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李卫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报告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城市的一砖一瓦、一楼一阁、一街一巷,都有文化、有故事。要涵养城市文化底蕴,传承红色文化,实施红色景点保护工程,保护好红色旧址、红色小镇、红色村落,深化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研究,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认为,长沙与党的百年历史休戚相关,作为长沙人我们无比自豪与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红色基因是长沙底色。回顾中国共产党长沙的历史,既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充满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长沙是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之城。在百年党史中,长沙人发先声、开先路、当先驱、做先锋,写下了无数精彩篇章。

创新实干是长沙本色。经世致用、求真务实一直以来都是长沙人的文化传统与精神特质,正因为此,以“实事求是”为学风校训的岳麓书院才会成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在长沙这片热土上,无数先烈先辈为了革命事业矢志奋斗、创新实干,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跨越发展是长沙亮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中最高建筑只有7层楼的南方小城,到如今的现代化大都市,长沙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崛起,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的长沙人民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这座古城浴火重生的传奇。

作为一名地方党史工作者,做好地方党史工作,为党记史存史述史,为党树碑立传,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培根铸魂,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今天,我们更要有这种认识、这种精神,把握大势,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推动长沙文化更加繁荣发展。

长沙党史资源特别丰富,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得天独厚。深入挖掘、深度研究、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长沙党史工作者责无旁贷。作为这样一座英雄城市的党史工作者,我们既非常幸运,也责任重大。长沙要繁荣发展文化、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应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如遗迹遗址的保护、史料史实的研究、场馆阵地的建设等;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党史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加强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建设,强化场馆和阵地建设和管理;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有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长沙党史工作者大有可为。党史研究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出更多优秀党史资政成果,为领导决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历史借鉴。要更好地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增强党史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党的奋斗史,坚定始终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激发党员干部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