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湖南好人发挥“好人效应” 用奉献温暖你我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端武 长沙报道

张毅斌,男,汉族,1980年3月出生,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张公岭村三组村民。

勇闯火场救老人 奋不顾身显担当

2019年5月23日下午,东宜兰园A区发生了火灾。张毅斌在家休息,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窗外黑烟往上冲,顺着窗户飘进来。张毅斌心想:糟了,楼下哪一层着火了。

他赶紧走安全通道下楼,一边报警,一边呼救。起火点就在自家楼下,张毅斌第一个赶到起火现场,起火点防盗门是开着的,张毅斌毫不犹豫冲进房里,熊熊烈火夹着滚滚浓烟,呛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他微眯着眼睛,在房里四处寻找是否有被困人员。

一个坐着轮椅的七旬老人,老人已经被烟熏得睁不开眼,一只手捂着口鼻,另一只手在轮椅挣扎着想转动轮椅往门口移动却又无法动弹,发现有人进来,老人激动地把手向前伸,嘴里含糊着说:“救……救我,我的轮椅卡住了。”张毅斌快速跑过去对老人说道:“您别急,我背您出去。”他背对着老人蹲下,拉着老人的双手放在自己肩上用力一带,老人的重力全压倒张毅斌身上,刹时,呛鼻的浓烟让他发晕,天旋地转,几乎跌倒,但背上背着老人,张毅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不能倒下,坚持住,我一定要把救老人出去。他咬紧牙关,背着老人一口气跑到楼上安全通风处,轻轻地放下老人,看到老人有些瑟瑟发抖,张毅斌握住老人的双手说道:“您现在安全了,有哪里不舒服吗?您家人电话号码记得吗?我已经打了119,您别急……”在张毅斌的暖心询问下,老人状态慢慢恢复,并且通知了老人的家属。再三确定老人安全后,留了一个年轻人照看老人,张毅斌又重返火灾现场救火。

然而,张毅斌在救人救火过程中,完全没有顾忌自家窗户没关,浓烟顺着窗户进来,把新房的墙壁、家电都熏黑了,但他毫无怨言。事后,别人问他:你怎么不关了窗户再去救人?张毅斌说:“再多的财产都不及人命,浓烟把我呛的闯不过气,何况一个老人,如果我关窗户再去救人,后果将不敢想象。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本能的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一句“我背您出去”,背的是最宝贵的生命,承载的最质朴的大爱。正是张毅斌的第一意识,挽救了一条生命;正是不假思索的见义勇为,避免了一场悲剧;正是奋不顾身的勇敢,拯救了一个家庭。

做好防疫“宣传员” 积极捐款献爱心

2020年1月23日,长沙市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身为“长沙好人”的张毅斌积极响应号召,当起了身边人的“宣讲员”。他正向引导身边群众了解疫情发展态势和疾病传播途径,力劝大家佩戴口罩出行,减少户外活动,避免人流聚集;提醒身边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辖区防疫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力量。

“抗击疫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出一点,我出一点,大家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疫情发生后,张毅斌就想着要捐点款、尽点力,但知晓村工作人员都在积极抗疫的情况下,不想给大家再增加工作量,直到看到捐款通知他便立马捐款500元,实现了惦记着好几天的愿望。

好人身穿“红马甲” 助力文明交通

文明出行,事关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2021年2月,张毅斌被推选成了“湖南好人”,他更是积极发挥自身的奉献精神,每月的文明礼让排队日总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引导牌早早地来到“长沙市文明礼让排队示范点”的斑马线两端站岗。对十字路口个别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耐心宣传引导老人孩子注意安全,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按照红绿灯指示有序通行。

前些日子,有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斑马线上,正在站岗的张毅斌看到老人腿脚不灵便,便立即走上前去,一手示意车辆让行、一手扶着老人安全过马路。“谢谢你不嫌我麻烦,扶我过马路,在我需要帮忙的时候‘红马甲’就出现了。”老人对张毅斌竖起大拇指感激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朱端武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27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