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快“码”加“编” 构筑冷链食品“安全链”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每次买进口牛排之前,我都会先扫一扫附在上面的二维码,你看,这里有输出国,发货人和收货人,通关、检验检疫、核酸检测、消毒各种信息,看完更放心了。”10月10日,在长沙盒马鲜生华创店生鲜柜台前购物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李女士扫的二维码正是湖南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以下简称“湘冷链”)生成的。5月1日,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在全省推广使用“湘冷链”。自系统上线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多个部门,压实地方责任,督促引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配合,规范使用“湘冷链”,确保“湘冷链”平台有效运转。

严格压实主体责任 精准排查风险隐患

“湘冷链”实行“首站赋码”管理,湖南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凡在省外采购进口冷藏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水果、乳制品等并运入省内销售,需在“湘冷链”中上传相关产品品种、规格、批次、产地、检验检疫等追溯数据,并使用“湘冷链”为相关产品按批次进行追溯码赋码。进口冷链食品在销售、流转的各个环节,生产经营单位均可通过扫码方式便捷上传产品收发货等数据。

“湘冷链”追溯品种包含畜禽肉、水产品、冷冻冷藏水果、冷冻乳制品等进口冷链食品品种。想要确保市场上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实现可追溯,离不开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贸易、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物流仓储、餐饮服务等行业的相关单位或个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我们在进货的时候就会检查货品上面的溯源码,你看这条活蹦乱跳的多宝鱼,就是从山东运来的。”在徐记海鲜银华店,工作人员在海鲜挑选柜前对记者说。

培训实践“不打烊” 督促督查不松劲

“湘冷链”不仅方便了消费者,监管部门也可通过追溯查询平台,实时查询相关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信息,如遇特殊情况,还可迅速锁定商品流通渠道和方向。为深入推动“湘冷链”的全面应用,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远程培训、网上教学、答疑解惑、上线实操”等手段,组织全市系统一线监管人员和冷链食品经营业主参加“湘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操作培训,深入细致地掌握系统软件设置的“节点”要求,熟悉操作规范,明确录入管理。对16家大型冷库的食品经营者,采取集中培训和点对点上门指导服务的方式,督促指导管理者全面使用“湘冷链”追溯系统。

为及时掌握查“湘冷链”应用推广情况,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人员培训率、进口冷链食品赋码率、系统使用率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截至目前,长沙市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秩序总体良好,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应入尽入,企业信息应录尽录、冷库应备尽备。

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为全面展现“湘冷链”追溯平台的精准追溯功能,检验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冷链食品追溯、应急处置能力。9月27日,长沙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实战演练举行。长沙市疾控中心、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山水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合参与了此次演练。

演练采取会议视频拍摄直播的方式,全程实景展示各单位如何通过“湘冷链”追溯平台启动相应涉疫食品追溯,如何开展涉疫食品的排查管控工作。演练充分展现了“湘冷链”平台的精准追溯功能,有力提升了长沙市市场监管队伍的追溯及应急处置能力,为阻断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物传人”的风险,为监管人员如何追溯排查处置问题进口冷链食品提供了规范性的操作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28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