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思科技的“防疫经”

WechatIMG2006.jpg

特制入园通行证,入企人员拿出健康码和“入园通行证”,严格按照地面一米线标记排队有序进入。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晓芳 长沙报道

8月10日上午9点,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思科技)南外岗出入口,三个进入通道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对进入厂区的人员进行查验。入企人员拿出健康码和“入园通行证”,严格按照地面一米线标记排队有序进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生产。蓝思科技在有序生产的同时,特制了“入园通行证”,做到“逢入必查”;设置了专属疫苗接种点,截至8月9日,已累计为蓝思科技员工接种75710剂次;设置并开放“无接触收货区”,减少在物流环节不必要的接触,筑起了一道道“防线”,切实保障员工的安全。

特制入园通行证,做到“逢入必查”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蓝思科技,在南外岗出入口处排队等待查验进入。在查验完健康码、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信息后,工作人员还对记者来访意图进行询问,随后为记者发放了一张“入园临时证明”。

在这张“证明”上,标注了年份和手写的个人姓名、具体日期、查验人员签名等,并盖有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专用章。

“目前公司员工大部分在厂区内居住,少部分在周边居住,因此我们入口通道主要对在外居住人员和新应聘人员进行查验。”蓝思科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张辽介绍,除了查验健康码等,公司还特制了“入园通行证”,每次进入都要查验,做到了“逢入必查”。

进出入口是蓝思科技织密防疫网的第一道防线,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在南外岗出入口,记者看到仅3个入口通道便有7名工作人员值守,秩序井然。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成立蓝思科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派驻防疫联络专员,及时传达上级防控要求和文件精神,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张辽说,领导小组每天都会对企业招聘中心、疫苗接种点和医务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详细记录督查时间、内容,发现的问题和对企业的整改建议,时刻提醒和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WechatIMG2007.jpg

设置专属疫苗接种点,累计接种已达75710剂次。

在做好风险排查的同时,蓝思科技员工的疫苗接种工作也在加速推进。据统计,自今年3月29日设置蓝思科技专属疫苗接种点以来,截至8月9日,已累计为蓝思科技员工接种75710剂次,其中第一针39533剂,第二针32178剂,第三针3999剂。

蓝思科技招聘中心一楼,前来应聘的人员均佩戴口罩,严格按照一米距离分隔而坐,有序进行面试和照片采集;二楼区域,不少员工正按流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设立专属疫苗接种点后,我们便设置了6个接种台,派驻16名医护人员前往蓝思科技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每天接种的剂次约为1300至1500剂,接种已经接近尾声。”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室蓝思科技点负责人杨娟说。8月10日上午10时许,刚接种完第二针疫苗的黎根正在留观室留观,在蓝思科技工作9年,谈起公司采取的防疫举措,他感叹道:“每天进入厂区,都会对健康码等进行查验,公司为我们安排疫苗接种,也能在厂区内做核酸检测,防疫工作做得很扎实,我们也更安心!”

据了解,蓝思科技健康体检中心自2020年2月便增加了核酸检测项目,目前已累计检测50000余人次。

“在职员工全面进行疫苗接种,新员工入职在取得核酸检测结果后,也会安排其进行疫苗接种,目前我们员工的疫苗接种率已达92.79%。”蓝思科技行政高级主管张叶飞说,除了为新员工提供入职前免费核酸检测外,公司外岗、食堂等工作人员也会每周进行最少一次的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WechatIMG2008.jpg

开放无接触收货区,筑牢内外消杀多道防线。

8月10日上午,一辆货车抵达蓝思科技车行入口,工作人员对司机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进行查验登记,并对车辆进行全身消杀后,安保人员再全程引导车辆进入“无接触收货区”。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蓝思科技设置并开放了“无接触收货区”,减少物流环节不必要的接触。

“货物到达前,相关部门需提前三天与行政保安队报备,报备内容包括车型、牌照、驾驶员详细信息,附健康码等。”张叶飞说,车辆到达前半小时,由对接人员到外岗登记入厂区信息,对司机进行闭环管理,对接人监督司机全程佩戴口罩、不允许下车,外岗保安对车辆外观进行消毒后,由安保人员负责带领车辆到“无接触收货区”卸货,任何人不得与司机接触。

当天上午,在蓝思科技南园“无接触收货区”,记者看到原本的空旷地,如今周边已围起栅栏,仅留左侧一处进出口,成为货车的卸货区。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货车缓缓驶入该区域内,一旁身穿防护服的消杀人员早已准备好,待车辆停稳后便对车辆周边进行二次消杀。

“对车辆消杀后,卸货人员会将货物卸下,司机将车辆驶离后,消杀人员再次对货物进行消杀,并将其在室外静置1小时,再由安保人员和对接人搬入室内。”张叶飞说,车辆送货完成后,安保人员还会全程陪同将车辆送出厂区。整个过程中货车司机与公司人员无接触,同时货物接收、搬运人员均为固定人员,每周会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蓝思科技目前已实施尽量选择省内运输货物的方案。“货物接收人员也为固定人员,并采取单独办公的方式,在物流接收上做到无漏洞。”张叶飞说。

全面做好防疫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目前公司生产线均平稳运行,我们的防疫物资生产线也正运作,能做到自给自足。”张叶飞说,在蓝思智控项目厂区,口罩生产线日产达到百万个,公司目前常备KN95口罩200万个、一次性口罩2000万个;在蓝思新材料项目厂区,消杀产品生产线也正开足马力。

记者手记

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10日上午的室外气温较之前下降不少,但记者看到张辽时,他的衣服依旧是整片湿透。

“每天8点、20点是早晚班交班的高峰期,因此我们每天都是7点半左右来公司,晚上下班早的话是21点,晚的话要到凌晨。”尽管如此,但张辽却不说一句辛苦。

实际上,去蓝思科技采访前,我很难想象一个员工如此之多的企业,是如何开展防疫工作的,光是想一想,都觉得压力山大。

然而穿行于企业中,呈现在我眼前的一切都秩序井然:目光所至的人员都戴好了口罩,有序地做着自己的事情,生产、招聘等均正常进行,只是和以前相比,各个环节都增加了引导人员、查验人员,他们的守护,成就了企业的一切如常。

回城途中,无论是洞阳高速收费口,还是浏阳西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的棚子已经搭起,身穿制服、防护服的交警、医护人员正充当着“守门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我不禁和同事感叹:“要是像前一阵的高温天气下,他们怎么受得住!”心里却涌现出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696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