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程监督不松懈 水利工程质量管出“长沙样本”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27142144.jpg

市水利质监站工作人员检查工程外观质量。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27141619.jpg

市水利质监站工作人员检查隧洞施工质量安全。

红网时刻长沙8月27日讯(记者 彭超)近年来,立足长沙经济社会新发展需求,长沙市水利局认真履行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水利质量安全监督体系,推动长沙市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日,长沙县水塘垸整治工程获评2020年度湖南省优质工程。该工程全长3.291km,工程设计标准为100年一遇,防洪等级为1等,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达标、生态修复、穿堤、建筑物沙场穿堤箱涵4处。工程项目划分确认为1个单位工程,共计6个分部工程。

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清单》、长沙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市水利质监站”)严格按清单和监督环节开展监督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我们成立监督组,明确监督责任人,编制监督告知书和监督计划,开展行为质量和工程实体质量检查,核备核定重要隐蔽工程、分部工程、外观质量、单位工程验收质量结论。”市水利质监站站长陈祥辉介绍,在该工程施工工期内,共下发整改通知5份,发现的问题均及时整改和回复,消除了工程施工中的隐患。2020-2021年度,全市共有14处在建项目纳入了质监站创优计划,按优质工程建设标准稳步推进。

水利工程质量好不好?检测说了算。长沙市水利质监站率先制定了全省第一个工程实体质量检测评价细则《长沙市水利工程施工实体质量检测评价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传统检测只对来样、抽样负责,工序、工艺施工过程中往往依据取样、送样检测成果,难以反映工程真实情况。细则采取实体检测与样品结合方式判定施工质量,减少了检测漏洞,从而不断提高工程检测的有效性。

传统检测也不能全面反映工程实体质量情况,细则要求所有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水利工程验收前均应进行实体工程施工质量检测评价,包括地基处理与支护工程、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金属结构工程等,分为检测单元(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施工质量检测评价,分部(单体)工程综合质量检测评价,单位工程综合质量检测评价,并作为验收备案依据,使工程质量评价更科学,更能反映实际,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工程质量。

在工程建设中,市水利质监站实行全过程管理,对原材料、中间产品使用,设备进场,基础工程、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施工,工程质量检测,工程设计变更等均一一建立台账,环环相扣相互佐证验证,实现工程实体施工质量安全全过程管理,并作为参建单位履职和工程质量验收备案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长沙市水利部门的市本级年均监督项目有60多项,受监率达到100%,实现了全面控制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目的;年度开展监督检查500多次,纠正整改问题800多个,及时发现和排除质量安全隐患,实现了项目监督全覆盖、不漏项、无死角,质量安全可控,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27/100878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