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营随笔 | 这个派出所,有几个经常不回家的男人

疫情期间,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病毒,分局民辅警勠力同心、不分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回想起抗疫那段紧张而激情的日子,长沙市开福区洪山桥派出所民警段周锐有感而发,用一行行深情的文字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心中的牵挂,肩上的责任!”

7月27日中午,从网上看到有确诊患者曾在我老家凤凰旅游的消息,我马上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在得知家人在家中没有外出后,我悬着的一颗心才稍稍放下。

“妈,您最近千万不要外出,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没聊上几句就听到同事在喊:“锐哥,锐哥,准备出发!”--我们跟踪了好几个月的犯罪嫌疑人唐某终于在岳麓区某安置小区露出了踪迹。任务紧急,我立马挂断了电话……

晚上7时许,正在蹲点布控的我,收到母亲发来的消息:“儿子,县政府已组织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我们正准备去,你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我们。”放下手机,我依旧有些放心不下家中的父母,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此刻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必须坚守岗位。

几个小时后,我们“苦等”已久的嫌疑人唐某终于出现,他警惕性非常高,边走边四处张望着,眼看他越来越靠近,我们都不由自主地绷紧了神经,队长比划了一个手势,大家彼此交换了眼神,开门、下车、跨步、撂倒、上铐……唐某还没回过神来,就被我们抓获。

“等击退疫情,再举办婚礼”

7月26日傍晚,我正与母亲在电话里商量着结婚的事,电话那头时不时传来父亲爽朗的笑声,我们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

但随后湖南多地接连出现疫情,我的结婚计划被彻底打乱,我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未婚妻同样也忙得不可开交。

虽然我们俩只隔着一条马路,但平时想见面,不是我有事,就是她在忙,“总是完美错过”。微信成了我和未婚妻主要的交流方式,我叮嘱她:“记得按时吃饭。”她也会担心我:“出去执行任务要注意安全。”虽然“默契”的我们没有明说,但彼此心里都明白:“战疫不胜,何以为家?等击退疫情,再举办婚礼。”

所里同事常常调侃我们是“隔着一条马路的异地恋”,而我也就成了大家眼中那个常常不回家的男人。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像我一样“不爱回家”的男人,我们所里还有好几个……

副所长宋杨53岁了,有严重的高血压,他刚刚出院就投入紧张的工作,核查“双码”、社区清查、卡点值守……他每天清早就深入社区,忙到晚上才又回到所里,藏蓝的制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背后常常泛出一条条白色的盐晶。

副所长熊友长期奋斗在刑侦一线。8月2日是他儿子四岁的生日,本来计划穿上儿子最喜欢的奥特曼衣服,在家好好陪他,但疫情袭来,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与兄弟们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

刑侦民警李维把家中的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主动请缨前往隔离酒店值守;刑侦民警姜鹏程和在女子看守所工作的未婚妻,都坚守在各自的抗疫岗位,一个月才能见上一面;社区民警王宏武肩负着守护广电中心的重任,一天24小时都“泡”在单位,维护广电中心的安全稳定……

来源:开福公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