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精彩开局 955个美丽宜居村庄将脱胎换骨

1.jpg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早稻测产537公斤/亩,晚稻月底开镰,丰收在望!”站在万亩粮食示范基地,长沙县春华镇副镇长罗奥底气足,“湖南种业看春华!春华种子生产能力达400吨,去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9.51亿元。”

春华秋实,稻浪滚滚。在种业小镇春华,一粒种子,绽放万种芳华,湘研种业、宇田农业、九龙蔬菜、袁氏种业龙头企业争相落户,国家杂交水稻综合试验基地、国际稻都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名片享誉全国……

建种业小镇,赋能农业强“芯”。一个动能澎湃的省级种业特色小镇,正呼之欲出。

春华之变,是长沙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点睛之笔,更多大手笔之作,正接踵而至。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一年以来,长沙农口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打造现代农业领航区、生态宜居典范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共同富裕先行区,长沙乘风破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实现精彩开局。

且看希望的田野,稻花香里迎丰年,脱贫户后来居上,致富能人大展身手,美丽宜居村庄焕然一新……高质量发展的足音激荡星城热土。

1.jpg

更强!铺排高质量发展项目900余个

“手机监控田间,在家‘指挥’收割,种田也很潮。”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种田大户肖定“不爱红装爱武装”,这个85后姑娘不光爱种田,而且“慧”种田。

今年8月,从肖定所在的新阳村传来喜讯,无人农场200亩稻田首迎“夏收”,水稻单季亩产350公斤。“即使人在外地,也能通过手机远程遥控,人工做减法,效率做加法!”肖定的“农经”里,多了规模化、机械化、互联网+。她告诉记者,无人农场减少用工70%以上,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

无人农场项目是望城区2021年乡村振兴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国内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拥有高标准农田、智慧农机、智能灌溉、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遥感监测系统等,十足“科技范”。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种地好帮手。”靖港种田大户谭建祥见证了水稻全程机械化带来的惊人变化。如今,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作业模式,在长沙已然成为可能。

农机下田、专家种地、农民致富……插上现代农业翅膀,长沙农业蹄疾步稳,奏响高质量发展凯歌。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铺排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900余个、“一县一特”重点项目165个,铺排建设10万平方米设施化花卉苗木基地,新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0家。长沙县江背镇、春华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浏阳市5个产品获“湘赣红”品牌授权,宁乡栀子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更美!五星级美丽宜居村庄华丽转身

“大自然最美好的一面,是乡村之美、山水之美。”长沙主政者深知,推进乡村振兴,要抓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长沙的美丽宜居村庄,谁来建?怎么建?“瞄准的目标,是打造生态宜居典范区,让农村居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生活品质,让乡村成为新的都市后花园、休闲度假区、网红打卡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春林晒出了“小目标”,到2025年长沙将打造4000个五星级美丽宜居村庄,占比达到50%,其中今年铺排建设美丽宜居村庄955个。

绿化、洁化、净化、序化、美化统筹兼顾,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美美与共……金秋长沙,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热潮涌动。

广袤的乡村大地,开启“美颜”模式——

看向长沙县,春华镇春华山村72位村民以资金入股,成立长沙春渡水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农耕体验区、蔬菜种植区、小水果采摘区、游乐休闲区,春华春色文化旅游节、春华狂欢抓鱼节等实力圈粉。“美学经济”激活发展新动能,村民们打趣道,“这里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不比城里差。”

看向望城区,铜官街道潭洲社区,农耕元素、陶瓷文化相映成辉,陶片、陶瓦、陶罐点缀其中,浓浓的铜官味道,满满的诗意乡愁。“以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本、群众为主、配套为要,推进1021个美丽宜居村庄、6万户美丽庭院建设。”望城人民翘首以盼,美丽宜居村庄由“零散开花”变“全域风景”。

看向浏阳市,澄潭江镇荆坪村门楼前屋场,大爱、农耕、孝道等传统文化“唱主角”。荷文公路两厢,数个美丽屋场串成珠,增色添彩“湖南最美乡村公路”。“以点串线、连线成片,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全域美。”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晒出“浏阳路径”,自发、自然、自治相结合,浏阳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的特色村庄,让镇镇有样板、村村有示范。

看向宁乡市,菁华铺镇陈家桥村屋舍俨然,房屋干净整洁,被绿树、盆花装点一新。文化广场上,妇女欢快起舞,老人悠闲舒适,小孩追逐嬉戏,这里欢声笑语不断……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宁乡摸索出“共享经济,共享文化,共享幸福”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新路子。

更富!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3.8%

金秋时节,荷花斗艳,鱼虾肥美,浏阳中和镇苍坊村村民叶光明笑声爽朗,“养大闸蟹、荷花鱼,种玉米、蔬菜,年收入三四十万元不成问题。”

富家湾屋场,致富门路广。2019年8月,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落户于此,编制草鞋、开垦荒地、重走长征路等系列课程“圈粉”无数。

乘此东风,38户村民与运营公司签约,进行标准化民宿改造,每天接待能力达到1200人次。赶上这波浪潮,叶光明搭上“顺风车”,腾出自家4间房,将隔壁堂弟家空置的两层楼也租下来,为参加研学教育实践的孩子们提供住宿和三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波波研学热潮,带活当地经济。“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永恒的主题、主调、主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晒出“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60元,同比增长13.8%,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围绕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长沙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农民收入提档、推进集体经济增效并举。

“既要让农民端牢‘饭碗’,也要让村集体腰包鼓起来。”邹春林表示,补齐农民收入短板,长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和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壮“薄弱村”筋骨,鼓村集体腰包!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新业态,如雨后春笋。

思路一新,土地生金。望城区乔口镇田心坪村,土地生金释放“硬核力量”:闲置土地集中流转,引来龙头项目青睐,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抛来“橄榄枝”,携手打造千亩小龙虾示范养殖基地,每年光土地溢价一项,就带动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叠加,能人、企业、项目闻风而动,更多“田心坪”村华丽转身。打生态牌,坚持民宿兴村,开慧镇锡福村引进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农民以闲置房屋等入股,收入按村委会10%、企业30%、农户60%的比例进行分配,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的“三赢”。

发展民宿对标“慧润模式”,产业培育参考“鹊山模式”,镇村统筹推广“老粮仓模式”,村企共建瞄准“双江口模式”,资源开发还看“梅田湖模式”……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长沙使出十八般武艺。

预计到今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基本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下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朱玉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