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休闲食品产业寻找新增长点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盐津铺子生产车间。宁琼雅 供图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盐津铺子生产车间。宁琼雅 供图

被称为“中国休闲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的盐津铺子,聘任新的副总负责公司大营销全渠道运营管理;中国休闲卤制食品领军企业——绝味食品拟募集资金约23.84亿元,用于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的6个加工建设项目;网红品牌——茶颜悦色签约望城经开区,准备购地百亩建设自主研发生产基地;乳业新秀蓝河乳业(中国)碳中和工厂项目签约……2021年第三季度,长沙食品生产龙头企业的动作引发行业关注。

项目签约长沙步伐加快

9月10日至12日,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琳琅满目的湖南本土食品,让到会的采购商惊叹不已。

作为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湖南省唯一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和长沙市食品产业链建设牵头单位,宁乡经开区食品企业组成的集中展示区成为热点。

事实上,经过20年重点培育,宁乡经开区先后引进100多家食品企业,其中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企业60多家,已经形成完整的食品产业群、产业链和生态圈。

长沙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产业链上200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整体呈现出持续稳健发展的态势。

“受到疫情影响,食品产业继2020年的产业调整期后,正处于由产业龙头项目重新分割大区域市场,逐步形成产业链集群的区域竞争格局。”链办负责人介绍,全市产业投资热度持续回暖。

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食品加工项目签约长沙步伐明显加快。

不久前相继落户宁乡经开区的中百罗森、翠恋(易家)、万容包装、百事可乐区域销售中心、美宜佳烘焙5个重点项目,合同引资19.2亿元。其中中百罗森新投资1亿元建设15000平方米鲜食及烘焙基地;美宜佳增投1亿元建设16000平方米彩芝烘焙食品生产基地,两项目均计划在年底竣工,明年春季实现投产。

而康师傅拟在原项目基础上继续投资建设饮品三期和秉信包装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新增年产值过15亿元。

作为长沙另一食品加工主战场的望城经开区,今年也有多家食品加工项目入园,颇有代表性的当属长沙本土网红品牌——茶颜悦色。

8月2日,茶颜悦色品牌自研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计划用地102亩,主要建设茶颜悦色自研品牌生产基地,集茶叶深加工、文创产品研发、物流配送、产品销售等为一体,将为园区绿色食品产业链增添新的活力。

众多新项目落地,或将打造长沙食品行业新标杆。

传统龙头扩大市场份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今年以来,长沙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了变革步伐。

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加加食品工作人员用自家产品调制成美味酱料,再搭配长沙人气小吃臭豆腐,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品尝。

“2021年是加加食品全面布局发展餐饮的一年,我们计划通过展会,全面推广加加的餐饮产品,进一步强化与餐饮企业以及供应链企业的联系,从而实现产品的快速推广。”加加食品集团餐饮及工业渠道销售总监周劲波表示。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绝味食品加工企业,1至7月产值增长20%。目前,绝味食品拟募集资金约23.84亿元,用于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的6个加工建设项目。此次定增落地后,绝味食品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近年来,绝味食品采用“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通过“跑马圈地”成为卤味市场的领军企业。今年6月底,绝味食品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开设13136家门店,比2020年底时的门店总数多了737家。

绝味食品在预案中表示,项目建成以后将有效提升公司自动化生产水平,扩大公司产能,有效缓解公司产能瓶颈问题。

提升核心竞争力,获取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扩大市场份额……已成为长沙食品龙头企业共识。

链上新伙伴纷纷加盟

长沙本土食品加工业飞速发展,也引得链上相关企业不断“加盟”。

金富科技拟投资2亿元,用于在宁乡经开区建设金富瓶盖智造生产基地项目。该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塑料防盗瓶盖供应商之一,塑料防盗瓶盖年销售量超过百亿个。

“当地食品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我们的产品提供了充足市场空间。”金富科技负责人这样解释到宁乡经开区投资的原因。

而几乎与金富科技同期落户的万容包装湖南生产基地项目,将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乳品纸塑包装容器和瓶装奶包装容器生产基地。

“金富科技和万容包装的相继入驻,有利于补齐补强园区食品产业链,推动食品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外来企业加盟,本土链上企业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加速上、下游产品研发和生产。

一种厚度仅0.006毫米的金属材料,因为具有无菌、防潮、保鲜、可回收等独特优势,作为优异的食品包装材料,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的双零铝箔产销基地,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晟通集团目前正在研发和推广铝箔的更多应用。

8月17日,晟通集团正式进入湖南省(长沙市)第四批可替代(可降解)原料及制品企业名单,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以铝代塑进入该名单的企业。

众多品牌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加盟,给全市食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