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脑入心!宁乡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一场场屋场夜话,拉近干群关系,传递安全理念,织密安全网;一次次安全生产宣讲,进村入户入企,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年初以来,宁乡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即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通过召开屋场会、开展大宣讲等,广泛宣传引导,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图片

随着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全民安全责任的落实,楚沩大地处处洋溢着守安于心、践安于行的和谐氛围,人人争做安全生产的有心人、争做健康生命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屋场夜话架起“连心桥”织密安全网

9月1日傍晚时分,伴随着阵阵蛙鸣蝉唱,大屯营镇韶光村村民手摇蒲扇,三五成群,陆续赶往村部广场参加屋场夜话。

当晚7时,韶光村屋场夜话正式开场,这也是大屯营镇今年开展的第23次屋场夜话。韶光村村部广场上,300多名群众有序落座,聚精会神地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4台大功率鼓风机源源不断向人群输送凉风,大屯营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则挨个向村民发放防灾减灾、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单。

“戴头盔很重要,关键时刻能保命!”“出门不忘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观看完震撼人心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后,大屯营镇安委办主任、安监站站长徐进军手持话筒,操着一口正宗的乡音,站到群众中间,有声有色地开始宣讲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

徐进军接地气的安全知识宣讲,赢来掌声不断。随后,村民们也打开了话匣子,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犹如初秋的天气一样,热烈而暖心。

图片

“轮胎气压过低时高速行驶会导致什么后果?请大家举手回答!”“爆胎!”当天屋场晚会的最高潮莫过于有奖问答环节,随着一个个问题抛出,村民们争先恐后举手踊跃参与,在欢笑声中收获满满。据悉,每位抢答成功的村民都能获得一顶头盔当奖品。“今晚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成功抢答了一个问题,奖了一个头盔,收获蛮大呢!”村民彭正阳开心地说。

“这样的屋场夜话氛围很好,我们都喜欢参加,男女老少聚坐在一起学习安全知识,气氛轻松又自在!”韶光村15组村民李淑春告诉记者,屋场夜话很有意义,开到了村民身边,能让大家更深刻地明白安全的重要性。

“屋场夜话搭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也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知识的入村入户、入脑入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乡市通过屋场夜话全覆盖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守好安全生产主阵地,筑牢安全生产每道防线,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全市29个乡镇(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已召开屋场会35400余场次。

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走新”又“走心”

9月1日上午8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千人大宣讲、大整治”志愿活动再一次在双凫铺镇拉开序幕。当天,该镇机关全体干职工,各村(社区)全体村干部、党员,派出所、交管站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雷锋志愿者等近千人积极参与活动。

图片

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大家按照集中宣传组、入户宣传组、入企宣传检查组等12个分组安排迅速到岗到位,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和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您好,这是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手册,里面有很多避灾自救技能,您可以拿回家跟孩子讲讲……”当天上午9时,在双凫铺镇人流量最大的超市——福临门超市门口,一个摆满了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的展台分外引人注目。双凫铺镇应急办工作人员赵文静和同事正忙着向过往群众发放防灾减灾、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禁毒等各类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此时,几公里外的双明村,来自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双凫铺站的环保志愿者欧秋珍正和同伴一起走家入户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

图片

“今天,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更注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还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一定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到位。”当天,入企宣传检查组的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宁乡陆戈鞋业科技有限公司、宁乡双顿金属有限公司进行“新安法”宣讲,同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今年6月以来,我镇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千人大宣讲、大整治’志愿活动,全面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双凫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安全生产千人大宣讲、大整治”志愿活动的经常性开展,群众的安全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大部分群众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双凫铺镇“安全生产千人大宣讲、大整治”志愿活动的红火开展仅仅只是我市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我市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企业职工安全培训340余场次,培训企业827家,培训员工41503名;通过暑期“万名教师进万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家访,教师、镇村(社区)干部、雷锋志愿者等各方对重点关爱对象开展上门入户走访34348人次。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