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司机,下月起可领电子驾驶证

9月1日起,长沙司机也能申领电子驾驶证!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宣布,新增长沙在内的全国28个城市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

备受驾驶员关注的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

8月25日,长沙交警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详解电子驾驶证的申领和使用。民警提醒,电子驾驶证今后常态化使用,驾驶员不需要在9月初“扎堆”申领。照片不合格将影响申领进度。

电子驾驶证“红码”

不能正常使用

“登录交管12123APP,在驾驶证业务栏目中选择驾驶证电子版就行了,目前长沙还没有开通,所以弹出的是发证地没有开通的提示,9月1日后,这里则显示申领页面,需要上传照片等信息。”8月25日上午,长沙交警车管所业务指导办民警陈巍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

通气会上展示,电子驾驶证包括证号、姓名、性别、国籍、出生日期、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累计记分、二维码、照片等内容。

当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驾驶证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

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3种状态下,电子驾驶证绿色背景显示,二维码为黑色,表示驾驶证可以正常使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记满12分、暂扣、扣押等状态,用红色背景表示,二维码为红色,显示驾驶证不能正常使用。

选择上传的照片有要求

陈巍提醒,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上传照片,照片需要审核通过才能显示。照片需要申请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前6个月内的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半身证件照,背景为白色,不着制式服装,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戴口罩、围巾、饰品,人像清晰、神态自然。不能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能使用合成照片。

电子驾驶证

使用时需注意这些问题

民警介绍,一般程序处理时,驾驶人应当出示纸质驾驶证,对于处理后满12分的,需要扣留纸质驾驶证;到窗口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时,对于驾驶证出示方式为电子驾驶证的,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时驾驶证记分不得超过12分。

9月1日起,对于路面执法采取“扣留驾驶证”强制措施的,注明“是否扣留纸质驾驶证”,但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一般程序处理完后不再需要做扣留物品返还;作出“暂扣”行政处罚的,需要暂扣纸质驾驶证,暂扣起始日期统一按违法时间计算。

对于驾驶证满12分又未当场扣留纸质驾驶证的,驾驶人不得申请满分学习,可以在学习地重新开具强制措施凭证并扣留纸质驾驶证后申请。开具新凭证后,原强制措施凭证(未扣留纸质驾驶证)记录作废。

新规连线

长沙二手车异地交易将可一地办理

本报8月25日讯 二手车交易,不用两地奔波,在一个地方就能办好。公安部在包括湖南长沙、株洲、衡阳、常德4个城市在内的,全国218个城市推广应用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实现二手车全国范围内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登记。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今年9月1日起,长沙开始实行,方便群众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机动车交易登记手续,无需两地往返。

交通事故证据材料可网上查阅复制

本报8月25日讯 9月1日起,交通事故证据材料手机就能查到。近日,公安部增加包括湖南在内的8个省(市)推广应用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在收到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查阅复制证据材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