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订单接到手软!国产工程机械全球热销

8月9日,央视财经报道,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新近况,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成为行业观察者们的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以来,国产工程机械厂商异常忙碌,从生产车间到销售渠道,经常处于满负荷状态,来自国内外的订单,填满了他们的工期表。

订单接到手软!国产机械全球热销

图片

记者来到湖南长沙的一家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在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最新型号的机械设备机整齐排列着。一个个订单,正在通过物流发往世界各地。黄栋是三一重工国际物流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上半年海外订单增长迅猛,他和同事经常要加班到凌晨1点左右。

三一物流国际业务部部监 黄栋:像欧洲、美国、拉美地区、非洲,手里积压了大量的订单,待发的还有待生产的,尤其是我们的挖掘机,今年增长非常迅猛,增长幅度达到了160%。

数据显示,三一重工2020年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并首次获得全球挖掘机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销量继续扩大,企业的业绩也再创新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国内26家挖掘机主流制造商共销售挖掘机223833台,同比增长31.3%;其中国内193700台,同比增长24.3%;出口30133台,同比增长107%。

不只是挖掘机,塔机上半年销量同样十分火热。在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各条产线上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平均每18分钟就下线一台塔机。从2019年至今中联重科一直稳居塔机销量世界第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019年全年的总销量。

中联重科副总裁 唐少芳:今年上半年中联塔机再一次快速增长,半年的时间销售额突破一百亿,我们去年是用9个月,前年用了12个月,我们的增长速度在进一步加速。提到的一百个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过去,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两家之和。

“智”造争先:工程机械企业加大智慧工厂投入

为了满足迅猛增长的订单需求,今年以来,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加大对智能工厂的投入,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提质增效、降低成本。

在一家工程机械企业的泵车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许原,他所在的车间,今年上半年刚刚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随着100多台机器人和70多台无人搬运车的加入,生产周期缩短了不少。

三一重工智能制造车间下料分拣区域负责人 许原:由以前的人工搬运,调整为现在的切割机器人、智能行车以及搬运机器人协同配合进行生产,生产周期由年初的18天,变为现在的7天。

据工厂的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工厂智能化改造以后,生产周期压缩了一半,产能实现翻番,人员缩减了三分之二,由原先1500人缩减到目前500人,人工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加大智能化工厂的建设力度,已经成为了工程机械行业的主流趋势。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中面临增速考验

火热的销售形势固然喜人,但这样的趋势能否延续下去呢?从4月开始,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增速有所放缓,龙头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经历了一波调整,对此,投资者也表达了一些担忧。

投资者 韩叙: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工程机械类的股票,涨势都非常猛。但是今年二月份以来,行情就跌了很久,我们也一直看不懂。

对于投资者的疑问,上市公司高管是如何看待的?

三一重工总裁 向文波:我们这个行业还是有一些周期性的,这轮周期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已经5年了,这几年高速增长,我国挖掘机销量去年就创了历史的新高,超过了33万台,今年又有增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中国挖掘机的销量,已经接近中国之外所有其它国家销量的总和。下半年我认为增速肯定会下滑,至少这几个月我认为会下滑,全年应该可以持平或者小幅增长,这个增速的调整,从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是合理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估值普遍被低估,在工程机械出口翻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建议关注市占率较高的龙头公司。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