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提升能级攀高进位,当好创新“动力源”

市党代会报告摘录

继续深耕智能制造,持续抓好“三智一芯”,以22条产业链为主抓手,以新区园区为主阵地,推动“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做强园区,建好发展主阵地。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引领,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国庆长假,长沙的初秋宛如盛夏,气温居高不下。趁着晴好天气,长沙产业园区百余个产业项目建设工地,上万名建筑工人放弃休假,用奋斗为共和国庆生。

一直以来,产业园区是项目的承载地、创新的试验田、经济的主战场。过去五年,长沙产业园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拥有长沙5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家长沙100强工业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31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1%;今年,长沙铺排的重大项目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53个项目有43个在园区……

迈入“十四五”,置身“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长沙产业园区又将肩负起怎样崭新的使命和担当?

“做强园区,建好发展主阵地。”在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对长沙园区发展提出了新期许: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引领,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奋斗目标已经确立,未来蓝图已然绘就,奋进号角正式吹响,长沙国家级园区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加快让市党代会精神尽快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美好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围绕“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聚焦“五好园区”创建和金阳新城建设。图为泰科天润碳化硅芯片车间。 企业供图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围绕“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聚焦“五好园区”创建和金阳新城建设。图为泰科天润碳化硅芯片车间。 企业供图

1 “产业标签”愈发明显

2017年7月,长沙正式确定国家级园区按照“两主一特”、省级园区按照 “一主一特”进行产业功能分区,推动园区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四年来,长沙园区的“产业标签”愈发明显,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领跑全省,长沙经开区的工程机械冠绝全国,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生物医药独树一帜,宁乡经开区的智能家电快速崛起,望城经开区的食品产业名声在外。

产业规模“滚雪球式”迅猛增长,长沙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成功迈上百亿台阶,部分优势产业如工程机械迈入2000亿级,汽车产业迈入千亿级,目前千亿产业集群已增至7个。

主特产业对长沙园区贡献逐年稳增。数据显示,长沙国家级园区主特产业产值占比超70%,省级园区主特产业产值占比超60%。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勇当“领头雁”的长沙更是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发起冲刺。

今年2月,长沙首次提出将大力推进“1+2+N”产业集群新格局——未来三年,推动工程机械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挺进;把先进储能材料和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培育成为国家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创建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等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长沙提升产业能级的雄心和信心,可见一斑。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着眼兴产业,聚焦主特定位,推进错位发展,加快落地一批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和配套企业,确保国家级园区“大而强”、省级园区“专而精”。

“以‘原地倍增’创建‘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用五个“原地倍增”来描述未来五年的园区建设重点,即坚持规划引领,全力实现发展空间的“原地倍增”;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实现科创平台的“原地倍增”;坚持项目支撑,全力实现产业能级的“原地倍增”;坚持深化改革,全力实现体制机制的“原地倍增”;坚持优化环境,全力实现发展形象的“原地倍增”。

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看来,未来,园区首先是抓好产业动能,既抓存量挖掘,又抓增量拓展,着力抓好产业链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先进计算聚集区;引导有核心技术、有行业优势的在长企业,就地孵化、扩大产能,化项目存量为产业增量。同时,抓好企业培育,实施领跑企业带动计划、企业倍增计划、梯度培育计划,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培育一批高成长明星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园区企业竞争力。

产业能级的提升,不仅将提升长沙产业的竞争力,更有利于扩大长沙国际知名度。这一点,长沙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黄天际深有体会,“招商合作局未来将突出产业集群、突出数字经济、突出市场主体,强化先进制造业比较优势,提升长沙全球影响力。”

落户长沙多年,中国汽车行业的风云变化,让广汽三菱对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有了新的思考,正在谋求新的转型升级。

广汽三菱新车型推进部党支部书记詹林长表示,将提升本领、锻造铁军,深入打好车型项目攻坚战,在打造“四个中心”中担当作为、在推动“五区建设”中积极作为、在落实“五个十大”事项上努力作为。

  天仪研究院通过自主创新,短短几年,在国内商业小卫星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天仪研究院通过自主创新,短短几年,在国内商业小卫星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 蓄势进击更上层楼

6月16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对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进行分析评价,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长沙高新区位列全国第9,成为湖南唯一一个入围此榜单前十名的国家级园区。

产业园区在全国的综合排名,是一家园区综合实力最直观的体现,也代表着一家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哺园区发展。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引领,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2020年,长沙高新区“一区四园”实现企业总收入5280 亿元,增长10.4%,其中,麓谷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2820亿元,增长23.9%;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530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产值就达到了1615亿元,增长22.8%。

此次党代会的召开,让长沙其他国家级园区的攀高进位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冲击千亿级园区,跻身全国五十强。

宁乡经开区早已为此拼搏多年。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园区将对标“高线”,坚守“两主一特”产业定位,重点实施打造千亿产业、培育百亿企业、壮大上市板块、建设智造集群和优势产业倍增五大工程,努力形成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和生态成圈的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挺进全省前五强、跻身全国五十强”的发展目标。

沩水之滨,蓝月谷扬帆起航,浏阳河畔,金阳新城蓄势待发。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说,下阶段,园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聚焦“五好园区”创建和金阳新城建设,强化落实发展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水平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将行业领先企业打造成为“灯塔工厂”。

园区的攀高进位,不仅需要园区竞争力、产业规模等硬指标的提升,也需要园区服务等软指标的优化。

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婧表示,将以市党代会精神为工作引领,重点聚焦九大重点工作,以“攀高、升级、进位”为标尺,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实力强劲、人民幸福、品质一流、治理高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长沙而努力奋斗。

3 创新驱动发展

昨日,从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大创远传来一则好消息:企业产品供不应求,今年接到的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底。

火爆的市场表现,得益于企业的创新实力。中大创远总工程师岳明强介绍,公司深耕数控机床领域十余年,实现了机床研发、设计、刀具、检测的全套创新,自主研制的螺旋锥齿轮机床已在汽车、冶金矿山、工程机械等行业广泛应用,占据95%的国内市场份额。

一直以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产业园区实现跨越的重要支撑。在长沙园区,像中大创远这样的创新故事俯拾皆是。

凭借创新,景嘉微GPU市场占比达85%,国科微SSD年出货量市场占比第一,麒麟操作系统占国产操作系统超75%,楚天科技并购世界著名医药装备企业德国诺脉科集团,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领导企业之一。

园区更是长沙创新“动力源”,截至目前,长沙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31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61%。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长沙要赢得未来,必须赢得科技创新。

  山河智能将在“十四五”期间,自主创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山河智能将在“十四五”期间,自主创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长沙产业园区深谙这个道理。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将争当科技创新驱动的示范区,结合望城的实际,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的合作,主攻一批产业结合度高的高精尖技术研发,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争当高新产业承载和配套的优势区。争当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在产业投资、行政审批、低效用地盘活、产业转型、人事薪酬改革等方面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成为“五好园区”建设改革创新的先行区。

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胡维平也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园区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指明了方向,园区将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把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隐”路子作为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

未来,望城经开区将不断加快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批隐形冠军、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力争到2023年实现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新增100家,总数达到200家;新认定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90家以上。

作为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面对取得的成绩,深感欢欣鼓舞;面对描绘的蓝图,深感信心满怀;面对肩负的使命,深感责无旁贷。

作为企业科研人员,他所在的山河智能将在“十四五”期间,自主创新方面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智能制造、无人化技术、5G+工业互联网技术等,针对应急救援装备,无人化工程装备、无人化航空装备、绿色矿山施工产品集群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制约工程机械发展的关键部件如液压马达、减速器及高性能主阀、发动机展开研究,推动工程装备配套件的国产化、零部件配套产业链的国产化进程。

天仪研究院通过自主创新,短短几年,在国内商业小卫星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天仪研究院副总经理杜志贵表示,自主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需要。天仪研究院将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瞄准商业卫星低成本研制,组网运行,大规模应用的发展趋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商业卫星产业上下游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应用,助力卫星制造与应用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4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先进生产力。

去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测算了全国近300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20年四大一线城市营商环境排名全国前四,重庆、成都、杭州、南京、长沙、武汉位居第五至第十名。

“一件事一次办”等放管服改革后,长沙园区已成为长沙营商环境的形象窗口,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刘康奇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营商就是赢未来,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零收费+帮代办”模式,促进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打造“无证明城市”,强化安商稳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记者了解到,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以8月启动的“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为抓手,把项目建设提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落实落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以最快的速度供地、以最优的服务办理相关手续、以全天候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确保签约项目尽快建设、建设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真正体现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作为在一线服务企业的园区干部,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干部马婷在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全文后,备受鼓舞。马婷告诉记者,她将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奋进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振作精神,在工作中,抓重点,攻难点,强担当,转作风,促落实,忠实履职尽责,护航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效率开展工作,为园区产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创建“五好”园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五年,望城经开区将争当科技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图为中信戴卡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未来五年,望城经开区将争当科技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图为中信戴卡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企业心声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长沙先进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智能网联等产业抢先布局,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大有可为……

拓维信息作为长沙移动互联网的龙头企业,见证着长沙移动互联网的成长。

“拓维信息是从长沙创立和成长起来的上市科技企业,公司的成长始终与长沙呼吸与共、血脉相连。”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表示,公司25年来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长沙市良好营商环境和优渥的产业土壤。

今年上半年,拓维信息实现了47.5%的收入增长、68.32%的利润增长,公司的鲲鹏产业布局湘、甘、贵等多省,获得昇腾人工智能服务器生产授权,在鸿蒙领域正联合湖南大学、湘江鲲鹏、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知名校企开展工业互联网重大课题研究。

李新宇表示,未来,拓维信息将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在鸿蒙、人工智能、鲲鹏、云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攻关,以领先的软硬一体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斌 李广军 李艳玲 陈柄丞 贺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