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爽芙蓉 近悦远来

“精彩新芙蓉”三大片区等你来  制图/戴莹芳

“精彩新芙蓉”三大片区等你来  制图/戴莹芳

  如今,“芙蓉520,我来服务您”,已从一句口号转化为一系列可落地、可见效的惠企活动和改革措施。在湖南米粉街,政府“硬环境”的打造及宣传推介为米粉街商家带来了旺盛人气。  长沙晚报通讯员胡宣摄

如今,“芙蓉520,我来服务您”,已从一句口号转化为一系列可落地、可见效的惠企活动和改革措施。在湖南米粉街,政府“硬环境”的打造及宣传推介为米粉街商家带来了旺盛人气。  长沙晚报通讯员胡宣摄

  在芙蓉区,企业群众办事,不仅能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如今,还能“跨域通办”。  长沙晚报通讯员胡宣摄

在芙蓉区,企业群众办事,不仅能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如今,还能“跨域通办”。  长沙晚报通讯员胡宣摄

“在芙蓉区办企业,真是太爽了!”

9月1日,接到比亚迪电子订单电话后,长沙德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新初不胜感慨。

早在去年,德美就接到了来自比亚迪电子、京东等客户发来的6000万元订单,但苦于资金短缺、贷款无门、无法购进原材料,这笔巨额订单险些泡汤,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的一通电话让事情有了转机。

为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芙蓉区搭建了“蓉易贷”的线上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在“蓉易贷”的帮助下,周新初顺利以订单做抵押,贷款1000万元,买回原材料,按时完成订单,跑出发展“加速度”。

企业群众办事,还有什么比一个“爽”字来得更痛快、更舒心呢?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投票”、市场用数据“说话”。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让小城区书写了产业发展大奇迹:连续六次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以全市1/276的土地创造了近1/10的经济总量,以中心城区1/28的面积贡献了近1/6的经济总量。截至8月底,芙蓉区新增市场主体14572户,同比增长51.19%,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59.91%,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企业为衣食父母、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让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刚刚结束的芙蓉区第六次党代会,芙蓉区旗帜鲜明提出,未来五年将突出做优环境,不断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我们将持续强化‘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用户思维’,牢牢把握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环境四大建设重点,致力打造‘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最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芙蓉区发展势头更好、让群众在芙蓉区办事心情更爽。”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表示,芙蓉区的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要真正让营商环境成为芙蓉区的金字招牌。

A 行政审批做“减法”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让群众办事更“爽快”

企业群众办事,一个简单直白的“爽”字,某种意义上,可看作是企业群众对政府的极高评价。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痛快、更舒心,近年来,芙蓉区持续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通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以更精准、更彻底地“放”,“放”出了更高便利度,放出了群众办事更“爽”体验度。

8月31日下午,市民黄女士冒着37度高温急冲冲地赶到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原来她是来咨询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如何办新的问题。

要迎接开学开园,又因园长法人因事外出,资料不全。黄女士本以为还要跑几趟,谁知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缺材料不要紧,先办后补。

在政务中心帮代办工作人的帮助下,不到15分钟,黄女士就申请了原食品证书的注销及证书新办。

快捷高效的审批,得益于芙蓉区推出的“容缺受理”服务。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顾晖告诉记者,所谓“容缺受理”,是政务服务中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职能部门可以“暂时性容忍”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最通俗的解释,就是“手续未齐,申办事项照样办好”。

“推出‘容缺受理’,是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发展和补充。”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垚说,2017年,芙蓉区成立湖南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21个部门的195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起来办理,全力给审批“瘦身”。改革前,市民办证照要多跑部门、重复报批,如今企业、市民线下办理各项审批业务时,只要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一枚印章即可办好。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芙蓉区还推出“流动审批”,不定期在辖区各商务楼宇开展集中审批服务,企业从递交资料到办结发证平均不到1小时。

“街道的事街道办,社区的事社区办”。为方便市民“就近办”,芙蓉区还“下沉”街道政务服务事项169项,社区政务服务事项90项。

对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芙蓉区则开通“绿色通道”助企业解燃眉之急。如今,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隆平高科技园均组建了专业帮代办队伍,全程帮办、无偿代办。

线下确保办事群众“就近办”,“只进一扇门,事情全办成”,线上则“一网通办”。

前不久,个体户刘华通过“蓉易办”办理审批相关事项,很快搞定了。“上‘蓉易办’,办事真容易。”刘华打起了广告。

“蓉易办”是芙蓉区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拥有办事服务、社会来信、政务咨询、社会评价4项功能,旨在打造“不打烊的移动政务大厅”。目前,“蓉易办”数据已与省“一网通办”平台连通,实名认证和注册后,市民可直接在线办理相关事项,所需资料可通过手机拍照功能上传提交,非常方便。

据悉,“蓉易办”上线前,芙蓉区“网上办”比例已达95%以上。

B 优化服务做“加法” 多措并举,打造“最省”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更有信心

办事“爽”,除了快,还要够“省心”。

要想企业群众更“省心”,政府就必须更“劳心”。今年来,芙蓉区在涉企服务上持续做“加法”,多措并举,打造“最省”营商环境,以更主动、更优质地“服”,“服”出了企业群众更多的信心,更高的满意度。

7月13日,湖南第二高楼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

市民韩子祥来到一台自助终端机器前,刷刷身份证,通过人脸认证,然后轻点屏幕,不到两分钟,就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的他直呼“省心”。

这是芙蓉区推出的全省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正式启动运营,如今,入驻该楼内150多家企业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再也不用走出这栋楼。

这是芙蓉区全面推动“不打烊”政务服务进重点楼宇、进核心商圈、进社区园区,打造“最省”营商环境的重要尝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2月,芙蓉区委、区政府持续抬高坐标、优化服务,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 打造“最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上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实施22条具体举措,全力为广大市场主体打造“省时、省钱、省心、省力”的最省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全区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率先全省推行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制改革,在自贸区芙蓉区块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与广东、四川、浙江等六省十地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减税降费减负持续推进,办税服务不断优化。先后召开6次“蓉易贷”金融平台政银企对接会,成功为585家企业累计授信金额63.15亿元,企业成本切实降低。

企业服务直通车、楼长走访、驻企联络员长效帮扶等活动持续开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帮扶服务,截至目前,全区1536名领导干部先后走访3099家企业,收集各类问题诉求787件,通过协调已解决到位678件,有效提升辖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率。

持续擦亮“520企业服务日”营商品牌,集中兑现2020年度经济发展扶持奖励3733万元,惠及企业356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优不优”,由企业现场对全区31家重点涉企服务部门及13个街道(局)开展评价,评价结果现场通报。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今年,经过认真的考察,在外迁20年后,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从其他地段回迁至芙蓉区五一大道。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感受最深的还是芙蓉区的营商环境。”

C 行政执法做“除法” 出台免罚清单,包容审慎执法,让群众投资兴业更舒心

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时难免出现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而触碰“红线”的问题。针对此类现象,近来,为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芙蓉区积极出台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包容审慎执法,以行政执法的“除法”,营造出了更加优质宽松的营商环境。

“临街门店经营者擅自在店外经营、作业,情节轻微,首次被发现,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广告中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但广告系通过广告主自有经营场所或者互联网自媒体发布,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为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去年8月,芙蓉区出台了《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试行)及配套清单。

清单包含了对违反市容环境、广告发布宣传、电子商务等规定,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的38项可以免罚的事项,以及其他依据法律规定可以免罚的情形,让企业真正全面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感谢芙蓉区行政执法局!你们在执法过程中以案释法、耐心讲解,使我们深受教育。”湖南安赛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执法人员表示感谢。今年7月,芙蓉区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该公司,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当场送达,并为他带去了《广告法》等学习资料。

原来,湖南安赛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使用了“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展台设计方案以及最合理最具价值的综合服务”的用语,属于发布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的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被人举报。案件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改正,并积极配合调查。最终,芙蓉区行政执法局依法对公司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但免予处罚不等于免责。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局长肖科告诉记者,企业受到免罚后,执法机关依然要对其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大指导,责令其纠正。“执法部门不能对相关违法企业‘一免了之’,后续的监督工作要继续跟进。”

据了解,自“免罚配套清单”公布实施以来,至今,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已下达66起免予行政处罚决定。另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在原有清单基础上对免罚事项扩容,新增了8项免罚事项。

行政执法做“除法”等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促进了芙蓉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换来的是市场活力“乘法”。正是服务上的“乘法”,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得以“乘风破浪”。如今,辖区面积仅42.8平方公里、幅员长沙市最小的芙蓉区,商事主体密度已稳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

“芙蓉区商事主体密度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给了企业投资信心。”芙蓉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崔晓表示,将始终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用政府的“政务速度”换取企业的“发展速度”,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争当中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