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长沙市中心地位 擘画同城化美好愿景

长株潭都市圈要构筑同城化发展新型空间结构,《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从交通、产业、生活等多方面擘画了同城化建设的美好愿景。

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

《规划》提出,要形成“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的同城化发展新型空间结构。一轴即串联三市主城区的湘江发展轴。构建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走廊、现代服务业发展走廊和高品质人居家园三大功能的湘江发展轴。加快湘江风光带和滨江地区规划建设,打造长株潭“百里滨水走廊”。

一心即长株潭生态绿心。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核心,联动周边大托、暮云、跳马、云龙、昭山等区域,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城市中央公园。

三带即长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和南部(沪昆)发展带。

多组团即围绕长株潭中心区域,打造若干重要功能组团,主要包括宁乡城镇组团、浏阳城镇组团、韶山—湘乡组团、醴陵—攸县组团。

便捷高效的交通圈

《规划》提出,要统筹铁、公、水、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长株潭建设成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面向全球的国际交通门户。

一是畅通铁路网,全面贯通渝长厦高铁,推动呼南高铁顺畅转换连接长株潭,规划建设长九高铁;研究建设连通岳阳市、衡阳市、娄底市、醴陵市等地的城际铁路等。

二是构建高速公路网。推进京港澳、沪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规划建设浏阳沙市至宁乡、株洲至韶山等高速公路,构建长株潭多层环状高速公路格局。

三是拓展“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构筑“国内重点城市快线+圈内国际航线+洲际航线”的航空网络。加快通用航空发展,建设长株潭通用机场枢纽集群,构建以长株潭为中心的通用航空飞行网络。

构建梯次配套的产业圈

《规划》提出,编制长株潭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通过规划、土地、财政等手段,统筹三市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统筹区域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构建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为主的世界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要做大做强产业园区,着力建设长沙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

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打造集数据存储、传输、处理、应用等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工业互联网重要节点和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创新发展金融业态,大力培育引进金融机构,拓展融资渠道,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