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线面”发力 党建领航谱新篇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倩倩 长沙报道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芙蓉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马王堆街道第一时间将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并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建引领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始终创新实干在一线。

点上发力 打造“邻里党建” 创建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从业委会到小区党支部,我们小区的管理愈加井井有条,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自治的今天,小区居住环境更优美了,业主们都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干净、邻里和谐温馨的小区感到自豪。”马王堆街道滩头坪社区中山丰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卢旭红这样说。

位于晚报大道一侧的中山丰园小区住户140户,为单位型小区。随着改制和变迁,原有单位已基本脱离小区管理,小区曾处于无人看管的“真空”状态。面对现状,滩头坪社区党委带领中山丰园小区迅速建立起小区党支部,推荐热心肠、素质高的党员参选业委会,小区更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志愿者主动扛起重担,志愿走楼串户,帮助业委会改选进行筹备。丰园中山小区党支部书记也通过举荐优秀党员担任业委会主要职务,让党员带头在小区内组织、发展热心群众,共同参与治理,小区内党群关系、凝聚力都得到了巨大提升。小区业委会向百户业主发放“节日福利”,不单单是送米、面、油等物资,还会给小区居民派送“红包”,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不但实现了安居、乐居,更调动了居民们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作用,合力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难题。位于马王堆街道的长沙晚报报业小区建为7层的多层住宅,是第一个整体加装电梯规范报建的老旧居民小区,也是第一个统一拿到政府惠民资金补贴的小区,提起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社区不断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服务体系,大大增强了小区党支部的服务效能,为小区治理注入了新动力,把“居民想要的”和“支部想做的”结合起来,实现党员“多服务”,居民“心欢畅”。

微信图片_20210914113254.jpg

长沙晚报小区完成电梯安装。

连点成线 竖起“红色”商务楼宇 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党建引领,融合共进。马王堆街道律政服务大楼联合党总支积极筹备,成立了律政之声宣讲团,主动对接大楼驻地所在九道湾社区进行法律宣讲,运用自身专业性向社区居民群众、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辖区青少年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常见法律问题,为推动《民法典》更快更好实施按下“快进键”。作为芙蓉区专业度聚集最高的楼宇,律政服务大楼各律所成立的7个党支部也在各尽所能“发光发热”。像这样的一些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暖心事例,在律政服务大楼之中还有许多,充分彰显了各党支部对社会积极引导的先锋堡垒作用。

同时,马王堆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活动大家加强沟通交流,不同企业分享资源,自主互助,在全力打造楼宇党建中激发出强大战斗力,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湖南中屹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智星说:“作为芙蓉区的一名党代表,我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激发楼宇企业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未来五年工作的全过程,助力芙蓉区楼宇企业未来的发展。”

图片1.png

律政服务大楼党群服务中心。

全面铺开 聚焦百姓“烦心事” 走心走实破难题

“道路变平整了,走路更安全了,心里更舒坦了,老人出行和孩子上学都更放心了。”马王堆街道新桥新村社区居民李姐说。

在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访民情、办实事”入户走访谈心谈话活动中,有居民反映塘湾子路路面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马王堆街道党工委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着力点,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对全长350余米的道路进行沥青混凝土面层铺设。目前,该路段已通车,解决了群众路难走、车难行的问题,为居民出行营造了更加安全、舒适的环境。

目前,马王堆街道正携手长沙晚报集团在解决民生难题、办事痛点上共同发力,在提供投诉建议、办事预约、邻里互助等便民功能探索以人工智能、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掌上网格”,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的方式,创新网格智能化治理。

74e0e5f24e365ac09f5944a7fd3b31a.jpg

塘湾子路路面修整后。

马王堆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姜舟表示,任何成绩都是靠实干取得,任何发展都要靠实干推动;街道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紧盯目标不放松、聚焦重点不偏离、保持力度不懈怠,凝心聚力,为全力打造现代化精彩新芙蓉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倩倩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3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