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力巨大,长沙传感器发展瞄准产业高端

  图为启泰传感车间生产场景。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云 摄

图为启泰传感车间生产场景。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云 摄

传感器产业最近在长沙有点火:由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与望城经开区共同组建的湖南省第一个智能传感技术领域的研究院——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在长沙成立;2021首届中国(长沙)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国内知名传感器专家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9月,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首次集中展示传感器应用产品。

“主管部门和行业对传感器生产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会长王国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感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国标”对传感器的定义是:“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组成。”

“传感器作为数字经济领域最关键的核心基础元器件之一,被称为工业工艺品,其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对于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首届中国(长沙)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说。

听起来神秘的传感器,其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手伸到水龙头下,水就自动流出来;房间烟雾达到一定浓度,自动发出警报;拿着手机散步,记录你走了多少公里;一台价格数百万元的挖掘机,也离不开只有纽扣大小的液压传感器……

传感器早已渗透到诸如工业生产、太空开发、海洋探测、环境保护、资源调查、医学诊断、生物工程甚至文物保护等极其广泛的领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每一个现代化项目,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

今年以来,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生产的压敏芯片组成的压力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在望城区打造了天然气、消防、自来水等管道安全监测的样板工程,实现城市管道的远程实时监测,及时有效地为管道事故进行预警,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同时也在浏阳乡镇广泛开展了试点。

龙头领舞带动产业发展

目前长沙市拥有传感器产业企业802家,已有一批企业在传感器产业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相关产品技术国内外领先。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和生产即时检测产品的高新技术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血糖监测系统产品的厂商之一,公司早在5年前就成为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8.85%。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则称得上是湖南传感器产业的后起之秀。

一根小拇指粗的金属条进入高精密数控机床中,不过几十秒钟,就变成一颗颗纽扣型的芯片基底,经过研磨、抛光等预处理后,再经自动分拣、清洗、沉积、光刻、测试等诸多流程,最终封装成传感器——这是记者日前在启泰传感采访时见到的一幕。

王国秋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介绍,压敏芯片是压力传感器的关键,可以精确地把压力数据转换为电信号传送到接收处理终端,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智慧城市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与已实现量产的启泰传感不同,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称得上是本土创新型研发代表。

研究院将持续投入过亿元,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和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高性能磁电编码器、电流传感器、角度传感器、导航传感器、信息安全半导体芯片等技术和产品;同时依托中国航天科工的技术背景和应用需求,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传感器研发项目与创新创业团队,在当地营造良性协同的产业生态。

本地传感器市场潜力巨大

一辆汽车使用300多个传感器、高铁上需要1200多个传感器、一台航空发动机则使用5000多个传感器……王国秋说,目前市场上传感器产品有近3万种,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作为传感器需求大户,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汽车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让长沙本土传感器生产企业有了“近水楼台”的优势。

启泰传感金属基底压敏芯片生产线的运营,实现了长沙乃至全国工程机械产业液压传感器的自主化。今年4月,启泰传感已正式成为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供应商,预计经过半年的产品实测后,将在第四季度实现较大订单突破。

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也提出了“在五年内实现产业集群规模达30亿元,净利润3亿元,累计创造税收超3亿元”的目标。

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国(长沙)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传感器方面的专家普遍看好长沙传感器生产市场。

“湖南传感器产业,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保证了传感器产品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应尽快将应用场景转化成为生产力。”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传感器分会理事长曾艳丽为湖南传感器把脉发展方向:走传感器高端生产路线。

论坛上,长沙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三个方面加快促进长沙传感器发展:全力支持湖南省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湖南省传感器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及各类工程技术中心平台的建设贡献力量;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成果转化,推动传感器产业科技孵化平台、众创空间及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设,完善企业培育体系;支持本土传感器相关产业人才培养,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为企业培育高水平研发团队提供支撑,为产业人才在长创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