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之下怎么“加”?师德师风先“加点料”

1.jpg

长沙市雨花区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育“师德涵养实验区”。

4.jpg

师德教育培训会上,老师们开展经典诵读。

红网时刻长沙9月8日讯(记者 胡芳)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学校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他回答:“在幼儿园,那时我学到了做错事要道歉、别人的东西不要乱拿、观察和爱护大自然……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9月7日,长沙市雨花区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育“师德涵养实验区”。“双减”政策之下如何“加”?雨花区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加点料”,在传统经典中理解立德树人的核心精神。

师德涵养实验区,20个示范学校

为全面推动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建设,雨花区与北师大“师德涵养实验区”项目建设专家团队签约。“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作为教师,要绝对忠诚、足够自律、学会选择、满满爱心。”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张新卫在活动仪式中提出。

“师德涵养实验区(雨花)设立20个示范校,示范校形成经验后,再带动全区其他学校。”雨花区教育局教科所负责人介绍,目前,雨花区已创建为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遴选和培养了一支300人的师德培训师队伍,创建了20所师德养成教育示范校。

签约后,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北京师范大学)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文静教授及其团队对雨花区进行师德专题培训并开展实地指导活动。

雅境中学、泰禹小学等5所书法涵养师德基地校校长及课题主持人,砂子塘小学、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等5所经典涵养师德实验校校长及课题主持人进行了现场交流汇报,专家团队对此作出相应的指导。

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年,养德活动“百花齐放”

一直以来,雨花区都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2021年更是雨花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年”。

“双减”政策之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尤为重要。雨花区教育局通过“百年百讲”党史宣讲、“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等举措,进一步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课堂主阵地。

雨花区自主设计、开发“师德养成教育E平台”240节课程资源,形成线上、线下雨花师德教育课程体系,聘请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等在内的20名师德师风监督员,入校监督,不断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监督网络。

雨花区师德涵养的经验,即以教师“三晒”工程、教师培训“六大”工程为抓手,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科技创新文化作为师德涵养的切入点,结合校园文化、师资力量、社会资源等自身特点,有选择地开展文化养德活动,形成“百花齐放”新局面,形成可推广的雨花经验。

近年,雨花区在省、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多次推介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先后荣获“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湖南省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等荣誉,也是目前全省唯一区县被教育部遴选确定为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8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