汤粉"

岳麓区茶子山中路219号

“做长沙人的牛肉粉”是昱升一贯的坚持。

不仅仅是形式上“只做扁粉和面”的坚持,汤、码子、以及粉的口感也通通都是老长沙味道。

手工现做粉面就是昱升对“老长沙粉面”最具诚意的致敬。凌晨4点,专门做扁粉的师傅准时到店调米浆。一勺勺米浆铺开又蒸上,水汽弥漫。

昱升的粉面口味今年依旧是八种,多半围绕牛肉的各种做法展开,口味浓淡皆有覆盖。配上一点黄瓜丝,爽口又不油腻,味道中和的刚刚好。

09

" 李久其家"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溁湾镇社区白沙液街339号

长沙湘菜馆多,但开在白沙液街的还是第一家。

老板李久其说就是看中了白沙液街的古朴和庄重,于是在这里开了李久其家的第四家分店。

走过长长的楼梯到达餐厅,点菜区的蔬菜看起来娇艳欲滴,桌椅板凳都是选用木质材料,扎实朴素。

李久其本人说:我们店的装修就是按照老长沙家里来弄的,要的就是想给客人家的感觉,食材也是给家人吃的食材,都用的最好的原料。

10

" 朱砂记"

岳麓区金星北路西50米

朱砂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麓云路,环境优美,庭院园林景观设计,仿佛置身苏州园林,每一处都能感觉到老板用心,是一家典型的中式古风国潮餐厅。

从外面乍一看这种玻璃房,还以为是个现代化风格的餐厅。走进去,才发现整个内部结构都采用的暖实木,仿佛误入了古时的酒楼,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无论是商务宴请、公司聚餐、家庭聚会、生日饭局都是非常适合的,每一个独立的包房都有不同的特色,私密性做到了极致。

01

"晚安·中国红木馆"

岳麓区车塘河路118号

中国红木馆是晚安集团斥资3亿打造的红木家具专业卖场,也是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工作站,分为A馆和B馆,总营业面积达8万平方米。

主营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乌木、金丝楠木、缅花等材质的红木家具,以及根雕大板、红木工艺品、木雕木刻制品、茶家具、家居艺术精品等,享红木行业龙头地位,影响力辐射中南五省。

02

"龙湖天街"

长沙市岳麓区先导路69号

龙湖天街地处洋湖片区,是长沙新兴的城市名片。

项目整体为66万㎡TOD城市综合体,集合高端住宅、滨水商墅、繁华商街、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等于一体,购物中心建筑面积10.2万方,是长沙洋湖片区的商业地标。

依托龙湖商业自身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优质的运营实力以及良好的合作口碑,洋湖天街汇集国内外近300家优质品牌,其中城市首店、旗舰店约占40%,引领区域消费升级。

03

"阳光100凤凰街"

长沙市岳麓区猴子石大桥西,南二环518号

临洋湖、猴子石大桥,坐拥高校、文创园,深厚的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阳光100凤凰街不仅是一张新名片,更代表着长沙的城市会客厅。

以网红场景、网红业态、网红夜经济,将传统与创新融合,打造出“老长沙,新秀场”的独特文化艺术街区。

呈L型的大型建筑体,以湖湘地域特色为基础,青瓦、朱栏、飞檐,古香古色的传统建筑与现代简约几何风格交汇,勾勒出凤凰街独特的建筑风格。

04

" 渔人码头"

岳麓区潇湘北路三段1088号

6.9万㎡面积,900米湘江水岸线,欢迎来看湘江西岸最美的风光:渔人码头!

这里是拥有23栋风情建筑的网红打卡点,西式建筑强烈的工业美感和表现张力,与渔人码头的特色文化浑然天成,因为有了这些建筑,让长沙平添了一抹异国风情。

东临湘江,西邻潇湘大道,渔人码头占据着湘江最稀缺的景观资源和地段,是长沙首个集商务休闲于一体的亲水景观。

渔人码头所在的金融集聚区寄托了一座城市国际化的梦想,勾勒了区域开发新的天际线。当梦想照进现实,湘江西岸、麓山脚下,长沙的“陆家嘴”正在崛起。

05

" 洋湖水街"

潭州大道336号

在很多人心里,洋湖水街是一座不需要门票的游乐园,“水上的迪士尼”。

洋湖水街是一条以清末民初长沙传统建筑风格为主的水街,浸润着老长沙的历史风骨,也流淌着大美江南的无穷韵味,凝聚湖湘文化城市精神。

整条街临湖而建,宛如在长沙这纸画卷上徐徐展开的一幅古朴、精致的江南小镇图,美不胜收。闲乘于乌篷船上,穿梭在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中,不必亲至江南,也能感受水乡风光。

06

" 中建梅澜坊"

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新城环湖北路中段

中建·梅澜坊是长沙极具文艺生活气质的“漫生活主题街区”、新生代城市会客厅。

现已形成时尚餐饮、精品零售、风情酒吧、文创体验、生活配套五大缤纷业态,覆盖全年龄层客群吸引众多长沙市民及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依托梅溪湖自然风光打造风景独美的“梅澜八景”,设立星星树、梦幻房子、浪漫指示牌等沉浸式夜间场景,告白蓝墙、涂鸦墙、浪漫阶梯等网红打卡点。

《我们的少年时代》《奈何BOSS又如何》《贺先生的恋恋不忘》等热播剧前来取景,街区已成为湖南广电影视拍摄取景地。

07

"河西王府井商业广场"

长沙市岳麓区金星路与桐梓坡路交汇处

河西王府井商业广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一直是河西人的热门购物场所。

将内场6.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与外围1.6万平方米商业街的功能项目统一规划、互补经营,不断满足河西80万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在这里,不仅有购物、休闲、文化、娱乐、饮食、展示及资讯等设施于一体的商业配套,还有高绿植覆盖、空中花园等生活公园景观。

08

"金茂览秀城"

岳麓区梅溪湖环湖路1177号

长沙金茂览秀城是金茂商业运营的首个览秀城项目,地处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梅溪湖一线核心位置,毗邻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长沙金茂览秀城聚焦长沙年轻家庭及年轻客群,因地制宜,并根据核心消费者实际需求不断丰富经营品牌,不断升级业态组合,为长沙市民带来全新的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一站式消费体验。

多年来,金茂商业一直秉持着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的理念,助力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城市探索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

09

" 壹佰木家居"

岳麓区潇湘南路368号中盈广场DE栋B1楼2-3号

壹佰木家居成立于2014年,源于对人类可持续居住环境创新者的理念。

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和创新需求,从森林和生活中发掘材料与灵感,制作实用、耐用和值得购买的全球思维的产品,成为世界级生活品牌是壹佰木贯彻始终的理念。

壹佰木通过现代生活方式,运用现代工业科技带来的精湛工艺,在各个领域的强大可塑性,重视可持续发展以及木制科技在生活中的探索,成为保护环境的地球卫士。

壹佰木说:希望我们创造的产品100年内富有现代感和时代性,100年后仍然是中国现代文化的代表且设计仍然引领着世界。

10

" 长沙荟聚宜家商场"

岳麓区洋湖路253号

长沙荟聚综合体是集荟聚(购物中心)、宜家商场与荟聚之光商务公寓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是英格卡购物中心首个新建综合体项目。

总投资额约40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荟聚总租赁面积约13万平方米,荟聚之光商务公寓约3万平方米。

01

" 岳麓图书馆、文化馆"

后湖国际艺术区湖畔

岳麓图书馆、文化馆坐落于后湖国际艺术区湖畔,两馆相连,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馆内共布置800个座位。

图书馆计划藏书十五万册,馆内分设儿童区、视障文献区、地方文献区、交流区和服务区。

02

" 303阳光剧场"

阳光100凤凰街内

303阳光剧场发源于重庆,最初只是豆瓣上的戏剧爱好者的同城活动小组。

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共打造了《7080》《8090》《不完美谋杀》等不同种类的14部原创剧目。303剧场致力于开拓小剧场话剧市场,作为先锋戏剧的探索者,引领了重庆小剧场话剧的发展。

303阳光剧场首次走出重庆便落地长沙阳光100凤凰街,剧场建筑面积3521平方米,演出剧场高19米,可容纳700余人,特色而小众,声乐、灯光均按国际一流标准配置,可供歌剧、舞剧、交响乐演出,兼顾大型综合文艺演出。

03

"长沙施坦威专卖店"

潇湘南路368号中盈广场E座1楼

长沙施坦威自2017年8月8日成立之初就不单单只是一家钢琴专卖店而已,我们带着把更好的音乐带给湖南的爱乐者的使命,在四年的时间,长沙施坦威与湖南的艺术爱好者们共同参与了非常多意义非凡的活动,为湖南的热爱艺术的朋友提供了一个艺术聚集地。

如果要问世人施坦威在心中是什么样子的,可能是世界著名音乐家、施坦威艺术家阿图尔·鲁宾斯坦(Arthur Rubinstein)心目中的“施坦威就是施坦威,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与之相仿。”

在长沙施坦威专卖店除了触手可及的世界顶级施坦威钢琴,还有爱乐者音乐会、主题摇摆舞会、艺术沙龙等不同系列活动会定期举办,不如就在此刻抛却所有的琐事,完全沉浸在世界上最好的钢琴带来的试听体验与品质生活之中吧。

04

"李自健美术馆"

潇湘南路385号

如果将城市比作人的躯体,那美术馆就是它的灵魂。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以湖南邵阳伢子李自健命名。天圆地方,气势恢宏的美术馆,从外观到细节都是精心之作。

馆内李自健先生的《南京大屠杀》是其代表作。细腻的笔触,震撼的画面带来的冲击力让人看着不禁鼻酸,仿佛岁月再现。

05

"梅溪湖大剧院"

梅溪湖路与节庆路交叉口西南200米

建筑大师扎哈以芙蓉花为灵感,结合流线型线条,塑造了长沙新的文化地标。场馆造型仿佛如花朵落入梅溪湖中激起的涟漪,美不胜收。

场馆内部则是根据声学设计花费重金打造,只为更接近完美的视听效果。此前欣赏世界级别的歌剧可能要去北上广,而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的出现让长沙和世界同步,看剧已逐渐成为梅溪湖片区居民的日常写照。

06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潇湘南路385号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长沙的超级网红打卡地,艺术馆获得2019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公共设施-文化及机构建筑类金奖。

建筑主体共四层,首层为艺文空间;二、三层为专业艺术展厅;四层为藏家俱乐部、图书馆、全套瑞典Profoto顶级高端摄影棚及画廊。

07

"湖南美术馆"

岳麓区靳江路2号

热情、大胆、奔放是湖南美术馆的特性。整个建筑空间格局以“三湘四水”为基本意象主体建筑采用环保新颖的储红色与白色定制陶板和周边环境相融合,既厚重古朴又简洁现代。

湖南美术馆集展览陈列、收藏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文化休闲于一体,设有艺术品库房、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公教中心、艺术家创作室、艺术品商店等配套设施,是湖南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

08

"可见城市书房"

后湖艺术园

“君子以成德为行,日可见之行也”书房以《周易》句典冠名“可见”寄托了对读者读以明德的殷切期望。可见书房占地189平米,原本是一个观景台,在设计师的巧手下慢慢变了模样,曾经的看台经过辗转腾挪后,变成了阶梯式座位,简单几根柱子就支撑起了整个下沉空间。

书房采用数字网络化建设,实时掌控书籍借阅信息、减少运维的人力成本。实体为主线上为辅的书籍配比方式,更好地照顾到读者多元的需求,自助借还书机的全面使用,淘汰了传统图书馆落后的存放编码扫描设备,有效提升了借阅效率,还增加了书房与读者的互动氛围。

09

"十点读书"

龙湖天街内

2021年,十点书店来到长沙,来到岳麓,实实在在的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新坐标,也给了长沙热爱读书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沉浸其中的角落。

在这里,除了能找到热门读物外,还会有小众出版社的专区,选书人会把他在书里偏爱的片段文字单独呈现,给顾客提供一个读者视角,以此来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除此之外,在阅读区的中间还特地设置了舒适的阅读座位以及特色听书区。

10

"阜山窑"

岳麓区后湖路中国·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

李亮东老师所建立的工作室阜山窑已经成了游览后湖的毕竟打卡地。

院内小道皆由瓦片直立铺成,颇有些岁月的痕迹,踩上去,不觉有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一棵大树,在夏日的晴空,撑开如伞的华盖,为小院撑开一片静谧的时光。

入门后,一件件典雅的瓷器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造型各异的四方尊、釉色温润的佛像、晶莹剔透的瓷杯,给人一种“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感觉。

01

"岳麓山景区"

岳麓区登高路58号

“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岳麓山荟萃湘楚文化精华,素以名胜古迹众多,植物资源丰富,革命烈士墓葬群集,风景优美,且集儒释道为一体,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群峰朝拱如骏奔"即是赞其天然雄浑之势。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就诞生于爱晚亭。抬头看爱晚亭内的匾额,又出现了熟悉的词句,原来是由毛泽东所写的《沁园春·长沙》。

参观后想“偷懒”下山的游客可乘坐缆车,在初春暖阳的烘托下,将麓山全景尽收眼底。

或走一小段路,在半山腰乘坐抖音网红“岳麓山滑道”。这套从德国引进来的滑道,已在麓山存在二十多年了,因网络传播这几年风靡全国,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02

"橘子洲景区"

岳麓区橘子洲头

橘洲景区紧邻岳麓山,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展馆、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等都汇集于景区内。

春光明媚,来橘子洲当然要沐浴久违阳光!尝试下野餐和放风筝这对完美组合。草坪、鲜花、零食、餐布、阳光都已就位,就是现在,咔嚓,记录下宝贝灿烂的笑脸。

   

驰名中外的湘绣;欢快迷人的花鼓戏;扣人心弦的长沙弹词;口味地道的湘菜...景区内长沙非遗馆的体验项目精彩纷呈。

展馆采用的多媒体互动、幻影成像等沉浸式体验,将传统文化用我们熟悉的现代科技呈现。不仅小朋友,就连许多家长也玩的不亦乐乎。

景区内的沙滩公园充满热带风情,还有沙滩自行车、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滑沙等一波沙滩游乐项目,格外受孩子们的追捧,试问哪个孩子能抗拒玩沙的快乐呢?

03

"岳麓书院"

岳麓区麓山南路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它是三湘人才辈出的历史记录,也承载着湖湘文化的魂与根。想与孩子一同寻找湖湘精神的起源,岳麓书院可不能错过了。

岳麓书院的故事从进门起就徐徐展开。书院大门始建于宋代,现存大门建于明代正德四年。大门的正上方,悬挂着宋真宗“岳麓书院”御匾。而两侧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则是指楚国(特指湖南)人才众多,而书院尤为兴盛。

往内走会发现书院内古代传统建筑及大量的碑匾文物都保存良好,其中“麓山寺碑”,因文、书、刻石都十分精美,此碑以其书法著名于世,笔法刚劲有力。如果正值孩子学习书法之际,更要在此地多细细观赏。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就诞生于爱晚亭。抬头看爱晚亭内的匾额,又出现了熟悉的词句,原来是由毛泽东所写的《沁园春·长沙》。

立于爱晚亭中,轻声默读这首词,似乎更能感受革命青年的豪情壮志,这股力量远比书本来的更有冲击力。

当手机带来的快节奏生活充斥着日常,而“岳麓书院”依旧保有千年前静谧的时光魅力。来到这里,一切都似乎变慢了。春色刚好,牵手和孩子来书院感受书香气息中的慢时光。

04

"后湖国际艺术园"

岳麓区潇湘中路58众创

除了秋的气息,后湖园区还有浓浓的艺术气息。随手推开一间工作室,朱训德、段江华、陈和西、周玲子、陈飞虎……晃动的是艺术家创作的身姿。

名师汇集的后湖自然成了热爱艺术孩子们的神往之处,大师们会不定期在工作室举办画展或课程。运气好说不定会碰上正在创作的艺术家,亲眼见证艺术品的诞生。

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将临湖一栋破旧的小楼改成了工作室,上层是创作室兼作品收藏、展示。

下一层是生活区,长长的餐桌可以容纳20多人用餐。艺术家们聚集在此喝茶、聊天、交流间创作的火苗也呼之欲出。

05

" 洋湖湿地公园"

岳麓区潇湘南路

长沙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而在洋湖生活绝对让你幸福指数飙升,丰沃的绿植让其得到了“城市绿肺”的美誉,呼吸间全是清新的负氧离子。

正值花海盛开时节,大片的丛生芝樱、福禄考开始怒放,犹如一幅铺呈开来的春天画卷。鼻尖嗅着花朵的芬芳,眼底映着斑斓的色彩,心情也随之愉快起来。

在洋湖湿地公园记得带孩子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科普之旅。在科普馆以互动体验方式全面了解湿地,随后步行至神秘的科普小径。

这里可是集中了上百种植物,在此处可以认识到最典型的湿地水生、陆生景象。飞驰的白鹭、成群嬉戏的水鸭就在旁侧,不禁让孩子们惊呼:“原来大自然就在身边”!

疫情过后,人们重新思考起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洋湖·沃野自然学校将在每个周末将带领大家走进洋湖湿地,识植、观鸟、书写自然观察笔记,建立孩子与自然紧密的连接。

06

"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

岳麓区星光路6号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欧式风格如同漫步在国外街道,先在欧洲风情的建筑前美美的拍照,再体验亲子游戏。

戴着VR眼镜在匹诺曹的引导下潜入海底世界,“触手可及”的海底生物就游弋在身旁。为可爱的功夫熊猫配音、解密达芬奇、快来和电影里的人儿一起展开历险吧~

07

" 湘江欢乐城"

岳麓区潭州大道二段167号

如果天然的凉风不够满足你,湘江欢乐城绝对不能错过。

因为它能让你在38℃的高温天里摸到雪花。在总体3万平方米的欢乐雪域,戴上头盔、踏上滑板,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这里玩到嗨。

08

" 梅溪湖"

岳麓区梅溪湖路

青山如黛、绿树成荫。近年来,岳麓山以西,一处极富灵气的湖泊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她的名字叫梅溪湖。东至西二环,西邻雷锋镇,北起枫林路,南抵桃花岭、象鼻窝,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梅溪湖尽管既无“梅”亦无“溪”,仍不能妨碍她成为长沙人心中最温柔的地方。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3000亩汤汤碧水,葱郁树叶迎风摇曳,在湖畔信步,找张长椅坐下,亦或登上“城市岛”极目远眺,可尽情感受岁月之静好。

△城市岛

水面上灵动的中国结步行桥飘逸掠过,展现着“世界最性感建筑”的魅力;临水而兴的“梅澜坊”和“揽秀城”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劲不同凡响;不远处,花朵般绽放盛开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飘来阵阵袅娜乐曲,让人身心皆陶醉……

09

" 西湖公园"

枫林一路与财院路交叉口东北150米

南与岳麓山山牵水连,西、北和龙王港风光带唇齿相依,东邻湘江,若道杭州西湖因“浓妆淡抹总相宜”闻名天下,那么位于省会中心腹地的长沙西湖,则是用华丽的转身惊艳世人。

温煦的湖风、清澈的湖水。在这里,满目都是山水相依的迷人画卷,让人心醉流连而忘返。画卷里,镌刻上了崛起湘江西岸“科创湘军”的步步努力,拓下了激情澎湃的“湖湘硅谷”清晰轮廓。

10

"巴溪洲景区"

岳麓区巴溪洲水上公园

在位于湘江上游江心的巴溪洲看夕阳西下,感受岁月静好。巴溪洲是湘江长沙段继橘子洲、月亮岛之后的第三大洲,其特色在于人的低干预,这里的水杉、芦苇自然生长,鸟儿、虫儿随意游走,保证游人休憩空间的同时,还设置了鸟类的停留区、爬行类动物的通道等。

伴随着轮船轰鸣声,江水滔滔声,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与人和谐共存的一方天地,为山水洲城长沙添上了独具特色的一笔。

你最爱哪一个

(邓凤婷)

来源:指尖岳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