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巷子口镇“儿童之家”温暖山村娃

  中秋节期间,向日葵爱心会组织孩子们做月饼,享受来自大家庭的关爱。

中秋节期间,向日葵爱心会组织孩子们做月饼,享受来自大家庭的关爱。

  一场群众联欢会在巷子口镇举行,幸福的孩子们载歌载舞。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一场群众联欢会在巷子口镇举行,幸福的孩子们载歌载舞。 张禹 摄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上个周末,走进长沙最西部山区的宁乡巷子口镇金枫园村,只听见优美的歌声从该村的“儿童之家”传了出来,孩子们在这里唱歌、跳舞、练习书法,将以前总是望着墙壁发愣的周末过得充实又快乐。

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镇,巷子口镇有数千村民在外务工,他们用勤劳获得家庭收入,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却无暇陪伴孩子,目前该镇有留守儿童244名、困境儿童201名。如何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也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

“儿童之家”开设固定课程

“我们村现有儿童311名,其中留守儿童60名、困境儿童17名。”金枫园村妇联主任兼儿童事务主任苏武强告诉记者,2019年,该村成立“儿童之家”,在村党总支的支持下,完成了全村所有儿童的上门摸查,建立了档案。

“儿童之家”通过与向日葵爱心会合作,采取月度主题活动、每周固定课程、每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行,开设的固定课程有书法、舞蹈、课外阅读,还有作业辅导、家长课堂、户外拓展、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别具一格的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参加,目前参加活动的孩子已达95人。

记者在设于村部的“儿童之家”看到,室内外的活动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包含舞彩艺术室、亲情聊天室、手工制作室、儿童图书室等主题区域,购置了电脑、电视、书刊、球类、棋类、益智等设施设备,还有2名专业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到了周末,村民王红带着儿子王哲和双胞胎女儿王蕊、刘蕾,来到“儿童之家”参加活动。王红告诉记者,这儿的老师非常细心,有亲和力,孩子们都很喜欢,“女儿以前很胆小,自从来了到‘儿童之家’,她们变得活泼又自信,家长们都很放心、很满意!”

“关爱之河”助孩子健康成长

“让全社会力量汇聚成‘关爱之河’,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这就是我们的小目标。”面对记者,向日葵爱心会会长赵灿飞感慨万千。据介绍,5年多来,向日葵爱心会积极配合镇村开展工作,组织志愿者500多人,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254场,资助学生926人,捐资助学及物资400余万元,努力为山区孩子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在仙龙潭村,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资助“儿童之家”提质升级,大家亲手设计并参与建设,让设施更完善。每逢周末,这里组织举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寒暑假期还有亲子活动、夏令营、家长课堂等,很受孩子和家长欢迎。该村党总支书记方甲玲说:“我们不仅要为孩子提供良好学习环境,还要做好情感沟通员、思想品德辅导员、健康成长指导员,引导孩子养成正确三观。”

近年来,巷子口镇充分发挥镇属部门联动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让偏僻山村处处有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目前,全镇所辖10个村(社区)均已创建标准化“儿童之家”。近日,该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更是喜获国字号荣誉,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李向 周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