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学生迎来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图为诺贝尔摇篮小学今秋开学第一课,同学们一起动手做月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许千珈 摄影报道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学生迎来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图为诺贝尔摇篮小学今秋开学第一课,同学们一起动手做月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许千珈 摄影报道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长沙市高度重视,一场教育的大变革已然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拉开序幕。9月3日,在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晚报社联合推出的“‘双减’来了,学校主阵地如何提质”讨论活动中,来自长沙市教育部门的管理者、中小学校校长、老师,家长、学生代表,针对“双减”政策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探讨“双减”在长沙落地的实施路径。

“刚听了局长伯伯的发言,听到‘双减’政策将在长沙坚定地实施,我非常开心!”当天,在长沙晚报家长学院会客厅,听完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对长沙落实“双减”政策的介绍,长沙初一学生姚懿峰第一个站起来发言。

“‘双减’之前,上完学校的课后,我和同学还经常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公交车去培训机构上课,中饭可能就是吃个面包、喝杯牛奶。这些课外补习班压榨我们的身体,导致很多同学身体发育不良。补习后回到学校,我们上课非常疲惫,没有精神,放学后还要强撑着去赶其他的培训课……现在,‘双减’来了,长沙动真格了,我非常开心!”姚懿峰说。

回应热点,激荡观点,孩子的真情表达,点燃了访谈现场的讨论热度。开福区四方坪小学数学教师袁小云表示,“双减”是一次教育宣言,让教育重回尊重生命规律;芙蓉区燕山二小学生家长欧阳曦子表示,“双减”让家长争取到真正培养孩子学习力的机会;雨花区砂子塘小学校长李臻说,“双减”呼吁我们心明眼亮回归教育……

孙传贵说,作为一名教育人,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家长,他对孩子们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以及家长们的焦虑感同身受。他表示,长沙市教育局将多措并举,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处就在于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要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够学懂学好,也是要从源头上减少家长对校外‘加餐加码’的冲动。”他还表示,长沙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抓实在中小学开展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作业管理、体质健康管理这“五项管理”,多措并举打好这场“双减”攻坚战,更好地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各方代表近20人参加了讨论,从自身视角畅谈“双减”。此次讨论活动,旨在让“校、家、生”和社会更好地对“双减”达成共识,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学校主阵地如何提质,以及老师、家长、培训机构该怎么看、怎么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岳霞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