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花香自校园来,长沙“青苗工程”让小艺术家登上大舞台

1.jpg

2.jpg

3.jpg

4.jpg

图为周南梅溪湖小学和长沙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表演《梅花仙子》。

红网时刻长沙9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胡婷)伴随着清脆软糯的童音,一群天真烂漫的“仙子们”款款的向观众走来……9月15日,一部唯美与童真交融的少儿舞蹈剧《梅花仙子》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高雅的背景音乐,梦幻的舞台情境,曲折跌宕的故事表述,来自周南梅溪湖小学和长沙市实验小学的227名孩子,历经半年的努力排练,呈现了一台梦幻唯美的视听盛宴。

一秒一秒反复打磨,《梅花仙子》惊艳亮相

冬去春来之际,梅花女王诞下一群可爱的梅花仙子,她们即将要去人间绽放、报春,在去往人间寻找梅树姥姥的路上,遇到冰凌魔王和雪花的阻挡,喜歌儿为解救梅花仙子在冰墙下牺牲。梅花仙子们在竹子、梅树姥姥共同努力下打败了冰凌魔王,获得了雪花的膜拜......《梅花仙子》是长沙市戏剧进校园·2021年青苗工程戏剧展演活动的重点演出项目,讲述了在冬去春来之际,梅花女王诞下一群可爱的梅花仙子,她们即将前往人间报春,并在路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美丽绽放,喜迎春天的故事。

“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毛泽东《卜算子 咏梅》。梅花寓意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经典美好的核心意象,该剧表现梅花的坚强不屈,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鼓励人们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乐观主义精神。”青苗工程戏剧展演活动的工作人员舒凝介绍道,《梅花仙子》从孕育,到诞生,到呈现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创作团队力争在舞台上给孩子们带来美的享受,一步一步感知美,一步一步喜欢美,一步一步表达美。创排投入了十二分的精力,一个小时的音乐创作,都是一秒一秒反复打磨才成型的,仅竹子一个角色前后修改调整了5稿才定型。

“双减”之下,青苗工程让孩子拥有更开阔的未来

“这次挑选的小演员有学过舞蹈、表演的,有的喜好剧本创编,这群有着不同爱好,不同年龄的孩子在6个月之间,一百多节课中耳鬓相处,为团队荣誉而战,没有一个退缩,这才有今天的精彩呈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南梅溪湖小学的老师表示,青苗工程戏剧展演活动对于学校、家长、孩子们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为了成功的排练一部剧,不仅要及时协调场地排练、协同老师组织、协助家长统筹,更要积极调动小演员们的表演和创作欲望。

“戏剧是璀璨的明珠、无价的瑰宝,其包含的仁义礼智信,更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传承的传统。”长沙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柏山树介绍,长沙市实验小学推行戏剧进校园,并将其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特别是“双减”政策实行后,学校充分利用“三点半”课后服务时间和周末时间,从语言与文字、艺术与审美等方面着手,引进100多个社团,让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全面发展。通过青苗工程与梅溪湖大剧院合作,更是让孩子们与专业的戏剧文化表演亲密接触,让孩子从小热爱戏剧文化,根植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

一位现场观看演出的家长告诉记者:“我觉得小演员们的表现是非常棒的,在这半年里孩子们耗费了不少努力。但是当看到小演员穿着漂亮的舞蹈服,挥动着手中的梅花枝,为现场观众送上了充满童趣的表演时,我都为孩子感到非常骄傲,他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小演员们演出后感到非常兴奋,在最美的剧院来一场华丽的演出,孩子们得到了锻炼,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据了解,包含今天演出的周南梅溪湖小学和长沙市实验小学在内,今年参与青苗工程少儿戏剧培养计划的学校今年共有12所,他们来自不同的区域,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每个学校每学年均积极开设与课堂教学互补互促的校园社团活动。

“中国的儿童戏剧表演艺术急需一片培植人才的沃土,我希望以梅溪湖大剧院作为青苗计划的‘牵头人’,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少儿戏剧表演的发展。”梅溪湖大剧院总经理贺文说。

戏剧教育正是校园美育工作的一大分支,由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与有志发展儿童戏剧事业的多家机构联合起来,共同推出青苗工程少儿戏剧培养计划,目的即是让孩子在快乐自主的美育实践体验活动中健康成长,在学校多元教育中内修品质,彰显个性,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

5.jpeg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胡婷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74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