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57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

6月23日,经过11个月紧张施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举行竣工点亮仪式,标志着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建成,“长沙芯”将为长沙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支撑。

6月30日,麓景路南延线和含浦大道南北段全线通车,标志着河西新增一条贯穿南北的交通“主动脉”,从梅溪湖到含浦原来需20多分钟,现在只需5分钟左右。

今年以来,长沙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上”的理念,加快构建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的全周期服务链条。共铺排重大项目1575个,初步预估项目总投资17604亿元,年度预估投资3916亿元。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2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是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产业发展

十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5.7%

【现场直击】

在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分布在工地四处,各类机器开足马力。从今年初开工至今,项目已完成约14万平方米场内强夯、5000平方米调试场硬化和综合装备联合厂房桩基础施工。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是湖南省十大产业项目之一,也是长沙市“五个十大”中十大产业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5.1亿元,总规划用地426亩,建设内容围绕高端负极材料、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展开,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挖掘机8520台、凿岩设备745台、应急救援设备300台、新材料核心装备80台套、负极材料4000吨的生产能力。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山河智能提出了“三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20强”的战略目标,“作为这项目标的载体之一,山河工业城三期建设意义重大。”

“在工业城三期建设中,我们将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采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山河智能工厂、产品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何清华表示,项目建设周期将持续两年,采取分步建设、分步投产策略,预计2022年全面达产。

【数据点击】

今年长沙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其中十大产业项目年度预估投资207.9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13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7%;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年度预估投资5.61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4%。

今年前6月,全市共组织开展5轮34场次集中开工竣工活动,加快推进新建项目落地,共有564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其中158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磐吉奥、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顺利开工,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等200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

长株潭一体化

争当三市协同发展“领头雁”

【现场直击】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标志工程之一,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日前,项目高架桥实现全线贯通,正式转入铺轨前期准备工作。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由南向北沿潭州大道敷设,止于长沙地铁3号线山塘站,全长17.29公里。共设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

“项目全线正全面开展车站和区间主体工程施工。”长株潭西环线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座车站中已有5座完成封顶,其余车站主体施工过半。自4月18日首台盾构“融城1号”在巡抚路站始发,目前双坪区间、红桐区间、桐大区间正同步推进地下盾构掘进。

“长株潭西环线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支撑湘江西岸重点区域的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长株潭都市圈顺畅流通。”长沙轨道集团项目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全面动员,紧扣节点狠抓落实,加快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建设。

【数据点击】

今年以来,长沙高质高效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三个方面46项重点事项推进193个重点项目建设。

上半年,长沙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33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2%。其中涉及长沙的22个工程完成投资29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9%,完成投资在三十大标志工程中占比达到86.5%,充分体现了长沙的省会担当,以及在推进一体化协同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

基础设施

减轻交通压力,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现场直击】

在岳麓区观沙岭片区,多条“断头路”曾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一定不便。6月30日,岳华路、观沙岭路三标、坦山路(佑母塘路)、北津城路、青山路等6条“断头路”同时完工并放开交通,这些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减轻西二环、潇湘北路、岳麓大道、银杉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岳华路是观沙岭片区一条南北向城市次干道,2005年修到了市总工会门口,再往北便成了一条“断头路”。去年7月,岳华路项目正式进场施工,经过近一年施工,项目今年6月底完成建设;道路全长约900米,为双向四车道,通车后市民可直接从佑母塘路上长望路。

同为观沙岭片区南北向城市次干道的观沙岭路三期已完成建设。附近居民刘先生说,修建这条路之前,这里的环境一片嘈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家都盼着这条路早日开通。观沙岭路三期北起长望路,南至谷岳路,全长300米,为双向四车道,将大大缓解潇湘大道和银杉路的交通压力。

在6条“断头路”通车当天,麓景路南延线和含浦大道南北段也全线放开交通。麓景路南延线全长约3.9公里,北连梅溪湖大桥,南至含浦大道,是穿过岳麓山脉的重要交通走廊,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西二环、西三环及周边交通压力,串联望城、梅溪湖、洋湖片区,实现岳麓山景区资源与梅溪湖片区共享,助力片区经济发展。

【数据点击】

今年上半年,全市620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6%,启动8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7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31台。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预估投资249.7亿元,前6月累计完成投资15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9%。

今年长沙共铺排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14个,总长度约28.8公里,预计年内全部完工,进一步完善支路网,畅通微循环,破解市民出行难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