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备拼“亮”点,行李“空手到” 从开学看长沙消费新变化

新华书店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选购教辅资料和书籍。

新华书店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选购教辅资料和书籍。

九月到,上学校。随着暑假接近尾声,长沙各大中小学及高校将陆续开学。与此同时,在商场、文具店、书店等消费场所,学生和家长的人数与日俱增,各种开学必备“装备”日趋火爆。各大商家推出了一系列以“开学季”为主题的促销活动,争抢“开学经济”这块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铅笔、包书皮等传统刚需文具,今年的开学消费市场还涌现出不少高颜值的新奇文具、提高效率的智能文具;原本开学前准备的大包小包,如今也变成了“空手到”和“开学寄”。这一系列的变化,折射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反映出消费方式的迭代变化。

“新文房四宝”迎开学,盲盒文具受青睐

“妈妈,你能给我买一个全自动削笔器吗?铅笔一放进去,几秒钟就削好了。”8月31日,在大同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里,正在读4年级的明明转动着手中的卷笔刀说道。身为“80后”的妈妈胡女士表示,这些“黑科技”文具几乎是闻所未闻,“我们那时候上课就是一个铁盒子文具盒,两支笔,一块橡皮,感觉自己快跟不上孩子的节奏了。”

拼多多开学数据显示,8月下旬以来,80后、90后父母搜索最多的“文房四宝”不再是笔墨纸砚,而是10后“新文房四宝”——电动削笔刀、电动橡皮擦、桌面吸尘器以及坐姿矫正器。

记者走进高桥大市场的文具图书城,只见各类学习用品可谓五花八门,而在绝大多数店面进门处货架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各式盲盒文具。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盲盒文具是眼下最受青睐的产品,这类商品以不确定性为卖点,印着“打开有惊喜”“内含隐藏款”等字样,激发了不少中小学生的好奇心,价格在十几到三四十元。

“马上开学了,最近一周的销量比平时增加了三成。而现在文具创意百出,很受学生青睐。”高桥现代商贸城晨光文具的商户笑着说。

新华书店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选购教辅资料和书籍。

新华书店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选购教辅资料和书籍。

教辅资料、书籍迎来销售高峰

除了选购合适的文具,教辅资料和书籍也迎来销售旺季。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韶山北路上的新华书店。这家许多长沙人记忆中最早的新华书店,如今已变成拥有齐全教辅的资料中心,是每年8月底9月初学生家长必来打卡的“开学前哨站”。

“儿子上一年级,认字不多,给他挑本字典,回家教他查字典的方法,方便学习和以后使用。”距离开学仅剩1天,市民赵女士已经为迎接儿子开学做好了充足准备:认真学习“双减”政策、置顶班级微信群、每日打卡上报孩子健康状况,还带着儿子来到新华书店,准备选购基本教辅资料。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家长们也有不同的态度和应对。“小孩平时成绩不错,来书店主要是想买几本字帖,因为孩子自己本身喜欢练字,不想刻意加重孩子负担。” 市民汤先生是六年级学生的家长,他的态度相对比较“佛系”。

有一个读初一的儿子和一个读高二的女儿的“宝妈”彭双则表示,除了老师推荐的书籍,自己也会专门带孩子来书店买一些教辅资料和课外书,希望孩子趁课余时间多学点东西,一买就要花上大几百元。

新华书店长沙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近开学,教辅资料和书籍的销量会有所上升。我们提前备好了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辅资料库存,也做好了分类的陈列,方便学生和家长选购。”

长沙市第六中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里,有学生正在选购文具,盲盒签字笔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均由全媒体记者范宏欢摄

长沙市第六中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里,有学生正在选购文具,盲盒签字笔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均由全媒体记者范宏欢摄

快递到校,大学生上演开学“空手到”

与“70后”“80后”肩扛手提大包小包入校报到的“抬拳到”相比,“00后”大学生大多选择快递邮寄“空手到”。他们会提前通过快递邮寄或在网上采购入学装备,在返校时一并“签收”。

“过两天就去学校了,我准备带一台笔记本电脑再装点简单的生活用品,其他的直接快递到校就行了。”家住岳麓区的郭文杰在黑龙江读大三,他近几年期末和开学时都是用快递寄行李,既方便又省事。

新生网购则是“开学季”快递飙升的另一原因。王同学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准大一新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多开学用品都是网购的。在她的淘宝购物车里,床单、被罩、床帘、台灯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泡脚桶、宿舍吊床等新奇物品,加起来有好几十样。“开学前几天下单,开学时到学校正好收货。”她说。

记者了解到,像王同学这样通过线上购置行李的学生不占少数,且这类学生考上的大学一般离家较近,对于当地生活习惯较熟悉,而对于上学较远的学生而言,他们还是较多会选择提前准备部分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为了应对开学季的快递高峰期,我们专门聘请了20多名兼职人员帮忙派件,目前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带来方便。”湖南工商大学菜鸟服务站负责人说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