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路同行,看宁乡社区抗疫一线“生力军”

图片1.png

社区防疫志愿者为市民进行信息登记。

图片2.png

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图片3.png

为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送物资。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宁萱 长沙报道

在宁乡抗疫一线,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的,还有这样一群普通人——

在社区防控一线,他们摸排人员情况,提供物资保障;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协助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自7月29日以来,在宁乡全市所有社区(村)或小区,共有2万多人次志愿者就近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成为行走在社区的最美“逆行者”和“生力军”。

退休老党员,成了“守门人”

“麻烦测量一下体温,做好出入登记。”在宁乡玉潭街道合安社区玉虹蓝庭小区,退休老党员成俊强正值守在小区门口。7月29号早上,他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在详细询问了基本情况后,社区批准了他的请求,将其分配到玉虹小区做一名志愿者,负责协调、人员车辆检查和小区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工作。

玉虹小区地处合安最繁华地段,人员流动量大,他与其他年轻同志一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天早6点晚零点坚守在“疫情防控点”,对进出入小区内每一个车辆和人员都进行最严格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他的一举一动,默默地影响着身边每个人,在他的感染下,小区居民纷纷转变观念,减少出门和聚群聊天。同时也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在关键时刻,我会尽绵薄之力,坚守在岗,和大家一起将疫情防控进行到底。”成俊强说:“待到疫退花开之时,我要纵情歌唱!”

绽放在社区防疫一线的青春之花

空调、西瓜、WIFI是不少大学生暑假的真实写照,但在宁乡白马桥街道凤祥社区馨怡园核酸采集点,王珣尧顶着烈日、披着星光,投入到社区防疫一线中。

王珣尧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7月29日,当她看到社区紧急召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第一时间报了名。“我帮您把信息登记一下。”“这里有水,您喝点水解解暑。”“大家排好队,注意保持距离,天气热,再坚持坚持。”……现场,大方能干、任劳任怨的王珣尧忙得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没有一刻停歇,她的青春活力也感染着每一个人。

从晚上7点开始,直到凌晨一两点,医护人员工作多久,她就坚守多久,直到最后一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和这些医护人员比起来,和一直忙碌地社区工作人员比起来,我做的这点事情其实不算什么,而且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王珣尧说。

嘶哑的“喇叭”,鏖战35小时

“通知:请怡宁社区所有居民今晚9:00到社区各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另召集核酸检测现场维护志愿者,请速与社区对接!”

“您好,我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快帮我报个名。”

“我是社区组长,请问需要志愿者吗?”

“我是社区居民,我收到信息,请问还需要志愿者吗?”

……

7月29日,宁乡城郊街道怡宁社区打响了核酸检测“突击战”,并紧急召集志愿者。半小时内,100余名医生、社区干部、志愿者到位,奔赴6个检测点。

“疫情面前,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全面防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深夜,怡宁社区干部用嘶哑的声音向社区居民宣告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怡宁社区党员40余人,组长、计生指导员、小区物业、楼栋长、志愿者50余人,医务人员50余人始终坚持在第一线。社区党员干部更是连续作战35小时,完成辖区12899人次核酸检测,用一言一行在这场战争中点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盏明灯。

这一抹生动的“红”,是看得见的安全感

“我们是党员,先试着来搭把手。”7月29日,为第一时间搭建核酸采集场地,宁乡历经铺街道东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戴上口罩,早早赶到现场布置。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东城社区开始微信群发送消息,党员大量转发,居民群众积极响应,志愿者们积极认真地为每一位居民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呼叫号码、引导排队,保证有序检测,他们一个个汗流浃背、喉干舌燥,却无一丝怨言。

深夜,天气依然闷热,没有一丝丝凉风,看到医务工作者们穿着防护服热得不行,志愿者和居民们纷纷拿起纸箱壳、蒲扇不停地为她们扇风,直到凌晨2点才走。第二天早晨7点商场一开门,志愿者们又继续开始这一场“搭把手”的工作。

两天里,在社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白”和志愿者的“红”,都深深印在了大家的心里,为市民带去看得见的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宁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78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