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楼宇焕发新活力

银华大厦、亚大时代、壹号座品是位于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的三栋老旧楼宇。

它们曾是韭菜园街道辖区内最气派的楼宇之一。然而,在岁月的风吹雨打中,它们逐渐老化,出租率一度跌至30%左右。

日前,芙蓉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通报的全区楼宇经济最新数据显示,在政府的精准引导和帮扶下,通过提质软硬件,韭菜园街道这三栋楼宇重新焕发青春,8月份出租率全都跃升至90%以上,再次成为企业争相入驻的温暖家园。

楼宇“低产田”改造 银华大厦成功突围

1998年,28层的银华大厦建成,这是湖南首幢智能化楼宇、当年长沙十佳建筑之一。大楼一经面世,长沙各大公司纷纷争抢入驻,中兴通讯、联创亚信、中海船务、西门子等顶流企业纷至沓来,大楼很快就满租。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大厦不可避免地老化:电梯容量不足、大厦基础设施陈旧……原先进驻的企业都萌生了退意,大楼出租率一度下跌至35%。

从2017年起到今年,银华大厦陆续投入1500万元对大厦进行了提质改造,不仅解决了空调、电梯等硬件不足问题,还增加了商务秘书、信息网络系统等软件装备。同时,芙蓉区政府还在距银华大厦不到50米的九如巷新建了智慧停车场,在大厦附近新增近300个车位。

改造后,太平财险长沙分公司、盈亚证券、海通证券、万维网络等优质企业不但留下来了,还纷纷扩租,楼宇出租率一举跃升至98%。

“红色驿站”助力 亚大时代华丽转身

2002年投用的亚大时代,是长沙首个甲级专业写字楼,有32层,当时很风光。回忆当年,亚大时代负责人李胜难掩自豪。

随着时间推移,停车难、层高受限、空调电梯老化等问题开始局限亚大时代,一部分企业开始慢慢迁出,楼宇出租率跌到30%左右。

2018年,芙蓉区在亚大时代设立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在为楼宇企业提供办证办税等高频政务代办服务的同时,一边帮助企业协调资源解决停车难,一边联动区内各单位部门、街道、社区、直属单位形成合力帮助企业招商。先后成功引进了财信证券、湖南省成长空间商业管理公司、华住·水晶酒店等优质企业,大楼的出租率一下飙升到了96%。

如今,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党务政务社务”一楼通办,开展的“下班一小时”“跟着爸妈去上班”“梧桐夜校”“青年人才驿站”等特色活动,已成为了吸引企业安心入驻的一块巨大“磁石”。

精准政策扶持 壹号座品青春再来

22层高、7万余平方米的壹号座品大厦位于袁家岭商圈。建成后与相邻的长城宾馆一起,成了袁家岭的新地标。

未料,相邻长城宾馆突然调规,建设暂停,壹号座品瞬间就失去了停车场、酒店、大型商场的预期联动优势。针对壹号座品的困难,芙蓉区政府及韭菜园街道迅速启动招商等帮扶。在招商过程中,他们得知湖南涟邵建工有进驻长沙计划,但担心来长后购房难、子女入学难。韭菜园街道根据市区人才引进等奖励政策,全力对接沟通好企业高管子女就近入学、落户购房等问题,2020年,解除了后顾之忧的涟邵建工一举从娄底市迁至芙蓉区。

韭菜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芳介绍,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壹号座品周边的长城宾馆、湘邮大厦项目搁置多年后再次启动,壹号座品迎来历史性转机。7月,芙蓉区又将壹号座品纳入“中央文化区”统一规划、统一招商,使入驻的企业进一步畅享相关政策红利。如今,入驻壹号座品大厦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工南建筑工程、小数点文化科技等数家企业相继进驻,楼宇出租率迅速飙升到了9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胡美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