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浪”担当——看长沙百名青商如何作时代命题答卷

2021年4月13日,由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长沙银行共同实施开展的“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正式启动,116名青商入围首批人选。本版图片由长沙市委统战部提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犹记得,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

“三高四新”战略的提出,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青商,作为一群激情满怀的“后浪”代表,他们有冲劲,有韧劲;他们善创新,懂创新;他们朝气蓬勃,劈波斩浪;他们更是长沙未来在城市竞争中产业发展的方面军。

如何引导这群民营经济的“后浪”在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体现作为?

2021年初,由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长沙银行共同实施开展的“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在长沙大地精彩绽放。

声声嘱托,殷殷期盼,犹在耳。

争当主力,传承创新,长沙百名青商奋勇争先。

奋进新时代,百名青商显担当

2021年4月13日,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从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手中接过了象征着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的旗帜,使劲挥舞,坚定有力。

这一天,也宣告着由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长沙银行共同实施开展的“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正式启动,116名青商入围首批人选。

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是市委统战部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创新举措,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多次点赞“长青树”培养工程,省委统战部也计划遴选这项工程作为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典型案例。

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有何意义?

“长沙打造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就是要将老一辈工商界代表人士的政治信念、家国情怀和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进一步加强全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长沙当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当先锋,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作表率。”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表示。

活动开展以来,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青商代表从湖南岳麓书院走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从南通张謇故居来到延安、梁家河,开展了四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利用集中换届的契机,为“长青树”培养工程代表逐步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更好发挥他们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上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以‘奋进三高四新’为主题,结合长沙首届‘企业家日’活动,召开长沙百名青商奋进‘三高四新’座谈会,并计划从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助力上市、长株潭一体化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更强、更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活动。”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惠风介绍,“今年作为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的第一年,我们主要以‘强队伍、打基础’为主,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引领,助力青商这个群体成为爱国爱党、善于创新、敢于拼搏、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队伍。”

当好领头雁,企业事业更长青

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额增长40%,全年公司营收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

这是今年2月19日履新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硕交出的成绩单。

胡硕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学霸”,本硕连读之后,又在英国牛津大学拿下博士学位。回国在公司任职期间,曾牵头负责友阿数字化经营、百货事业以及“微购友阿”、友阿海外购等公司重要经营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成果和业界荣誉。

而作为长沙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入选“长青树”培养工程的代表,胡硕将传承与创新发挥得淋漓尽致。“传承,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胡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商会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代、二代创业者,小微企业乐于交流,快速成长的平台,成为传承湘商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不断实践创新的殿堂。

“这一年来,忙是主旋律,与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合作,主导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高性能工程机械减速机的研发、生产,目前与‘三一’等企业进行了合作。”见到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泉时,他正忙着带领团队开发新产品,忙着筹备企业的上市……

从在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回湘发展,邵阳隆回“80后”大男孩周清泉在宁乡高新区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如今,万鑫精工已成为我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精密减速机企业,去年产值超5亿元,在国内减速机市场名列前茅。

“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好政策,那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企业的力量。”作为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长青树”培养工程代表周清泉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万鑫精工”做成世界一流的百年民族品牌。

“这一年,我们变化很大,收获很多。员工人数增加了50%,营收有望增长3倍,客户群体增加了1倍,产品更丰富了,还新成立了一家为院校提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专业实验室建设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长青树”培养工程代表、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谈起企业这一年的变化,话语中充满喜悦。

去年9月17日上午,周博文作为10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市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近一年来,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周博文带领团队更加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机器视觉核心模块和产品,并开拓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实验室设备和产品。

“目标更清晰,路径更明确,我相信‘十四五’这5年,一定是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黄金5年,也是我们团队和企业的黄金5年。”周博文信心满满。

金融来助力,企业更上一层楼

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背后有一家战略合作单位——长沙银行。

作为我省最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家上市银行,长沙银行为何愿做“长青树”们背后的守护者。

“长沙银行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子弟兵’银行,理应成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力军,理应为青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只有将更多青商企业扶持为下一个‘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长沙才能牢牢占据未来发展的高地。”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表示,他既是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的导师,又是战略合作单位的负责人。

“长沙银行一路陪着我们做大做强,已经成为了公司最重要的伙伴银行。”“长青树”培养工程代表、德荣医疗董事长郭德斌与长沙银行有着很深的渊源。

德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医疗供应链数智化管理为核心,集营销服务、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全国性集团化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与长沙银行有了业务上的往来,提高授信额度,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11年来,长沙银行始终陪伴左右,给予贷款和授信支持。德荣医疗也实现了快速扩张,截至2021年6月,公司总资产规模10.41亿元。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长青树”培养工程代表企业,省级医药储备企业和湖南省常态短缺药品承储企业之一的达嘉维康集团为全力保障医疗机构、药店的供应,进行了大批量的医疗物资采购和配送,但也因此导致公司流动资金陷入困难,长沙银行当即为企业开辟绿色金融通道,在短短两天时间里为达嘉维康提供了3000万元资金,在防疫保供期间共克时艰。

截至2021年8月30日,长沙银行制造业企业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均突破300亿元,为青商企业提供贷款超20亿元。并联合媒体推出“践行三高四新·我们一起向前冲”专项活动,在全省省级园区、市州推动了近百场银企对接会,服务全省“三高四新”重点领域名单企业近3万户,服务覆盖率40%。

长沙银行,俨然成为了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力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