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荣获2020年度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

图片1.png

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考察组深入茶园参观学习。

图片2.png

“长沙绿茶科特派助力腾飞”直播带货活动,带动长沙绿茶产品销售18.3万元。

图片3.png

科技特派员在果园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长沙9月13日讯(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饶杰)“近期要加大人工除草力度,增施有机肥,挖深走水沟……”9月的长沙县北山镇,艳阳高照、碧水青山,尽管已是秋天,但在福高村的百亩茶园里,仍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象。来自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的科技特派员沈程文正细心查看着茶树长势,为种植户舒新刚讲解注意事项。

“有这么多专家现场指导,明年春季肯定有个好收成,我们发展茶叶生产的信心也更足了!”舒新刚充满感激地说。

这样的场景,只是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服务“三农”一个缩影。根据湖南省“一县一特”优势产业布局,长沙县深化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派驻各类科技特派员79人,其中农业类科技特派员76人,以长沙绿茶为主导产业,带动县域粮油、蔬菜、水产等相关产业发展,辐射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10余家中小型农业企业,及时解决农业产业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为县域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

于是,在茶园里、果树下、大棚中,处处能看到这些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不遗余力地播撒科技的种子,实现产业品质提升,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了提升“长沙绿茶”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长沙县茶叶特色支柱产业发展,2021年,长沙县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教授为服务团首席专家,打造了长沙市“一县一特”长沙县茶叶特色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针对制约长沙县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症下药,根据茶叶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全方位、实时高效的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

“我们的绿茶汤色透亮,香气纯正,滋味鲜爽……”为解决农业企业销售难的问题,2021年5月,长沙县科技局联合科技专家服务团、长沙茶业协会及相关茶企,开展以“长沙绿茶科特派助力腾飞”为主题的直播带货活动,带动长沙绿茶产品销售18.3万元。

“实干”见作风 “干实”显成效。在科技“大咖”的助力下,2020年,科技专家服务团主要辐射单位实现新增销售额1000多万元。2021年,他们又帮助相关农企引进新品种2个,建立推广千亩水稻示范基地1个。

就在近日,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被湖南省科技厅确定为2020年度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之一。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表示,下一步,长沙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将持续开展“一县一特”长沙绿茶产业科技服务活动,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转化应用,推广一批绿色高效优质关键技术和模式,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茶业乡土人才队伍,推进实施“旅游+、互联网+”等产业科技服务行动,构建一二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链条式”产业发展格局,把更多科技动能推向田间地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饶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5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