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一江六河”,看这支长沙铁军!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23170746.jpg

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队员夜晚开展执法。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长沙水资源丰富,湘江、浏阳河闻名遐迩。在长沙,有一支水政执法铁军,守护着“一江六河”,这支铁军的名字是: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

非法采砂有效清零

长沙河网密布。多年前,湘江及其支流非法采(卸)砂行为频发,被非法采挖、侵占的洲岛和河道伤痕累累、满目疮痍。

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铁腕治砂、严格执法,不论白天黑夜,依法查处非法采(卸)砂行为,极大地改善了湘江长沙库区水事环境。据统计,共立案查处非法采(卸)砂案件160余起,罚没款项560余万元,没收非法采砂机具150余件;对所有采(运)砂船开展“一季度一登船”的执法检查,对停滞船舶实行“一船一档案”的动态管理,有力防止了非法采(卸)砂行为发生,非法采(卸)砂行为逐年锐减,目前已实现“动态清零”,河湖环境日益改善。

非法取水有力遏制

长沙年降水量丰富,但水资源季节性分布不均,常发生旱涝灾害,不仅阻碍了经济和产业发展,还给居民用水带来困难,非法取水行为更是加剧了季节性水资源匮乏状况。

近三年来,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主动执法、精准执法,通过暗访、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取水行为,共查处非法取水案件10起,执法检查取水企业(住户)2030家(户),指导整改问题237个,执法工作有力促进了水资源节约保护,缺水季节地下水水位得到有效回升,河湖资源日趋丰沛。

水土流失有效遏制

长沙处于南方丘陵地带,地形坡度大,暴雨集中、土壤易蚀,加上城市开发建设扰动地表、破坏植被,产生弃渣,加剧了水土保持的不稳定因素。近年来,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更加注重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的理念开展执法工作,统筹推进护水和保土的执法监管工作,在查处水土流失等违法案件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在2021年集中查处“水土保持未批先建”“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费”等违法行为,办理水土保持领域典型案件6起,执法检查建设项目70余家,指导整改问题27个,有效遏止了水土流失现象发生,水润土固成果初步显现,河湖机体日益健康。

水利工程有序规范

近年来,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坚持“全程指导、全面检查、涉案严查”的工作原则,从水利项目的立项审批、方案编制、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环节提供全程指导和普法宣传,从源头防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指导纠正问题21个。对水利建设项目坚持“一月一排查”的现场执法检查,共计执法检查工程(项目)76处;立案查处“投标过程中串通投标”违法案件4起,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形成执法震慑。

执法工作有力维护水利工程建设秩序,促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发挥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的基础保障作用,长沙在多次高水位洪峰过境中经受住考验,河湖载体日益强健。

普法宣传有效开展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长江保护法的正式实施,今年以来,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先后开展3次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持续开展“走进洲岛”“走进堤委会”“走进砂石基地”“走进卸砂码头”及“走进搅拌场”五大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成立“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护绿美水志愿服务队”和“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和热心群众投身于幸福河湖建设工作中,现已逐渐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河湖保护渐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426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