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街道:综合治理冲“锋”在前 调出幸福生活滋味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桩基施工、土方开挖、上百台塔吊昼夜兼工,数百辆渣土车隆隆穿梭……”这是近日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的真实写照,这个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的故乡,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犹如满弓刚发之箭,铆足劲儿奋力奔跑。

近年来,随着长沙市产业布局的西进和梅溪湖二期区域的开发,雷锋街道区位发展优势愈发凸显。与此同时,辖区内既有城市、城乡结合部又有农村片区,日趋复杂的人情世故和利益关系使得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态势,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在推进综合治理的具体实践中,雷锋街道聚焦社会治理创新,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探索网格化社会管理新模式,完善基层民事纠纷调解模式,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建街道派出所联动机制

治理的核心在于协调各方利益。法治体现公平正义理念,具有权威性、规范性,是协调各方利益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雷锋街道辖区征地拆迁面积广,在建工程项目多,人口流动量大,辖区居民法律知识欠缺、法治意识淡薄,在表达利益诉求时方式常常不够科学合理,对社会稳定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雷锋街道创建了街道与派出所的联动机制,由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人民调解员库,选派两名调解员常驻雷锋派出所。每当有纠纷发生时,辖区群众可以自己挑选平时信得过、口碑好的调解员,也可以会避开与纠纷有利害关系的调解员。这样一种亲民公平的联动机制深得辖区群众的好评。

去年夏天,坪山村谢家桥组新旧队委会因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调解员梳理事件脉络、了解双方诉求后,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拉家常的教育方式对双方进行劝导。利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分别谈话,进行劝解。在调解员的努力协调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成功解决了这起多年来的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积极加强诉源治理

综合治理水平关系着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也关系着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加强诉源治理是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体现的是雷锋街道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理念。

7月末尾,凌晨的电话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吴有为,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洗澡触电亡人事故。死者彭某在租住张某的房屋期间,在洗澡时触电身亡,彭某家属要求张某赔偿,双方就赔偿金额僵持不下。得知情况后,吴有为联合望城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调取同类案件的裁判卷宗,耐心为双方普及司法知识,明确责任划分,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节约了司法资源。这件事只是雷锋街道加强溯源治理的一个缩影。

雷锋街道公共安全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雷锋法庭积极联动,同时吸纳社会贤达加入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力搭建纠纷解决平台,形成化解纠纷的强大合力,将标的小、社会影响力不大的矛盾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在源头,有效减少了案源,减轻了司法压力。

为了让矛盾纠纷尽可能止诉于源、息诉于调、化诉于理,全力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8月2日,望城区人民法院驻雷锋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高新区首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建设,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化解纠纷关口前移,从矛盾源头开始治理,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7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