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家乡就去建设它,乡村版“中国合伙人”振兴罗汉坝

  ↑罗汉坝山谷里,普通的农家乐跟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实现蝶变升级。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罗汉坝山谷里,普通的农家乐跟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实现蝶变升级。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高空单车项目让游客穿梭在青山绿水间。

高空单车项目让游客穿梭在青山绿水间。

爱家乡,就去建设她。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讲述了五个不同故事,作为家乡的一分子,主人公对家乡的热爱不是停留于口头上或记忆中,而是力所能及地改善她。一场剧终,感动无数人。

望城区黑麋峰深处,有一处山谷叫罗汉坝。这里的最后一户村民苏立果,用20多年固守家乡开发建设,见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迎来乡村振兴的春天,如今更是广募志同道合者,要打造出乡村版的“中国合伙人”。

回归罗汉坝的年轻创业者

罗汉坝属于桥驿镇沙田村,四面群山环绕。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弥勒佛化身罗汉经过此地时,被美景吸引而流连忘返,一次酒足饭饱后竟靠着石头睡着了,不小心显露真身,被众人膜拜,此地因此得名罗汉坝,后来村民在石头上雕刻了罗汉像以作纪念。

过去,罗汉坝组20多户村民主要是靠务农和上山采石为生,辛苦的劳作仅能勉强维持生计,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苏立果也不例外,大专毕业后,他就去了广州一商务酒店工作。

“我父亲是高中毕业生,思想比较开放,乡村旅游的概念最早就是他影响我的。”在罗汉坝的村民陆续离开山谷时,苏立果的父亲却投入资金在老屋前修起了风雨长廊,还依山建了一个休憩观赏用的八角亭。

“不做家乡建设的旁观者。”2000年,苏立果也放弃大都市的生活回到了罗汉坝,开办了黑麋峰第一家农家乐,这一干就是21年。2020年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苏立果夫妻俩特地去影院看了,“觉得自己的选择很有意义。”

不断蝶变升级的农家乐

土菜和钓鱼,让农家乐的生意不温不火十几年,特别是景区发展后,周边农家乐不断涌现,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出特色路成为罗汉坝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罗汉山庄蝶变为集餐饮、民宿、娱乐、种植养殖等于一体的综合休闲项目,高空单车、威亚穿越、骑马、烧烤互动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附近几十位村民也在家门口拿到了年均四五万元的工资。

罗汉坝还是那个绿水青山的罗汉坝,但罗汉坝不再是那个贫困落后的罗汉坝。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开拓思路转型,敞开大门纳贤。”尽管自嘲为土农民,苏立果的思路却一点也不“土”。2016年,户外达人骄阳和苏立果一拍即合,为罗汉坝引进了新项目湘军马术。

“跟骄阳合作让我们发现,原来生意可以这样做!”苏立果妻子李珂笑道,骄阳是个网络达人,光微信号就有二十几个,每个都爆满,他合作的项目也不止罗汉坝的骑马射箭,合作对象遍布各地,从天上飞的到水上漂的全都有。

“合作共赢”的模式启发了夫妻俩:“个人的力量有限,而合伙人可以带来新理念、新资源,可以把项目做大,让罗汉坝变得更好。”

乡村版的“中国合伙人”拉开帷幕。

致力乡村振兴的“中国合伙人”

一个好汉三个帮。如今苏立果夫妇的合伙人已有5个,从70后、80后到90后,大家各有所长:

代琳琳是某公司高管,收入丰厚,擅长花艺的她一直有个田园梦。这几天她正带着儿子在罗汉坝休年假,每天亲手栽种三角梅、玫瑰等装扮各处,“投资罗汉坝一举多得,乡村游有前景,我和家人周末也有休闲好去处。”

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龚裕峰是90后,原本已经在某医药研究所上班。寒窗苦读跳出桑植大山的他今年辞职来到了黑麋峰大山,以股东身份和苏立果共同打理仙麋山居,收入比之前少了一半,活儿多了一倍。身兼清洁、收银、管家、设计的他乐此不疲,闲暇还会利用抖音、公众号推广民宿。

除了“网络大V”骄阳,花间酒庭院的老板也加入进来,互相推介资源和朋友,分享经营理念;原来在外面打工的80后村民江练峰也回来了,入了股,负责娱乐项目日常运营……微信群里,合伙人就一些问题进行及时讨论,也会不定期在罗汉坝举行头脑风暴会。

“还有近百亩地虚位以待,如果你同样热爱乡村,有好想法和资源,欢迎加入我们。”苏立果对罗汉坝的振兴充满希望,热情发出邀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