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火焰蓝”!长沙消防员讲述河南抗洪故事

根据应急管理部指令,日前,跨区域增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的消防救援队伍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后离豫归建。归建各队伍婉拒地方政府和群众送别仪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对车辆和器材设备做好消杀后,有序离开河南,回到各地后按照当地防疫政策落实防疫措施。

截至8月9日,仍有部分长沙“火焰蓝”继续留守河南,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7月22日以来,按照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55名消防指战员先后辗转郑州、新乡卫辉市,开展抢险救灾并协助灾后重建工作。在河南,长沙消防队员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留下了多个感人的故事。

积水不退,长沙“火焰蓝”不退

近日,在河南新乡卫辉市靠近孟姜女河边市政府排涝点,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昼夜奋战,持续排涝,道路积水退去,群众重返家园。排涝一线,橙色的抢险救援消防服格外亮眼,一个魁梧的黑脸汉子映入眼帘。他就是武广消防救援站代理站长张东魁。

武广消防救援站代理站长张东魁奋战在排涝一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武广消防救援站代理站长张东魁奋战在排涝一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排涝现场,张东魁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常常拿着漏电检测仪认真巡查排涝车线路,防止漏电伤害消防员。“淋浴车、宿营车都在现场,积水不退,‘火焰蓝’不退。”就这样,张东魁始终奋战在一线。他的抢险救援服里时常是汗水与洪水交织,泡了20多个小时的双脚发皱发白还磨掉了厚厚的一层皮,队友们多次劝导他去休息,他却说:“比起受灾的人民群众,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

记者了解到,生于1982年的张东魁是河北阜城人,二级消防长,1997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7月22日23时,接到上级增援河南的调度命令后,张东魁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向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请战前往一线。抵达郑州当日,他便带领排涝分队奔赴救灾一线,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排涝现场,张东魁带领排涝分队鏖战29个小时。在河南大学家属院执行排涝任务时,面对高温高湿和难闻的气味,在连续作战数十个小时后,他手上的手套都已经黏在手上,摘都摘不下来。

雷锋家乡消防员奋战一线

书堂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聂嘉利和消防员陈黎明、梁创卫曾在排涝岗位上连续奋战3个通宵,而当白班消防指战员将他们换下时,他们却想多工作一会儿。在宿营消防车上,一盒泡面,他们吃得津津有味;一脸疲惫,他们却依然难舍排涝战场。

书堂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聂嘉利在排涝一线清理积水中的垃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书堂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聂嘉利在排涝一线清理积水中的垃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人轮换,机器没停过。我们来自雷锋家乡,应该把温暖带给灾区群众。”聂嘉利介绍,深夜和凌晨,他和陈黎明、梁创卫实在累了的话,就上车短暂眯一会儿,坐着休息。当地积水的路段路灯供电未恢复,夜间只能靠消防车照明,视线不好,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3条水带开足劲排涝,三人必须要做好排涝车维护工作,给车加油,还要防止机器发热。

陈黎明在得知他的家乡江苏徐州遭遇台风灾害后,心急如焚,一有时间就不断和家人打电话,确认家人平安。但是,为了不耽误执行抢险救援任务,他没有将这个情况报告给组织,直到队友发现他神情异常后,才得知他家乡的受灾情况。

24岁的梁创未是一名“新消防员”,2013年,他在重庆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至2015年退伍。来长沙后,他加入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我水性好,对设备也熟悉,所以我愿意来河南,帮助别人重建家园。”梁创未说。

“我们申请去灾情最严重的地方”

8月1日上午,在卫辉市中央名都小区,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特勤大队消防指战员为地下车库进行排水。“特勤一站消防指战员刚刚经历了通宵排涝,一早就要轮休。但是接到这个任务后,个个积极请战,迅速投入战斗。”现场消防员介绍,仅仅20分钟,他们就完成勘查、筑堤、下泵等工作,地下车库排涝启动,一股股积水从水带中喷涌而出。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我们不上,谁上?”“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让人民群众远离危险,灾情越困难,人民就越危险;我们往前一步,人民群众就远离危险一步。” “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作为火焰蓝的一员,我绝不会退缩”……早在7月23日,特勤大队8名消防指战员刚到达郑州,立即向指挥部递交决心书,申请调派去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开展救援任务。

特勤大队消防指战员清理障碍,准备为卫辉市一小区地下停车场排涝。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雄杰 供图

特勤大队消防指战员清理障碍,准备为卫辉市一小区地下停车场排涝。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雄杰 供图

四级消防士潘魁接到指挥员登车增援河南的命令后,没有一丝犹豫,准备个人洗漱用品,检查个人防护装备后就出发了。婚期因故不断推迟,本打算和妻子月底完婚,潘魁又失约了。

在卫辉市抗洪前线,特勤大队一站一分队分队长罗辉一直密切的关注着积水量的变化。罗辉刚刚新婚不久,集结当天他还在与妻子规划着未来生活,还未来得及与妻子商量,有着充足跨区域作战经验的他转眼便来到了郑州驰援当地抗洪抢险。“人民利益大于天,我是分队长我应该带头。”无论是在郑州还是卫辉,罗辉在抗洪、救援、清淤途中多次与老消防员协商讨论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