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服务阔步闯世界

数说长沙服务

今年1—7月,长沙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254%

其中,总执行额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2020年长沙新增服务外包企业主体120家,同比增长14.3%

服务外包总执行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9家,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2家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长沙服务”亮相服贸会,共有16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展,涉及工程设计、绿色技术、数字服务和动漫游戏等领域。作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年来,长沙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持续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成为稳外贸、稳就业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今年1—7月,长沙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254%。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湖南展区。市商务局供图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湖南展区。市商务局供图

16家长沙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备受世人瞩目。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展示健康卫生服务,教育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等八大专题。今年服贸会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家企业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

湖南馆以蓝白色调为主,用图文和实物向全球推介湖南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成果和机遇。芒果TV、安克创新、湖南中芯供应链、湖南草花互动、艾奕康咨询(长沙)……17家湖南企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亮相服贸会,其中,16家来自长沙。

安克创新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智能充电技术的领先者。目前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0万忠实用户。 “我们希望自己成长起来后,分享一些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好经验,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安克创新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已经和格力、爱茉莉集团、TCL、雅迪、匹克等多个品牌深入合作。

“服贸会是展示的绝佳平台,我们期待通过服贸会,让海外市场的平台和用户能关注我们公司和产品。”作为线下参展企业,湖南草花互动主要从事移动游戏发行及深度运营等业务,其运营的多款游戏,每款产品营收均超过亿元以上。未来,他们将向自研转型,通过游戏搭载向国外输出中国的传统文化、美食文化和红色文化。

1—7月长沙服务外包合同额50亿美元

“服务贸易”这一概念听起来专业,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举个例子,周末时光,市民小王去电影院看了一部进口电影,他就享受了娱乐文化服务;接着他又花钱为国外朋友邮寄了一箱物品,在这个过程中,他使用了运输服务……

服务贸易对应的是货物贸易,但服务贸易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比如,出国旅游、观看进口影片、跟着外教学习英语等。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将国际服务贸易划分为四种提供模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

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作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年来,长沙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持续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成为稳外贸、稳就业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TOP100”,在服务外包领域已深耕多年。竞网品牌部负责人张博介绍,竞网为超10万家企业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2020年,竞网营收超1.7亿美元。

“我们深耕海外市场,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海外事业管理部副主任何琛介绍,近年来中南院完成了越南禄宁光伏项目、泰国GNP风电项目等众多新能源领域标志性项目,让“中国服务”享誉世界。2020年中南院服务外包执行额达2.2亿美元,成为湖南服务外包企业冠军。

今年1—7月,长沙交出服务外包亮眼“成绩单”: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其中,总执行额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获批为长沙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开创了重大机遇。”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长沙新增服务外包企业主体120家,同比增长14.3%;服务外包总执行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9家、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2家,较2019年分别增加5家和7家。截至目前,长沙离岸(境外)外包市场已经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

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已列入长沙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长沙将强化制度建设和基础培育,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