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位院士齐聚长沙论“稻”

9月23日(农历秋分),全国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下午,国之大者——稻作文化与粮食安全论坛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活动之一,由我省与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来自农业领域的10位院士出席。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稻米是全世界超过30亿人的主食,中国作为水稻的故乡,千百年来以稻作文化向世界传播着文明与友爱,对全人类农业文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深入挖掘长江流域稻作文明的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精细农业发展路子,着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十大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取得明显成效。湖南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常年稳定在7000万亩和600亿斤左右,水稻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达到1530.76公斤,“杂交水稻”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农业援外项目的“金字招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万建民以《发展生物育种 保障粮食安全》为题作主题报告。“一个高产的水稻品种,特别是优质的水稻品种,会丰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对农民的收益也会有所增加。”万建民表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而种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源头,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把它绷紧。

近年来,通过国家推行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使得我国优质绿色多元化品种比率逐年提高。万建民认为,湖南是中国水稻大省,面积很大产量也很高,加强水稻的科学研究,特别是新品种的培育,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介绍,目前该公司保存水稻种质资源2.4万余份,利用这些种质资源,审定杂交水稻品种349个,累计推广面积6亿多亩。他表示,种业振兴是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种业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目前全球种业科技即将进入智能育种时代,国内种企要争取弯道超车,推动育种技术从“艺术”到“科学”到“智能”的革命性转变。■记者 李成辉

预告

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今日星沙举行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将于9月23日在长沙县举行,分启动仪式、剧场演出、非遗体验、集市展示四大板块,多个省市参加,以各地的非遗项目、民间艺术、民间工艺等为主要内容,进行集中展演、体验互动。

湖南还将举行永州道县、常德澧县2个分会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看我家”拍客大赛、“新农人”农机操作技能大赛等12大活动,并开展10大特色活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