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城乡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长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精彩开局。

没有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体的现代化。近些年,长沙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城乡面貌呈现出新气质,见到了新气象。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今日之农村,无人农场昭示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美丽宜居村庄脱胎换骨,新农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发展干劲十足,发展短板补强。鱼虾肥美、丹桂飘香,村民们安居乐业,来游玩的市民流连忘返,这是美丽乡村的模样,也是寄托美丽乡愁、城乡融合发展的景象。

稻花香里说丰年,说不尽丰收的喜悦,道不尽对未来的憧憬向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省委对长沙寄予厚望。今年7月,省委书记许达哲调研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时,要求长沙做到“六个示范引领”,其中就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在解决城乡发展差异上蹚出新路,在乡村振兴中争做示范。

蹚出新路做示范,要求我们积极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发展如水,流动起来就有动能,就有空间。一边有资金、技术、人才,一边有待挖掘的机遇、广袤的发展空间,双方结合,激发创造,相互成全。我们要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基础上,提升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既积极引进来,又大胆走出去;既增加农民自身的收入,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借城乡融合,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

蹚出新路做示范,要求我们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眼下,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方兴未艾,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又崭露头角,在一些地方取得不错成效。科技创新、各类业态赋能农业农村发展,正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前提下,创造条件,支持乡村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为新业态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机制活、思路活,思路打开、格局显现。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的、可照搬照抄的经验。我们要倡导创新实干,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让每个村庄各展所长、各美其美,形成乡村振兴的长沙样板,谱写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