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河智能:以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自强

近日,长沙经开区、长沙晚报社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互动宣讲活动走进山河智能。

7月29日,长沙晚报以《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自强》为题,刊登相关报道。

图片

以下为报道原文: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

山河智能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

7月23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县凉塘东路的山河智能总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学习氛围。总部大楼六楼会议室,广州工控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宣讲大会正在进行,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教授在作专题报告,山河智能党委班子及各党支部书记正一边听一边静静地做着笔记。

这天,长沙晚报社、长沙经开区党史学教办主办的第三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互动宣讲活动也走进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山河智能党建、科研、市场和制造等不同岗位的员工代表齐聚一堂,结合工作实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话美好未来。

图片

长沙晚报社、长沙经开区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互动宣讲活动走进山河智能。

“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更加要求山河智能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自主创新发展的脚步。”

“党员的带头作用,就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表率,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业务当中去。”

“我们想把工程机械应用到应急救援领域,加上无人化技术,为防汛救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互动宣讲座谈会上,一句句坚定的话语,一声声铿锵的誓言,彰显出山河智能奔向高质量的澎湃科创实力,体现着山河智能青年党员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去年,山河智能定下远期规划,“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二十强”,即到2022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十四五”末营收翻一番,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20强。

市场表现,海外市场逆势而上,上半年同比增长90%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走进山河智能生产车间,对企业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并指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一种鼓舞,是一种激励,是对山河智能20多年来坚持埋头苦干、务实、自主创新的创业精神、从无到有的首创精神的一种肯定和认可。”每每回忆起总书记来考察时的情景,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总是心潮澎湃。

去年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山河智能坚持先导式创新,坚持科技自强自立,企业规模和发展质量均明显提升。

“2020年山河智能的营收达到了93.72亿元,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18%和53.21%。”山河智能党委书记吴文伟介绍,今年前6月,山河智能保持大幅增长态势,产值和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5.17 %、57.2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山河智能海外市场的逆势上扬。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考察山河智能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图片

要继续扩大开放,制造企业国际化,进军全球市场,是大势所趋。

互动宣讲活动现场连线了山河智能海外营销经理龙斯伟,他主要负责北欧、中欧等海外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市场的冲击有着切身体会。“去年以来,整个欧洲工程机械市场都处于一个低迷状态,挖掘机市场下降了20%。”龙斯伟在视频里介绍,山河智能由于复工复产早,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了逆势而上,过去5年年均增长50%。2020年,山河智能北欧市场同比增长50%以上,今年市场反馈更强烈,上半年同比增长200%左右。

常年驻扎海外的龙斯伟,不仅见证了山河智能在国际上的成长,也目睹海外客户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提振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底气和信心。”谈及中国产品在海外地位的改变,龙斯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更加让人倍感振奋,让国人的自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莎谈到建党10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时,自豪不已。6月底,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李莎组织身处比利时、俄罗斯、越南、韩国等国家的同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长沙总部同事共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李莎介绍,山河智能国际市场形势得到了更全面的呈现。“今年上半年,我们海外市场同比增长90%,整个欧洲市场更是增长近145%。”

今年3月,山河智能微小挖首次出口日本。李莎兴奋地说,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强国,特别是日本微小挖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山河智能走向了对微小型挖掘机要求最高和门槛最高的日本市场,标志着山河智能微小型挖掘机在研发制造上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行列。如今,山河智能又接到来自日本九州岛的第二批订单,近日即将批量发货。

何清华说,从创立之初,他就立下“兴企强国”宏愿,22年来,不畏浮云,坚持“装备制造,立国之本”的理念,依靠山河特色的先导式创新模式,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如今山河智能成为一家受人尊敬,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明证。

“三股力量”,科技、党建和制造的全方位发力

仔细分析山河智能20多年的发展,会发现山河智能从观沙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长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得益于血液中流淌着的“三股力量”:绿色力量——科创,红色力量——党建,蓝色力量——制造。

山河智能特种装备研究院副院长赵喻明一直从事基础性、前沿性的技术探索,“一个是研发智能化工程机械,另一个是工程机械节能技术的开发。”赵喻明感触很深,十年前,山河智能刚启动工程机械节能技术项目时,国外供应商会将核心元件优先供给日本、美国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爬坡过坎的时候,必须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奋斗。”赵喻明说,山河智能面对研发困境,没有放弃,也没有走捷径,而是通过先导式创新,自主设计了一整套核心元件,并实现了国内生产。

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郝鹏还记得,当天一大早,他便起床随队出发,大巴穿行在北京的街区,马路两旁都是鲜红的国旗,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早上6时多,在天安门广场列队完毕,现场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早上8时多,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透过音响传来,让他激动难抑,现场的掌声如海浪般袭来,一阵又一阵震荡着他的耳膜。他告诉记者,“能在现场亲耳聆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一生的荣幸,让我无形中产生了强大的精神意志和强烈的奋斗意愿。”

十余年来,郝鹏的“阵地”除了设计室和研讨室,还有矿山和工地,他用实干和激情结出创新硕果——累计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以及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等10余项。

截至目前,山河智能已成功研发出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知识产权的年实施率不低于80%。

相比绿色、高含金量的科创力量,山河智能的红色党建力量令人心潮澎湃。吴文伟介绍,从企业成立初期就成立了党组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朝着建设一个党建强发展好的标杆企业方向前进。

与此同时,山河智能将党建工作部署写入公司章程,以此带动党员共建、校企共建、党政共建,开展“两争一创”“攻城拔寨”“劳动竞赛”等活动,着力突破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创先争优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彰显红色担当。

李莎所在的国际营销公司就建立了党支部。今年年初,面对海外疫情,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党员身先士卒,带领海外一线团队,奔赴国际市场。

“正是有这群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党员和团队,才不负众望,海外市场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李莎表示。

周波文进入山河智能工作17年,如今是小挖车间班组长,名副其实的“蓝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我们展示了国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和我在山河智能的亲身经历相似,见证了山河公司从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过来。”

“以前挖机装配基本上靠人工操作,如今随着产线布局更加科学、规范,自动化工具不断增加,制造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周波文介绍,产线如今实现定点定位定岗,从2019年日产小挖20台提升至今年的34台。

张家清是山河智能高空作业平台事业部的一名入库发货检验员。身为党员,他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产品交付前的最后一道检验关,“从自己手中检验交付的每一批产品,都关乎着公司声誉,容不得一丝马虎”。

这个去年刚成立的事业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等产品如今在市场供不应求,“产品一下线就被拉走”。“每天都要调试15台,这个月将交付260多台。”张家清说。如今,经张家清检验交付的产品,客户开机故障率一直保持在零。

“理想成就未来”,山河智能有这样一群有理想的人,未来可期。

接续奋斗,“十四五”末跻身全球20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段话中,有一个词分外耀眼,就是守正创新。

从山河智能20多年的发展历程看,企业也正是遵循着“守正创新”这一朴素的哲理。时光漫漫,岁月悠悠。22年来,山河智能规模在壮大、员工在增加、布局在扩张,唯一不变的是,始终聚焦制造业。

“20多年的发展,我们确立了‘一点三线’产业布局,‘一点’即聚焦制造业,‘三线’是指工程装备、特种装备和航空装备。”吴文伟在宣讲会上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山河智能继续深化“一点三线”布局,并确立了一个“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二十强。”

吴文伟进一步解释,“具体来说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到2022年,我们的营收规模要达到两百个亿。争取在‘十四五’末再翻番,同时,从目前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的第32位,前进至第20位。”

对于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未来的规划,李莎也表示,“我们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跟着中资企业一起走出去。努力做到政治思想可靠,业务能力过硬。”

山河智能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也拉动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日益强劲。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紧扣“双过半”狠抓经济运行、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园区经济维持了大基数快增长态势。精准把握园区经济发展的形与势,聚焦重点产业与企业,聚焦重点问题和目标,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园区工业经济总体向好、稳中有进。最新数据显示,1-6月,长沙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03.2亿元,同比增长20.5%。工程机械产业方面,1-6月产值同比增长24.7%。百亿级企业有望增至6家。

“红色引擎”也为园区持续输送澎湃动力。据介绍,长沙经开区依托“十心工程”“书记项目”两个载体,为群众解难题、疏痛点、办实事。园区聚焦“四位”、人才、融资、民生等问题集中发力。截至目前,办实事项目清单共有96项,已办结62项,办结率64.6%。园区和企业依托“书记项目”工程和“岗位建功”活动,结合公益活动、产业升级、降本增效、行业合作等开展办实事活动。目前“书记项目”已达100余个,90余家企业开展了“岗位建功”活动。

长沙经开区党史学教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五好”园区建设要求,抬高坐标、主动对标、紧扣目标,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平台创建、自贸试验区赋能、科技创新驱动等中心工作发力,着力聚焦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朝着打造“三个高地”、奋进“两个率先”、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进,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勇争一流、走在前列。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