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黄材镇:小小黄花菜,让村民既“忘忧”又致富

1.jpg

宁乡市黄材镇井冲村新引进的金针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垄垄的金针菜地已初步成形。

红网时刻长沙9月26日讯(通讯员 段华良)9月26日,在宁乡市黄材镇井冲村新引进的金针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机挥舞,数十名工人冒着秋日烈阳,挥汗如雨,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一垄垄的金针菜地已初步成形。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选好适合村发展的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由于我们村的大部分农田重金属超标,只能种植旱作物,发展健康可持续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调研,与沩管会、黄材党委政府、支村两委协商,成功引进湖南紫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金针菜。”沩管会驻井冲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谢瑶告诉记者,金针种植基地项目是7月份黄材镇井冲村新引进的项目,8月份初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完工。

“引进金针菜种植基地是为了有效利用井冲村闲置土地或荒废山岭。栽植技术含量低、成本低、喜阴宿根生的金针菜,既能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又能美化环境,同时还能示范引导群众探索林下经济和农业转型升级。”谢瑶告诉记者,金针菜,俗称“黄花菜” 又名忘忧草,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药用价值、营养价值高,具有健胃、通乳、补血、健脑、抗衰老功效,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有益肠道,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同时,金针菜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布置庭院、树丛中的草地或花境等地的好花卉,不仅可以观赏其花朵,而且叶丛,自春至深秋始终保持鲜绿,均具有绿色观赏的效果。

据了解,井冲村金针菜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500万元,规模1000亩,采用水肥一体现代化农业技术,分两期进行实施,第一期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种植规模200亩;第二期为2022年6月至2026年7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金针菜苗、种植技术,并签订保底回收价格。项目正常运营后,每月还将吸纳农户务工300人次以上,全年农户务工收入将达24万元,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谢瑶表示,下阶段,井冲村将加大金针菜产业的扶持力度,发动村民种植金针菜,努力打造宁乡西部首个金针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另外,再利用金针菜花期长的效果,发展乡村旅游,花期旺季,在后盾单位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力争打造“游沩山炭河景区,赏井冲金针花海”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井冲村经济发展,并辐射带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15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