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近年来,天心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图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22台老旧电梯全部更换,让居民笑开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近年来,天心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图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22台老旧电梯全部更换,让居民笑开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原声回放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夏日炎炎,田野葱葱。记者走进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文家冲组,村民范少华向记者展示他曾经去湘潭昭山打水的“宝贝”——三个水箱水桶。老范一边展示一边跟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吃的水(饮用水)都需要派家里的壮劳力去湘潭昭山,打水一趟来回10公里。现在,自来水进了家,好方便。”说罢把手里的“宝贝”随手一放,黝黑的脸上笑开了花。

近年来,天心区着力推行“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心区暮云片区推进自来水工程建设,工程惠及万余居民。目前已有不少像老范这样的居民结束了去外地打水喝的历史,喝上了从自家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

记者见证 异地取水正在成为过去式

黄慧亮是天心区暮云新村横冲子组的居民,走进她的家中,她激动地打开水龙头,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获取饮用水的方便快捷,看着清澈的水喷涌而出,哗哗直响,她满意地说:“水压好大!”

以往,黄慧亮、老范和暮云片区的不少村民一样,由于村内未铺设自来水管道,只能带上水桶驾车去四五公里外的湘潭昭山拖水回家,对于没有小汽车的居民而言,夏季用水高峰期只能每日往返多次取水。有的人自己出钱挖井,但井水水质很差不适合饮用。

记者从天心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暮云片区之所以很多居民以前喝不上自来水,是因为这里几年前才划入主城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一直没装自来水,而这一带井水水质又非常硬,矿物质含量太高,不能作为饮用水,人们只能去湘潭市昭山风景区的一个泉眼打水喝。

水乃生命之源,饮水安全关乎民生大事。近年来,天心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2020年天心区政府与长沙水业集团签订协议,预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在三年内解决暮云片区1.2万农村居民的自来水问题,让长沙人喝上“长沙水”。

据了解,目前已经完成了黑石铺、大托铺、暮云等6处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全区农村地区饮用自来水人数6万余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暮云片区的自来水供应以南托水厂为主,南托水厂日供水能力为2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天心区暮云片区1.2万农村居民的供水需求。”天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沐浴荣光 社区由乱而治,由治而美

小车位连着大民生,停车问题直接反映了城市宜居度,也彰显着城市的规划管理水平。“变化太大了,路面干净了,绿化好了,停车位也规范了,连空气都清新不少。”家住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铁四院小区的马爹爹说起所在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赞不绝口。

铁四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年代久远,修建之际完全没有考虑停车位问题,导致小区停车难,乱停乱放问题严重。“乱七八糟”曾是这儿的形容词,可如今,“翻天覆地”成了小区新的代言词。究竟发生了什么带来如此惊艳的变化?一切要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说起。

近年来,天心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文源街道抓住契机,投入700多万元启动了铁四院小区改造计划。重点对停车场进行了科学规划,铁四院小区新增车位53个,而整个梅岭社区新增车位300个。改造后装设的非机动车棚安全而美观,让居民们尽享舒适与便捷。社区治理由社区党总支引领多方参与,让这里的“老”居民体验到了“新”生活。

“现在我们小区不仅有车位,还有颜值。老旧小区改造时精心设计了浮雕,修建了文化长廊,面貌一新,成了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大学生们新的打卡地呢。”铁四院小区党员志愿者朱汉英感慨道。

如果说,增加车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重点内容,增加或保证一定数量的梯位则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难点。购买电梯的钱怎么分摊?有不同意见如何协商?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的电梯已老化,不时出现故障,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街道、社区和小区党支部群策群力,为小区一次性更换了22台新电梯。

没有资金怎么办?小区党支部发动力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挨家挨户宣讲,面对面地谈心。在居民的共同支持与努力下筹款500多万元,按质按量地完成了这22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新电梯完成验收后,社区第一时间向区政府申报老旧小区三无电梯改造项目补助,按惠民文件精神获补贴近400万元,现已完成退费工作。

“自从入住社区以来,我们的路修好了,灯也亮了,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小区22台电梯全部更换了,安全感、幸福感越来越高,感谢政府,感谢基层工作人员!”华盛家园74岁的党员志愿者姚美玉自豪地说。

接续奋斗 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成为大美天心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印记。目前,天心区正紧锣密鼓铺排四个“十大”项目。其中,“十大社会民生项目”聚焦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城乡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天心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有楚湘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4个,涉及60个小区,房屋224栋、住户8694户,建筑面积约66.24万平方米。同时铺排街区微改造项目13个,面积约3.1万平方米,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智能化程度不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老旧小区宜居度整体提升。

2021年,天心区继续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重点推进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青园许兴小学、青园梓枫小学二期的新建、扩建项目,启动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一附属小学扩建项目,新增学位8190个;对沙湖桥小学、西湖小学、新天小学、碧湘街小学、北塘小学等学校进行整体提质改造,加快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雅礼融城中学和高云小学、新路二小、南湖小学的建设,完成电力科技园幼儿园、翡丽郡幼儿园、印江雅居幼儿园、恒泰芙蓉悦府幼儿园等幼儿园建设,扩充公办园学位2200个……2021年全年,天心区将新增各类学位10390个,增量为历年最高;新增医疗床位216张,启动“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建设。

天心区不断务实举措,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未来,天心区还将进一步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全力满足天心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健全多层次的民生保障: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完善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全面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强区;深化健康天心建设,推动爱国卫生、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全面深入发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擦亮天心文化名片,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张馨心 李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