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三个高地”,开启全新征程

  22日,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联合推出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访谈节目“党代表议事厅”首期访谈特别邀请了姚建刚(左二)、熊景业(左三)、肖前辉(右二)、郝鹏(右一)4位党代表,聚焦“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主题,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展望“三个高地”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22日,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联合推出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访谈节目“党代表议事厅”首期访谈特别邀请了姚建刚(左二)、熊景业(左三)、肖前辉(右二)、郝鹏(右一)4位党代表,聚焦“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主题,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展望“三个高地”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去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深入长沙调研,作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为长沙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9月22日,吴桂英同志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作市委报告时,“三个高地”成为报告中的热词,引发与会党代表们的热烈反响。

22日中午,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联合推出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访谈节目“党代表议事厅”首期访谈,特别邀请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姚建刚;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兼)熊景业;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拓维信息党委书记、公共项目中心总经理肖前辉,4位党代表,回顾全市各行各业交出的“精彩答卷”,展望长沙“三个高地”建设的未来蓝图。

谈成绩亮优势

书写“三个高地”精彩答卷

【报告点击】

一年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揽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党代表说】

熊景业:

过去一年,长沙坚持把制造业作为全市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出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行动”,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支持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机及创新应用等优势产业发展。24个制造业标志性建设项目,省市十大产业项目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全市新增智能制造企业213家,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132家,其中4家企业入围了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持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征途中,长沙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组织实施了十个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了耐高温压力传感器“卡脖子”技术。加强科创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左右,1601家企业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同比增长35.8%,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在持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中,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郝鹏:

作为一名工程机械的研发人员,市委报告中对工程机械板块的重视让我倍感振奋。

近年来,山河智能依托在液压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突破进口件“卡脖子”问题,加快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目前旋挖钻机和挖掘机实现批量化生产与应用。2021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申请专利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14%,研发出多款创新型产品。目前,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装备多达200余个品种型号。

“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助力工程机械板块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山河智能将继续投入更大的人力和精力,推动解决装备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助推长沙工程机械板块飞速发展。

肖前辉:

拓维信息聚焦鸿蒙、昇腾AI、鲲鹏等核心技术领域开展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在鲲鹏计算产业领域,发布“兆瀚”全国计算品牌并在湘江鲲鹏落地生产,兆瀚服务器和智能计算产品已经开始批量化生产并进行广泛应用。目前拥有了20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并与26家合作院校培养了5100余位创新技术人才。

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拓维信息焕发新活力,全力跑向新赛道,这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助力,离不开从技术研发开始解决“卡脖子”问题,拥有完全的安全可控的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助力。我们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在政务、制造、交通、教育、园区、金融、通信等各行业落地、应用。

我们期盼,未来长沙将聚焦集群打造,以企业为细胞加快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三个高地”建设。

姚建刚:

长沙的优势明显,认真学习市委报告,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敢为人先的精神之魂。市委报告指出:“长沙是一座‘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英雄之城”。这些年,长沙一跃成为全国“网红城市”,获评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这些无不体现了一座城市“敢为人先”的精神之魂,这是长沙建设“三个高地”的不竭动力。

二是山水洲城的生态之美。山水洲城是长沙的代名词,长沙的夜经济美轮美奂,长沙的魅力无限彰显。这样的城市肯定会成为资金的洼地、人才的洼地、项目的洼地。“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百凤来朝的长沙指日可待。

三是实事求是的发展之基。长沙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踏石留痕、埋头苦干,先后实现了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过千亿、人口过千万,这些历史性的跨越,为长沙“三个高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谈规划议蓝图

打造“三个高地”,我们争当先锋

【报告点击】

奋力在全省当标杆,进一步提升省会功能和城市首位度,在打造“三个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双碳”要求、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在全省率先示范、成为标杆。

【党代表说】

郝鹏:

过去五年间,长沙着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未来五年,长沙又谋划发展新篇,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而不懈奋斗。

当前,山河智能提出了“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挺进二十强”的“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将聚焦装备制造,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谋篇布局。同时,山河智能也在核心岗位人才的选、育、用、留做出了长远规划,广泛聚集创新人才。

我们可以看到,在山河智能的现代化厂房旁,占地426亩的山河智能工业城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2022年建成投产后,新工厂主要是生产高端负极材料、挖掘机和应急救援装备,这三个领域是山河智能未来的强势增长点,也是山河智能战略布局中的关键一环。

肖前辉:

围绕“三个高地”,拓维信息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即“1+4+N”战略规划。“1”就是以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为引领,“4”是在鸿蒙、昇腾AI和鲲鹏、云四大技术领域与华为开展全产业链的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发展,为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带动长沙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

我们将通过加强在核心技术攻关、带动计算产业的发展、加大软件产业的生态三个方面着力。通过成立基石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技术、鸿蒙、云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加强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争取到2023年,除鲲鹏处理器外的整机省产化率达到100%;依托鲲鹏以及昇腾AI的算力底座,打造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以及智慧教育等行业的发展。

姚建刚:

市委报告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许多词汇都将成为未来工作的聚焦点。

一是“人才”。市委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靶向引才、专家荐才,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长沙社科联担负着团结社科人士、建设长沙智库的使命,一定要发挥人才和智库的作用,为“三个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集群”。报告提出“1+2+N”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要围绕工程机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先进储能材料和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建设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围绕其他优势产业建设N个省级产业集群。

三是“格局”。创新驱动新格局、开放引领新格局、区域发展新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市委报告彰显了大长沙之大格局。

四是“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是长沙多年的所企所盼,道出了长沙人的梦想。像这样的词汇还很多,这些既是报告的亮点,也是未来的焦点。

熊景业:

我认为建设“三个高地”,长沙应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把长沙放在全球、全国、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全省、长株潭都市圈六个维度里,找准自己的坐标。

其次,“三个高地”建设要与国家现在的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决策联系起来,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助推产业绿色化,助力产业引领和发展。

此外,围绕“三个高地”建设,市发改委将从存量与增量上聚焦,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存量,激发活力,做强龙头企业、做大配套企业,推行数字赋能,在核心技术上解决“卡脖子”问题;促增量,提高产业链完整度,提高就近配套率,解决产业链闭环问题;优环境,营造产业链发展生态,努力打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先行区;强调度,发挥发改委的综合谋划优势,加强全市经济运行的综合研判和分析,全力支持“三高四新”战略的发展。

延伸阅读

党代表热议关键词

人才

姚建刚:“虽然刚才我列举了一些词汇,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还是‘人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要精准引才,用心留才,努力让人才在长沙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办事顺心。‘江山代有人才出’,我相信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长沙,一定会在‘三个高地’建设中再领风骚。”

集群

熊景业:“长沙的制造业高地建设,重点要关注产业集群的打造。应该与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武汉、南昌等都市圈的建设融为一体、互为促进。让我们的优势产业更优更强,让我们的其他产业能够与长株潭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之间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协同发展。”

党建引领

肖前辉:“在拓维信息成立的25年来,高质量党建一直引领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不仅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指明了方向,还助力着企业未来发展和布局。”

智能

郝鹏:“产业发展对工程机械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今后的装备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高水平准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制造转化升级为智造是大势所趋。为了解决复杂环境下的施工情况,努力攻关研制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不仅可以应对复杂环境下的施工,也能让人工操作更简化,也更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