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支“湘军”,又现高光时刻

每到公布业绩时,就又是一个“工程机械湘军”的高光时刻。

2021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671.28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00.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47%、17.16%。

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424.49亿元、归属净利润4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5%、20.7%。

山河智能,营业收入68.87亿元,同比增长57.24%;归属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33.36%。

铁建重工,实现营收48.65亿元,同比增长54.07%;实现归属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28.65%。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张恬 摄影报道

与自身比,湖南工程机械“四大金刚”都实现高增长,有的企业再创历史同期最佳业绩。话说自从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以来,“创历史同期最佳业绩”成为湖南工程机械企业业绩报表中常见字眼。

与国内其他行业企业比,无论是营收利润规模,还是增长速度,“工程机械湘军”可以说已经齐刷刷跻身第一梯队,而且拉开第二梯队企业不少距离。

图片

202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上市湘企呈现出这几大亮点——

创新发展,成为湖南工程机械的主旋律。

从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到刷新中国出口海外最大吨位起重机纪录,中联重科不断有创新型新产品下线;

山河智能获批多个重点项目,如“山河智能内网改造及5G产品应用”获批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铁建重工陆续下线了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隧道掘进机)、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国内首台应用于煤矿长距离斜井的敞开式TBM等。

图片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辜鹏博 摄影报道

全球疫情反复、贸易环境仍旧复杂,但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开拓国际业务,真正是一把好手。

上半年,三一重工的国际销售收入124.44亿元,同比增长94.69%,挖掘机、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的海外销售增长均实现翻番;

中联重科境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2.28%,公司打造的白俄生产基地、欧洲新工厂等已经有序运营、投产;

山河智能海外业务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44.34%,其与180多家代理商一起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和配件仓库。

图片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工程机械湘企早已告别此前“野蛮式”增长,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在这一轮行业上涨周期,各企业皆高度注重经营质量与风险管控,坚持价值销售,保持良好的成交条件与客户资信条件,营运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现金流量净额97.88亿元,同比增长35.75%;中联重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30亿元,同比增长179.19%。两个公司现金流皆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图片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辜鹏博 摄影报道

“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体现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经营战略的成果,也为企业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增长夯实发展的动力。”中联重科称。

今年3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2021年上半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值1352.36亿元,同比增长29.04%。

图片

成绩一直很优秀,未来志向当高远。

按照规划,湖南工程机械不仅产销规模要进入世界前列,而且要助力湖南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发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

朝着目标,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展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多元布局,为未来持续领跑全球蓄势赋能。

其势已成、未来可期!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