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晨检机器人守护3000余家幼儿园

  湖南超能员工正在组装机器人屏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湖南超能员工正在组装机器人屏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你好,小康,请问最近我的血压、血糖是否正常?”近日,在湖南超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超能”)的生产车间内,生产部长王辉赞向记者演示健康服务机器人——超能小康,“该款机器人是集居家自检、视频问诊、用药提醒、紧急求救、娱乐养生等于一体的智能化设备。”

“超能小康”是健康服务机器人系列即将面世的“新成员”。湖南超能推出的该系列机器人一经面世便饱受市场青睐,并荣获湖南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创新奖,更在2019年获批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揭榜项目。

自2016年成立至今,湖南超能机器人累计销售逾万台,年均销售增速近30%,成为国内健康机器人的佼佼者。高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目前已申报专利近百项,授权专利66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另一方面离不开公司对于健康领域的选择和坚守。

机器人离生活其实很近

提及机器人,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生产车间的场景,是能完成许多人类无法完成的工作的智能设备。

湖南超能创始人、董事长肖湘江当初或许也是这么认为的。凭借其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知识背景,加之大三时期,以队长的身份带校队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经历,2016年,肖湘江创业之初选择了机器人这个赛道,成立了湖南超能机器人公司,并带领团队一头扎进了以安保机器人为代表的特种领域机器人的研发。

尽管特种机器人的研发较为顺利,但刚需有限、市场培育较慢等行业特性,制约了其市场前景。“为了解决公司的存活问题,研发一款市场刚需强、能被高频次使用且应用场景容易复制的机器人迫在眉睫。”肖湘江回忆。

2017年的一个清晨,肖湘江在送孩子上幼儿园时突然发现,幼儿园的“医生妈妈”每天在对孩子进行早晨体检时,费时长、动作不尽规范,且没有数据记录。“能否研发一款帮助幼儿园完成每日晨检工作的机器人呢?”肖湘江回到办公室后马上召集团队成员开会讨论。

讨论形成共识后,公司团队迅速行动起来。

得益于湖南超能拥有国内少有的“机械结构、硬件电路、人工智能算法、互联网软件、大数据”的全链条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以及国内首批实现机器人规模化量产与销售的实力,2017年底,湖南超能就成功研制出了首台儿童晨检机器人——超能小虎。

“请伸手、请张嘴。”当受检儿童走到“超能小虎”的面前,机器人变会根据图像与语音相结合的方式指引儿童完成体检,“只需3~5秒便可完成含身高、体重、体温、口腔与手部疱疹等多项体检。”肖湘江介绍,每日体检结果将放入个人健康档案,并保存至云端,随时调用。

“方式很新颖,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从此爱上了‘晨检’。”星城瑞都幼儿园的有关负责人说道。据悉,截至目前,晨检机器人已进驻300多个城市,落地3000余家幼儿园。

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

在健康领域尝到甜头的湖南超能更坚定了自己的研发方向——智慧大健康领域。

“由于长时间在长沙创业,导致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旁。”80后的肖湘江对此耿耿于怀,“一定要研发一款能够兼顾父母身体健康与心理需求的机器人!”

定下目标后,肖湘江又带领团队扎进了实验室。不久,“超能小康”机器人面世了。

记者看到,“超能小康”机器人不仅能够实现对血压、心率、血糖、尿酸、总胆固醇、血氧、体温、心电等八项指标的居家自测,在操作界面还有“视频通话”“广场舞”的模块。“爸妈那一辈的人,在闲暇时间总会在小区里跳跳广场舞。”肖湘江希望通过在机器人中增加各种视频聊天、休闲娱乐的功能,用智能化的方式多陪陪父母。

至此,湖南超能完成了在大健康领域中对老人与小孩年龄段的布局。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超能机器人作为唯一一个大健康领域机器人的项目,获批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揭榜项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超能机器人而言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在了解了新冠肺炎的症状后,我们紧急研制了体温检测机器人,通过加装热感传感器,提升体温检测速度和效率。”肖湘江介绍,由于设备高度贴合疫情防控的需求,被广泛应用在学校、机场、地铁、医院、家庭等20余个应用场景。

数据最有说服力,湖南超能机器人在2020年3至4月的销量直逼前一年全年的销量。

在对健康机器人进行批量研发生产的同时,超能机器人还注重产品定制化的服务项目,即研发集红外测温、语音对话、业务咨询、身份识别、迎宾引导与智能安防等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目前该款产品在北京大兴机场、天津地铁、长沙海关等多个场所得到应用。”

谈及未来,肖湘江表示,湖南超能将在坚持标准化产品的同时,注重特种领域的定制化产品项目,“同时,更进一步地从生活中挖掘更多的需求,为人们的生活、健康带来更多智慧化的体验。”

记者点评

实用好用才能赢

人工智能是一个具有高度共性的基础性产业,只有同具体场景相融合,人工智能才会逐渐展现出它的独特魅力。湖南超能所做的便是这项工作——发挥自有的既成体系的研、制、销的全产业链优势,深度挖掘人们生活中,尤其是对健康领域的需求,推动人工智能适配各种应用场景。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专长的创新性科技企业,前期投入大,资金周转周期长等特点注定了湖南超能的初创之路不太平坦,但企业以“让人类没有难做的工作”为愿景,不断朝着“为人们研发实用、好用、能用(用得起)的机器人”的方向跋涉前行,走出了自己的新路。

透过超能机器人,一幅未来智能化、智慧化生活场景的画卷,仿佛已浮现于眼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