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扬帆出海!我有“神助攻”!

9月22日,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是: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取得明显成效,长沙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持续增强。

即日起,产经周刊推出系列报道《贯彻落实长沙市党代会精神 长沙经开区在行动》,立体展现长沙经开区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落实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指出,要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推动改革新突破,构建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双循环”,推动服务便利化。

本期,产经观察员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推动改革新突破,构建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双循环”,长沙经开区是如何行动的!

自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长沙经开区不少企业发力新能源、绿色化、智能化等高端特色领域,叠加中欧班列等便利物流助攻,实现了国内海外市场再创佳绩的良好格局。

近日,中欧班列(长沙)湖南自贸首列从广铁集团长沙国际铁路港出发,抵达了明斯克。此次搭乘首趟班列的自贸企业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企业各类商品,共装载了100个标准集装箱,710吨,货值438万美元。

图片

8月29日,三一重工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28亿元,同比增长36.4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3.77亿元,同比增长18.01%,再创历史同期最好经营业绩。三一重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上半年,三一重工继续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狠下功夫,多个灯塔工厂相继投产运营。同时,三一重工把海外市场作为检验自主创新能力的赛场。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24.44亿元,同比增长94.69%。为支持工程机械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号召,研发重点投向电动化、绿色化及国际化产品。”

图片

根据山河智能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8.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2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80%。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介绍:“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今年上半年,我们仅申请专利项目数量就同比增长214%,多个项目被评定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南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等。”在谈到海外市场时,他补充,“市场是检验企业自主创新的试金石,海外市场尤其如此。2021年上半年,我们在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70亿元,同比增加44.43%,占营收总比重14.08%,其中欧洲地区同比增长145%。截至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00多个地区和国家。”

图片

近期,新晋科创板的铁建重工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5亿元,同比增长54.0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34.58%。铁建重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加大新产品研制力度,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产品智能机器人化,陆续下线了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国内首次出口菲律宾双护盾TBM等“大国重器”。在输出新产品支援全国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铁建重工不断将实践成果沉淀为知识资本,上半年新增授权专利160件,累计有效授权专利共计1234项。

图片

实际上,为了更好地利用好中欧专列带来的便利,企业也在创新做法,为中欧班列提供大力支持。比如,从8月中旬起,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陆续启动2020年葡萄采摘季,需要山河智能电动小挖机整修庄园,相关产品配件在欧洲市场供求两旺。山河智能的电动小挖机采取模块化设计理念,可以拆卸后充分填装集装箱,货柜到欧洲后进行组装调试,完全不耽误交付客户的时间。

图片

在海外市场屡创佳绩的同时,企业纷纷点赞中欧班列带来的“助攻”。产经观察员了解到,目前从长沙、衡阳、株洲等地始发的中欧班列已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企业多次提供跨国运输服务,将工程机械整机、配件、耗材及时送达海外客户手中,顺利实现出口创汇,有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事业。

源品生物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欧班列促进了市场和产业的深度对接合作,为自贸区内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这些内容也会产生磁吸效应,促进产业融合、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提升区域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山河智能董秘王剑表示:“有了中欧班列,我们往西走也能看到海。”三一重工工作人员点赞:“效率第一,使命必达,中欧班列真是好样的!”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